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年銷售額曾破4百億!法品牌靠這罐打敗陸飲料界大佬

年銷售額曾破4百億!法品牌靠這罐打敗陸飲料界大佬

2019/02/25 23:12 東森財經新聞
年銷售額曾破4百億!法品牌靠這罐打敗陸飲料界大佬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近幾年大陸飲料市場發生變化,不再是一家獨大的狀態,反而出現了很多細分品類,除了碳酸飲料之外,果汁飲品、植物蛋白飲、機能性飲料也漸漸崛起,尤其能量飲料的增長非常迅速,其中來自法國達能集團的「脈動」竟能打敗大陸飲料界的大佬們,成為瓶裝機能性飲料第一品牌。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大陸消費者近年對機能性飲料產生青睞,像是日常運動就能用運動功能飲料來補充水分和營養,所以這類飲料市場仍持續上升,預計到2020年,大陸機能性飲料市場零售量將達150億升,零售額將達到人民幣1635億元(約合台幣7487億)。

 

自從來自泰國的紅牛(Red Bull)產生能量飲熱潮後,大陸各大飲料公司紛紛跟進推出機能性的飲料,而法國達能集團旗下的「脈動」則是以維生素功能飲料為主,從2010年起成為瓶裝機能性飲料第一品牌,大陸品牌娃哈哈「激活」、農夫山泉的「尖叫」,都成了「脈動」的手下敗將。

 

▲(圖/翻攝百度百科)

 

脈動的崛起可說是靠著樂百氏和達能所達成,因為當初法國達能集團在2000年收購大陸當時的飲料巨頭樂百氏,並於2003年推出了脈動品牌,但是2016年達能將樂百氏出售,而脈動留了下來,成為純正的法國品牌。

 

而樂百氏則原本身為大陸飲料巨頭,以為透過法國達能能讓樂百氏發展得更快、更強,沒想到2003年脈動推出時,達能利用了樂百氏的品牌知名度來推廣後,樂百氏的logo接著卻慢慢變小,最後逐漸消失,使脈動獨立成為一個品牌,樂百氏則被隱藏、弱化。

 

▲(圖/翻攝百度百科)

 

達能在脈動這個品牌上花了許多心思,在產品口味、瓶身設計上不斷做創新,還捨得持續砸錢投入廣告,一年至少花費上億人民幣。透過幾年的經營與投入,再加上機能性飲料市場爆發,脈動在2008年實現了30%的銷售增長,之後2013年增長高達80%,2015年銷售額更是衝到了98億元(約合台幣448.81億)。

 

近日達能集團發布財報,2018年實現收入247億歐元(約合台幣8597億),同比增長2.9%;淨利潤為23.49億歐元(約合台幣817.65億),同比下降4.1%。據悉,從2016年開始脈動銷售就開始下滑,去年第四季度表現也令達能集團不滿意,即使推出新產品來面對競爭,也還沒有太大的起色,另外旗下的飲用水品牌益力也已停產。面對大陸品牌強勢崛起,成為達能現在的大挑戰。

 

看更多

 

 

隨著網路資訊的發展,讓電商行業獲得了許多優勢,在大陸像是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等電商巨頭公司紛紛出現,而相對來說,傳統產業及實體店也受到不小的波及,包括一些飲料行業的先行者,曾被稱為大陸第一品牌的「匯源果汁」也由盛轉衰地沒落中,而這種現象和沒有跟上時代發展趨勢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匯源果汁是大陸匯源集團生產的果汁產品,大陸除了可樂公司旗下的美汁源(美粒果)之外,比較出名的果汁品牌也只有匯源果汁了。而隨著民眾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好,果汁類飲品的市場有超越碳酸飲料的趨勢,過年時,飯桌上一般會放上一罐複合果汁飲料,所以匯源果汁那時發展得非常迅猛。

 

▲匯源果汁(圖/翻攝今日頭條)

 

經過20多年的市場培育,匯源果汁逐漸改變了民眾對於飲料的認知,創造果汁飲品無害、健康的形象,使得果汁飲料成為養生人群的最愛。匯源集團的創始人朱新禮在大陸各地成立了140多個經營實體,連接了1000多萬畝優質林果、蔬菜、糧食、畜禽等種植基地,為匯源果汁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原料。讓匯源果汁到2016年的市場份額都佔第一,且連續10年都保持霸主地位。

 

由於朱新禮對產品的要求嚴格,所以匯源果汁的品質優良,然而果汁飲料屬於快消品,需要及時銷售出去,匯源集團因為在行銷策略上有所欠缺,因此負債率從2014年開始逐年上升,2014年至2016年的淨利潤已呈現負增長局面,到了2017年負債就達到114億人民幣(約合台幣518億)之多。

 

▲匯源集團的創始人朱新禮(圖/翻攝百度百科)

 

在這樣的情況下,朱新禮卻還是沒有找出解決應對的辦法,最後匯源果汁在2018年4月開始停牌,市值降到了53億港幣(約合台幣208億),等同市值蒸發了近120億港幣(約合台幣472億),近日還傳出人事巨震,3天內就有2位高級主管辭職。目前匯源果汁仍是停牌的狀態,市場份額被美汁源(美粒果)蠶食,大陸果汁飲料第一品牌的名號也被取代。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財經精選飲料能量飲脈動達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