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不怕年虧2億!無印良品靠3變革 4年再創3百億營收

不怕年虧2億!無印良品靠3變革 4年再創3百億營收

2019/02/25 23:08 東森財經新聞
不怕年虧2億!無印良品靠3變革 4年再創3百億營收

▲(示意圖/翻攝pixabay)

 

日系生活百貨無印良品憑著自有零售品牌,取得了巨大成功,成為個性化消費的代表,即使面對電商時代來襲也不怕。但其實無印良品在10年前曾面臨生存危機,年虧損10億日元(約台幣2.78億元),讓外界一度唱衰。不過無印良品靠著一系列的優化與調整,僅用2年時間就轉虧為盈,並在4年內創下1410億日元(約台幣391.92億元)驚人營收。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無印良品過去曾在2001年虧損達數10億日元,一度被外界認為會撐不去,直到第三任社長松井忠三上任後進行改革,在2005年創下營收1410億日元(約台幣391.92億元)的佳績,成為了日本企業史上的「無印神話」。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起死回生的關鍵,要從無印良品「有理由的便宜」的經營哲學說起,這是無印良品從誕生之際就給自己的定位與價值觀,以產品本位主義來做好每件商品,所以無印良品的品牌包裝雖然簡單,但卻也非常有辨識度及競爭力。同時因為無印良品較早引入自有品牌專業零售商經營模式(SPA)的概念,所以利潤也比一般進貨賣場要高得多。

 

當無印良品遇上利潤下降危機時,被公司臨危授命的松井忠三社長發現,無印良品最根本的問題在於企業文化與母公司出現了嚴重矛盾,無論是科學性與執行力的需求都有所不同,他意識到公司急需重建企業文化及體制構造變革,所以從利潤為0,帶領無印良品重新出發。

 

改革的第一個重點就是以「有理由的便宜」為基礎重塑品牌,所以他們將大量不良庫存處理掉,刺激廠商跟無印良品一起做出真正好的產品,並且關掉10%的店面以改變公司構造。接著構建研發、設計、企劃一體的功能體系,和世界各地的優秀設計人才一起合作,重新贏得消費者青睞。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在銷售端方面,無印良品也訂出開店標準,運用很多定量化判斷是否要開店,結果非常明顯,導入標準的新店家成功率達到了90%以上。企業的經營方面則成立了一個「30%委員會」,目標是把公司的運營成本降到30%,除了減少無用的出差、加班等等,無印良品還將道具配件拿到大陸生產,組裝程序則由自己吃下,一下子就把成本削減了40%以上。

 

在員工訓練上,無印良品建立了能讓全員參與更新的員工手冊平台,一線員工可以藉此向公司提出見解與改變,並且因應各國的特點,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員工手冊,所以員工手冊有約一半的內容是全球通用,剩下的一半則根據各個情況進行修訂。以統一培訓的方式,讓員工們可以達到同樣的工作水平。人才配置管理上,則就是讓什麼樣的人去什麼樣的部門,且進一步增強中基層的管理能力。

 

無印良品從最早在倫敦、香港、英國合作的店家都經營不善而關閉,所以無印良品從1991年開始進入海外市場,直到1997年,在海外的滲透擴張仍非常緩慢,直到2004年調整了海外擴展的方法,探討如何實現海外的盈利,以穩健開店的戰略,才實現了比較快速的增長。基本上1至2年開一家店,通常不用一年半就能收回投資,且無印良品在全球開店的投資都要求自己控股。

 

至於進軍大陸市場的第一步,無印良品先把北上廣三個城市全部填滿,讓消費者建立對品牌的認識。而現在無印良品已基本覆蓋全大陸,在一、二線主要城市都完成開店,並準備進軍三線城市。有別於在其他國家的穩健做法,無印良品在大陸則因市場需求,開店速度非常快,一年約有50至60家新店。

 

無印良品2015年海外銷售額實現了966億日元(約合台幣268.51億),實際上剛發表的財報已經超過了1000億日元(約合台幣277.96億)了,海外佔整個銷售的目標比例33%也已經超出,2015年的海外及亞洲開店計劃也基本上都實現,朝向國際公司邁進,而不只是一個日本公司。

 

看更多

 

近日大陸網友瘋傳,位於黑龍江牡丹江及山東青島的「萬達廣場百貨」陸續新開了幾間「無印良品」,不過這並非是日本的「無印良品MUJI」,而是大陸自創的「無印良品Natural Mill」。不僅讓許多大陸網友搞得霧煞煞,更有人批評大陸版的無印商品質量相當差,此外,山寨版的「無印良品」還和日本的無印總公司,因商標問題鬧上法庭,最後還是由大陸的無印勝訴。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北京無印於2011年成立,同年北京棉田並授權北京無印在大陸獨家使用有關商標,而自2004年後,「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和「無印工坊」就變成北京棉田紡織品公司旗下的品牌,其原公司所註冊的無印商標,也自動轉讓給北京棉田公司,有效期限至2021年。

 

▲大陸山寨「無印良品Natural Mill」,提告日本無印良品有商品侵權的情況。(圖/翻攝自微博)

 

對此,日本無印總公司也曾控告大陸山寨的無印良品侵權,但山寨無印卻聲稱「無印工坊 Natural Mill」店名沒有抄襲,「無印良品」只是該公司旗下的一條生產線。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北京棉田公司如今卻反過來控告日本無印良品侵犯註冊商標,並且提告的理由為,北京棉田於2000年成立,涉案簡體字「无印良品」商標在2001年,便由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註冊,2004年轉讓予北京棉田,而北京無印卻是於2011年成立。

 

而後在經歷多年的訴訟後,去年12月大陸法院最終裁定北京棉田公司勝訴,而原因是山寨版的無印商標「已長期宣傳和使用,並具備極高的知名度」,因此,法院認定,山寨版商標能繼續使用,而日方還需賠償人民幣102萬元(約新台幣453萬元),並且在網路商店及門市發表聲明。

 

▲大陸山寨「無印良品Natural Mill」的商品,也被大陸網友批評「漏洞百出」。(圖/翻攝自微博)

 

對此判決消息,不少大陸網友在參觀完新開幕的山寨無印良品後,紛紛表示:「產品漏洞百出」、「這麼大的店結果還是山寨的」,而台灣網友得知後也直言:「無印良品vs無良膺品?」、「看圖片整間店都超像」、「厲害了仿的還告得贏」。另外,據了解,日本無印良品未來採用的解決方法,是在大陸銷售的商品僅標示「MUJI」。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無印良品日本大陸企業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