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委國停電陷黑暗 暴民搶銀行燒鈔票!美急撤外交官

委國停電陷黑暗 暴民搶銀行燒鈔票!美急撤外交官

2019/03/14 10:43 東森財經新聞
委國停電陷黑暗 暴民搶銀行燒鈔票!美急撤外交官

▲委內瑞拉國內動亂依舊沒有減緩跡象,甚至發生民眾上街搶銀行、燒鈔票的情況。(圖/取自imgur.com

委內瑞拉自7日晚間起,突然發生大停電事件,導致舉國上下均陷入黑暗之中。然而,至今「全國大停電」已超過整整一個禮拜,國家電力公司仍無法修復供應全國8成電力的「古里水力發電廠」,除了陷入永無止盡的黑暗狀態,更因為大停電,造成許多醫療機關被迫無法接受病患,讓無辜患者因而死去,甚至還發生民眾去搶劫銀行,將鈔票亂撒燒毀。而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則表示,陸方願為委國恢復供電提供幫助和技術支持。

 

近日一名國外網友「alexxslay」指出,委內瑞拉一間銀行遭搶劫,但因為委國經濟通貨膨脹太過嚴重,除了民眾在街上大撒鈔票,並當街焚燒鈔票,更凸顯了該國貨幣已經不值錢。

 

▲由於委內瑞拉經濟通膨嚴重,有民眾在街上大撒鈔票,並當街焚燒鈔票。(圖/取自imgur.com

 

然而,對於大停電事件,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卻將停電原因歸咎於「蓄意破壞」,並堅持是來自美國和反對派的網路攻擊所導致,但他卻未提出實際的證據。事實上,自馬杜洛上任執政後,除了近年來不斷發生惡性通膨,委國衛生紙甚至比鈔票值錢,糧食、醫療等物資更是長期短缺,估計全國90%的人口呈現吃不飽、有病沒得醫的狀況。此外,更有不少居民因沒水沒電,只能到戶外大排水溝取水,原本一個相當富裕的產油國,如今卻變成如戰亂後的窮國。

 

▲總統馬杜洛上任後,近年來不斷發生惡性通膨,甚至委國衛生紙比鈔票還值錢。(圖/翻攝自twitter Nicolás Maduro

 

而對於委內瑞拉陷入政局惡化的情況,美方和陸方的態度卻是大不相同。由於馬杜洛於去年再度連任,但這個「當選」卻被外界指控是作弊而來,且未獲得美國政府支持,美方也宣布撤離所有在委國首都加拉加斯的大使館外交人員,並轉而支持35歲的反對派領袖、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計劃發起大遊行,來向馬杜洛施壓。

 

至於大陸方面,大陸外交部則於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並且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指出,陸方對委內瑞拉停電事故不僅表示關切,更希望委方儘快查明此次事故的原因,恢復正常的供電和社會秩序,陸方願為委內瑞拉恢復供電,提供幫助和技術支持。

 

看更多

當你每天餓到沒飯吃,結果總統卻爽嗑牛排,你的感受會是如何?委內瑞拉在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執政後,國內經濟崩潰,7月的通貨膨脹率甚至飆至82700%.人民窮到連豬肉都買不起。但馬杜洛日前訪問土耳其時,仍到「灑鹽寶貝」(Salt Bae)戈克切(Nusret Gökçe)的高級餐廳,用人民的納稅錢爽吃牛排、抽雪茄。影片曝光後,馬杜洛坦承曾到訪「灑鹽寶貝」的餐廳,而委國反對派表示,這就是馬杜洛不知民間疾苦,與社會危機脫節的最佳證據。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日前到「灑鹽寶貝」戈克切的高級餐廳,用人民的納稅錢爽吃牛排、抽雪茄。(圖/CNN)

 

馬杜洛上週訪問大陸,在北京的經貿論壇上,邀請大陸企業到委內瑞拉投資,幫他「拚」經濟,他不諱言:「委國需要大陸投資」。回程時,他停留於土耳其,並到網紅名廚戈克切的高級餐廳用餐。戈克切將把馬杜洛在私人包廂吃牛排、抽雪茄的「爽樣」上傳至推特,從影片可見,戈克切用走紅的誇張姿勢,親自替馬杜洛夫婦切牛排,馬杜洛則興奮地說:「這是一輩子難得的機會」。沒想到影片公開後,立刻引來網友撻伐,表示根本是「助紂為虐」、「可恥、噁心、沒天良」,呼籲大家抵制戈克切。雖然貼文在短時間內被刪除,但已無法阻止影片被瘋傳。

 

▲馬杜洛與戈克切相見歡。(圖/CNN)

 

根據委內瑞拉民調公司「Meganalisis」的調查顯示,在1100名受訪者中,有高達78.6%的人表示,目前身陷困境,每天都很難養活自己;有30.5%的受訪者,每天只能吃上一餐;另有28.5%的受訪者,每週至少有一天沒東西吃。而聯合國的數據則指出,委內瑞拉自2014年已有230萬人因為經濟困境逃到巴西、智利及秘魯等鄰國。不過,委內瑞拉政府卻堅稱,他們沒有饑荒危機。

 

▲委內瑞拉人民生活困頓。(圖/CNN)

 

其實委內瑞拉除了通貨膨脹嚴重,美國也宣布對他們進行經濟制裁,對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承諾會對委內瑞拉的石油產業投入資金,並且簽署一帶一路等合作文件,但馬杜洛並未就此事多做說明。目前已知委內瑞拉仍積欠大陸200億美元的債務,正利用石油償還中。

 

看更多

 

通貨超級膨脹,經濟瀕臨崩潰,鈔票不能用,人民只好以物易物,生活過不下去,人民也得另找出路,甚至有失業漁民竟當起海盜,只為了繼續生存下去,這就是委內瑞拉目前的慘況。而在經濟完全失控的狀況下,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也正式下令,要求銀行採用該國的虛擬貨幣「石油幣」(Petro)。

 

石油幣是一種委內瑞拉於2017年12月宣布發行的加密貨幣,以該國石油和礦產儲備為後盾,用途在補充委內瑞拉的貨幣玻利瓦(bolivar)作為獲得國際融資的手段。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正式下令,要求銀行採用虛擬貨幣「石油幣」。(圖/AP)

 

根據委內瑞拉銀行業監管機構「Sudeban」決議,不論公營還是私人銀行都必須接受「石油幣」作為計算單位(unit of account),即是協助市場交易的單位,同時必須公開所有關於貨幣玻利瓦和「石油幣」的金融資訊。

 

委內瑞拉經濟連續5年衰退,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救亡,除發行新鈔「最高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替代強玻利瓦(Strong Bolivar),將面額減少5個「0」外,又大幅調升最低工資以及徵汽油稅。

 

▲委內瑞拉發行新鈔救經濟,但人民卻難以適應。(圖/CNN)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委國今年通膨將急增至100萬%,目前已經有逾200萬人離開,逃難往南美其他國家。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這一段時間以來,每天都有3、4萬人穿越315公尺長的西蒙玻利瓦爾大橋,逃離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北桑坦德省省長表示,自2015年9月,已有大約2000萬委內瑞拉人跨越這條連接著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大橋來到該省,登記了的就有1700萬人。

 

▲每天都有3、4萬人穿越315公尺長的西蒙玻利瓦爾大橋,逃離委內瑞拉。(圖/翻攝Aquiles Fernandez紀錄片)

 

然而,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曾經風光的石油之國會淪落到這般地步?過去委内瑞拉是拉丁美洲人均GDP最高的國家,現在馬拉開波湖區的1.6萬口油井仍在盡力吐出石油,但這令人著迷的黑色液體卻拯救不了它的主人。

 

1999年,被稱為「拉美強人」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上台掌權。靠著占外匯97%的國營石油企業出口,推動收入重分配、實施社會福利政策,讓全國約1/3人口接受政府補助,但這種散財濟貧的方針造就了委内瑞拉脆弱的經濟結構。

 

▲前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因散財濟貧的方針造就了該國脆弱的經濟結構。(圖/AP)

 

查韋斯在位期間,將委内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視為提款機,維持對石油公司的掌控,並安插心腹。直到現任總統馬杜羅接手時,委內瑞拉的石油產量已經減少了25%,加上那幾年間國際石油價格被直接腰斬,以及隨之而來的2014年經濟大崩盤,從此委内瑞拉的經濟就一蹶不振。

 

隨著國內外局勢愈來愈緊張,馬杜羅現在甚至要求銀行採用虛擬貨幣「石油幣」,但相信問題不會就這樣解決,這位掌舵人要面對的依舊是眼前重重的迷霧。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