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第2個李嘉誠?他靠這招從窮學生成身價2千億上海首富

第2個李嘉誠?他靠這招從窮學生成身價2千億上海首富

2019/02/25 23:49 東森財經新聞
第2個李嘉誠?他靠這招從窮學生成身價2千億上海首富

▲(圖/翻攝百度百科)

 

在大陸有很多白手起家的企業家,經過多年努力成為富豪的也不計其數,而復星國際的郭廣昌從一個貧苦出生的學生,用4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8.32萬)開始創業,只花了6年時間就賺進第一桶金,2017年成為上海首富;2018年身價已經超過52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2381.44幣),而他的致富秘訣就是「資本運作。」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郭廣昌出生於浙江東陽,小時候家裡貧寒,經常吃不飽、穿不暖,只能吃著乾糧和便宜的乾蘑菇果腹。1985年他考入復旦大學,並且在畢業後成功留在學校當職員。不過郭廣昌意識到這個工作並不適合自己,於是在1992年下定決心辭職創業。

 

當年郭廣昌投資不到4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8.32萬),和他的4個同學加入一間叫「廣信」的信息諮詢和調查公司,這一年他成功獲得一生中第一個100萬人民幣(約合台幣457.97萬),可見他在資本操作上很有天賦,廣信也由此改名為復星。

 

▲(圖/翻攝百度百科)

 

創業以來,郭廣昌及其團隊率復星進入保險、醫藥健康、房地產、鋼鐵、礦業、零售、服務、金融和其他投資、資產管理等領域,成為大陸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1998年,重組後的復星產業上市,一次融資3.5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6.03億),郭廣昌首次成為上海首富,由此認識到資本市場的魅力,並開始思索如何將產業與資本對接,並依靠強大的資本運作能力,走上傳奇之路。

 

2007年7月,郭廣昌持股58%的複星國際集團在香港實現集團整體上市,融資128億港元(約合台幣501.27億),成為當年香港交易所第三大IPO。此後郭廣昌的資本運營能力更加成熟,透過不斷尋找各種投資機會,讓他不僅擁有約合台幣2千億的財富,還獲得了「中國巴菲特」、「上海的比爾蓋茨」、「上海的巴菲特」的稱號。

 


▲(圖/翻攝百度百科)

 

不過郭廣昌最崇拜的企業家卻只有香港首富「李嘉誠」一人,郭廣昌對此解釋,李嘉誠創造的商業、財富和資本的傳奇一直激勵著他,並認為其資本市場運營能力是最值得學習的,「李嘉誠沒有專業,投資是他的專業,利用行業資本市場。」

 

看更多

 

 

現在大陸有許多白手起家創業的富豪,他們憑著過人的眼光和能力獲得成就,不過不少人在成功之前也經歷過挫敗,差別只在於失敗者選擇退縮,而有的人選擇再次拼搏。森馬集團的創始人邱光和,曾經在負債200萬人民幣(約合台幣915萬)時去創業,如今他已坐擁8800家店面,以及高達26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1190億)身家。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邱光和現在是溫州的首富,不過他一路走來也不容易,過去出生農村,家庭條件並不好,所以他在16歲時就選擇外出打工,由於當時正適逢80年代下海好時機,所以邱光和就跟著朋友做起了電器,公司還取得不錯的成績,每年營業額都能上萬。

 

然而好景不長,一場洪水沖走了邱光和的所有努力,同時也面臨著200萬人民幣(約合台幣915萬)的外債。不過他並沒有被失敗所困,反而整理了經驗,並且仔細觀望市場,接著發現服裝業的情景很不錯,但是代理的費用他承擔不了,所以只好選擇自創品牌,而森馬也就此誕生。

 

▲(圖/翻攝百度百科)

 

為了佔領市場,森馬以品質保證和設計元素來吸引消費者。結果才4年的時間,森馬就一躍成為了大品牌,年銷售額也破十億人民幣(約合台幣45.7億)。接著為了追求品牌多元化,邱光和又創立了巴拉巴拉,進軍童裝市場。現在在大陸,森馬和巴拉巴拉的店面已隨處可見,全球數量更是達到了8800間。

 

從雲端跌落又再度爬起,邱光和憑著自己的能力和不放棄的精神取得成功,從負債近千萬的人,翻身變成現在的身價26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1190億)的溫州首富。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