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台灣勝日韓奪「東亞最幸福國家」 這3指標是關鍵

台灣勝日韓奪「東亞最幸福國家」 這3指標是關鍵

2019/03/21 11:24
台灣勝日韓奪「東亞最幸福國家」 這3指標是關鍵

▲根據聯合國「全球幸福報告」,台灣在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25名。圖為學生在兒童新樂園拍畢業照。(圖/中央社)

 

根據聯合國20日公布的「全球幸福報告」,在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中,芬蘭蟬聯最幸福國家。台灣排名第25名,超越日本、南韓等國,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位於北歐的芬蘭,全國人口550萬人,以熱愛森林、湖泊與三溫暖而廣為人知。在這項全球幸福報告中,芬蘭連續第2年排名居冠。

 

這項研究使用調查數據,調查156個國家和地區的公民,詢問他們的幸福感受,並且根據預期壽命、收入和社會支持等指標,加以評估。

 

其他北歐國家以及荷蘭、瑞士、加拿大、紐西蘭與奧地利,名列前10名。

 

除了在各項調查指標表現亮眼外,最幸福國家的社會通常都非常穩定,自2005年迄今的幸福感受程度變化不大。

 

台灣排名第25名,優於新加坡(34)、泰國(52)、南韓(54)、日本(58)、香港(76),中國(93),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1)。

 

▲根據聯合國20日公布的「全球幸福報告」,在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排名第25名,超越日本、南韓等國,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圖/取自pixabay)

 

至於因脫歐而陷入政治動盪的英國,排名不降反升,由第19名上升至第15名。

 

於此同時,美國持續近年來排名下滑的態勢,今年又滑落一個名次,跌至第19名。

 

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薩克斯教授(Jeffrey Sachs)表示:「今年的這份報告提供發人深省的證據,凸顯成癮在美國造成相當大的不快樂與抑鬱。」

 

最不幸福的國家是南蘇丹,聯合國日前指出這個國家因血腥內戰造成40萬人喪命後,60%的人口面臨食物短缺。

 

其他因飽受衝突摧殘的國家,像是葉門、阿富汗與中非共和國,也在排名中墊底。

 

 

看更多

根據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最新調查,全世界生活費最高的城市由巴黎、新加坡和香港共同奪下。這也是這項調查進行30年來,首次由3個城市共同居冠,成為全球生活最貴城市,主因水電、瓦斯和交通運輸費用提高生活成本。

 

經濟學人資訊社的「全球生活費調查」(Worldwide Cost of Living Survey)以全球133個國家共同都有販售的物品,像是麵包等,作為比較依據,同時也比較各城市的交通費和房租等。

 

巴黎去年是全世界生活費第2高的城市,今年又往上攀升,登上第一,也是前10名中唯一的歐元區城市。

 

▲巴黎去年是全世界生活費第2高的城市,今年又往上攀升,登上第一。(圖/取自pixabay)

 

全球第1至10名生活費最高的城市依序為:新加坡、巴黎、香港(並列第1)、瑞士蘇黎世(第4)、瑞士日內瓦、日本大阪(並列第5)、南韓首爾、丹麥哥本哈根、美國紐約(並列第7)、以色列特拉維夫、洛杉磯(並列第10)。

 

▲全球生活費最高的城市由新加坡、巴黎、香港共同居冠。(圖/取自pixabay)

 

在「全球生活費調查」中,倫敦排名第22,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19)之後,但遠高於英國第二大城市曼徹斯特(51)。

 

這項結果可能會讓許多倫敦人訝異,因為國際人力資源研究及分析機構(ECA International)日前的調查報告才顯示,在調查的全球279個城市當中,倫敦是全歐洲房租最貴的城市,在全球也排第4,僅次於香港、紐約和東京。

 

根據調查,在倫敦租一個3房公寓,每月房租平均要5187英鎊(約新台幣21.2萬元)。外圍的蛋白區房租較低,約4000英鎊,蛋黃區房租高達7000英鎊。

 

而在光譜的另一端,全世界生活費最低廉的10個城市,依序為委內瑞拉的卡拉卡斯、敘利亞大馬士革、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哈薩克阿拉木圖、印度班加羅爾、巴基斯坦喀拉蚩(並列第6)、奈及利亞拉哥斯(並列第6)、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並列第7)、印度清奈(並列第7),以及印度新德里。
 

看更多

台灣農地炒作亂象百出,據《蘋果》調查,去年全國農地均價達到每公頃4803萬元,8年間暴漲3.2倍,成為全球最貴農地,其中,新北市漲最凶,6年暴漲117.4%,顯然台灣農地已成為炒作商品。

 

國內農地炒作問題越來越嚴重,根據《蘋果》報導,整理出台灣12.3萬筆實價登錄交易紀錄進行分析,從2012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6年間,台灣農地價格漲勢驚人,在2018年達到新高峰,為每公頃4803萬元,這個數據跟實價登錄上路前、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所揭露的2010年均價1500萬元相比,等於8年暴漲220%、約為3.2倍;若單就實價登錄期間6年的交易紀錄,漲幅約27.7%。

 

▲台灣農地價格被炒作的很凶,成為全球最貴農地。(示意圖/東森新聞)

 

就北台灣農地價格,新北市漲最兇,6年暴漲117.4%,每坪農地5.3萬元,等於每公頃1.6億元;第2名則是苗栗縣,大漲近3成,第3及第4名分別是新竹縣市及桃園,均價每坪2.6∼2.7萬元(每公頃約7865萬∼8168萬元)。

 

而深入新北29個行政區中,以三峽及鶯歌所在的「北大特區」、「鳳鳴重劃區」漲最多,6年漲幅都超過200%。

 

中台灣方面,農地工廠集中的地區漲勢較兇,彰化農地交易頻繁,價格漲最多,交易鹿港、和美兩地,6年農地皆漲逾6成,等於1年漲10%。而台中的潭子、神岡、豐原等區,6年農地漲幅都超過3成。

 

東台灣,台東6年漲58.0%,排名東部第一,花蓮6年也上漲了29.2%,宜蘭則漲18.3%。不過深入到鄉鎮可以發現,民宿多的區域,帶動價格上漲,如台東的池上、宜蘭的礁溪、花蓮的瑞穗,漲幅都超過100%;目前礁溪農地每公頃要價近8千萬元,讓不少年輕農民直嘆「買不起」。

 

▲台灣農地炒作亂象讓不少年輕農民直嘆「買不起」。(示意圖/東森新聞)

 

至於南台灣價格則屬平穩,但屏東縣、雲林縣6年農地分別漲45.4%、18.3%,主要是因近年力推綠電所致,雲林的台西鄉、口湖鄉因為被雲林縣府設定為太陽能發展重點,漲幅「至少」98%起跳。

 

台灣農地炒作亂象嚴重,農地均價更是澳洲農地的750倍、美國的157倍、日本的14倍,就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坦言,「台灣農地為全世界最貴,是無法抹滅的事實。」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幸福報告台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