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阿根廷潛艦傳遭「雄風」擊毀?國防部這樣說

阿根廷潛艦傳遭「雄風」擊毀?國防部這樣說

2019/03/19 10:54 東森財經新聞
阿根廷潛艦傳遭「雄風」擊毀?國防部這樣說

▲阿根廷海軍潛艦「聖胡安號」於2017年時,在南大西洋海底失蹤。(圖/取自新浪軍事微博

阿根廷海軍潛艦「聖胡安號」於2017年11月15日在南大西洋海底失蹤,最後終於在阿根廷東南方外海、水下907公尺深的海底峽谷裡發現殘骸,而當時認為潛艦是「內爆」失事,由阿根廷現正進行司法調查。但如今卻有當地媒體指稱,該潛艦遭到反潛魚雷、反艦飛彈攻擊,甚至殘骸中還發現我國雄風反艦飛彈助推器,引發外界討論。對此,中科院也緊急發布新聞稿澄清,經查證並無此情,且雄風飛彈與相關零組件並無外銷,此媒體報導為不實消息。

 

由於俄羅斯通訊社網站「mundo.sputniknews.com」在13日報導聲稱,此案在阿根廷現正進行的司法調查中,質疑此艦當時在作戰區域進行間諜活動,因此遭到攻擊。而阿根廷海軍工程師和專家豪爾赫·奧斯卡Bojanic,更因此譴責總統毛里西奧·馬克里,派潛艇在作戰區域進行間諜活動,才造成44名官兵傷亡。

 

▲有國外媒體指稱,阿根廷海軍潛艦「聖胡安號」遭到反潛魚雷、反艦飛彈攻擊,甚至殘骸中還發現我國雄風反艦飛彈助推器。(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除此之外,報導中還引用不具名的專家表示,經檢視水下殘骸照,在潛艦殘骸旁邊靠近車葉左側,發現反艦導彈的助推器。並且在文中提到,「阿根廷專家補充說:這型助推器是雄風反艦飛彈所使用,之所以會使用這型助推器,安全公司使用台灣武器,是因為它們無法被追蹤」。

 

對此,中科院則回應,中科院各型飛彈武器系統對外國銷售,國防部對產品區分及其銷售核定權責,均訂有明確規範,而現階段雄風反艦飛彈或相關零組件尚無外銷他國,特此澄清說明。

 

▲對此,中科院回應,現階段雄風反艦飛彈或相關零組件並無外銷他國,因此特此澄清說明。(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此外,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表示,該項新聞的連結引自Sputnik Munro網站,為俄羅斯操控的媒體,早為外媒揭露製造假訊息,甚至曾有遭臉書大舉撤除新聞的紀錄。另一方面,中科院從未外銷飛彈及零組件,自然不可能在現場發現「反艦飛彈的助推器」,強調這完全是子虛烏有的假訊息。

 

而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也在臉書發文打臉此消息,並表示,「雄二、雄三飛彈的「助推器」(booster)在發射的數秒之內就會脫落,不會在攻擊目標的殘骸附近發現」。

 

看更多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12日就國安問題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他表示,據悉台灣雄風飛彈、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讓台灣有嚇阻能力面對大陸的文攻武嚇,蘇貞昌則回應,台灣的任何力量都是用來防衛自己,「所以從不講有能力打到人家哪裡」,倘若敵人攻打台灣,台灣一定會讓敵人付出重大代價,強調台灣只有「備戰」才能「避戰」。


蘇貞昌回應,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而這個自由及繁榮安定得來不易,目前世界上唯一不對台放棄武力的國家,只有大陸,且大陸離台灣那麼近,為了維護台灣民主自由開放的生活,我國絕對舉國一致,決心捍衛自己的國家,捍衛民主生活與制度。讓任何來犯的敵人都付出重大代價。

 

▲蘇貞昌表示,台灣任何力量都是用來防衛自己。(圖/中央社)


蘇貞昌表示,自古以來都是講,「為了和平只有做好戰爭準備,沒有做準備只能一遍歌舞昇平,自以為敵之不來,那敵必犯我。」而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指出,據自己的了解,台灣國軍的雄風飛彈及雲峰飛彈,都可以打到北京,因此他詢問台灣是否有嚇阻能力。對此,蘇貞昌表示,台灣任何力量都是用來防衛自己,所以從不講有能力可以打到人家哪裡,任何國家攻打台灣,一定要付出重大代價。


蘇貞昌特別強調,再小的國家,只要有決心捍衛自己,再強大的國家,攻打小國、弱國都撐不久,因此台灣只有避戰,並再次引用英國名相邱吉爾的話,「戰海上,戰沙灘,戰街道,戰山上」,台灣雖小但絕不投降。

 

▲總統蔡英文也多次回應兩岸議題。(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據《三立新聞》報導,被提問到關於統戰的問題,蘇貞昌表示,統戰是中共專用名詞,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沒有要去統戰誰,而國民黨之所以在國共內戰輸給共產場,就是共產黨用統戰、民主協商,讓國民黨一步步招架不住,以小勝大,因而將國民黨感到台灣。


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月也提到,啟動「九二共識台灣方案」,探索統一進程,昨日蔡總統也特別招開國安會議,討論如何保衛台灣。而針對外傳大陸要贈貓熊給高雄一事,鄭寶清坦言,大陸1957年到1982年送貓熊給世界各國,不過後面的27年就沒再送貓熊了,大陸當局只送給香港、澳門及台灣,鄭寶清認為「這沒有統戰的意義?」蘇貞昌則回應,「有消息指出大陸要送貓熊給高雄,根本沒有這回事,好像重慶那邊也否認,沒這種打算,可能就是種假消息。」

 

看更多

 

兩岸關係相當緊張,若是開戰的話台灣國防力量可以撐多久,這個議題近日受到熱議。2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院備詢時表示「剩一隻掃帚我都跟你拼,攻打台灣要付出代價,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而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CNN專訪時也提到,若兩岸開戰「我們自己會承受第一波攻擊,之後全世界其他的國家可以共同站出來對中國最一個很強烈的表示跟壓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公開表示,兩岸若開戰的話,台灣的國防力量至少要撐兩天,「但是以現在的國防來看,有辦法撐兩天嗎?」國防部長嚴德發19日在院會備詢時表示,「時間不是問題,有信心、有能力守護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時表示,剩一隻掃帚我都跟你(中國大陸)拚,攻打台灣要付出代價,台灣人也不是被嚇大的。(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引述二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絕不投降」,立院備詢時他也提到,戰爭不只網路,所以要有態度,就要做戰爭準備,才能得到和平,同時他也表示「剩一隻掃帚我都跟你拚,攻打台灣要付出代價,台灣人也不是被嚇大的」。

 

日前CNN記者貼身專訪總統蔡英文,他問到關於兩岸開戰的假設性議題,是否希望美國介入呢?蔡英文表示:「我們自己會承受第一波的攻擊之後,全世界其他的國家可以共同站出來對中國做一個很強烈的表示跟壓力」。蔡總統還提到「我想我們的防衛準備是隨時的,換句話說對於隨時都可能發生的攻擊,我們已經是24小時戒備情況,所以台灣的防禦能力來看,我們在第一波防衛能力是有的。」

 

▲總統蔡英文臉書貼出許多照片上面都在回應兩岸關係。(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總統也強調,「中國首波攻擊後,它必須承受接下來的國際壓力,也必須承受對自己的經濟跟其他層面的打擊,所以我們期待的是說,我們自己會承受第一波攻擊後,全世界其他的國家可以共同站出來對中國做一個強烈的表示及壓力。」

 

▲成功嶺展示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圖/維基百科

 

最後CNN提到「您有信心美國會主導進行嗎?」蔡總統表示,若今天是台灣大家一定會問,明天是哪個其他國家,甚至於在區域的哪個國家,當它不再屈從中國意志時,它可能面對的也一樣是武力威脅。蔡總統還提到,「我相信這不是一個單純台灣受到攻擊的事情,它是中國展現出的一種意志,就是它不惜以武力擴充它的影響力,所以這種情況下,所有的利益不是都只有在台灣,所有的利益跟所有受到的可能的傷害,其實是區域性的,甚至於是全球性的。」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