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陸攻台美必神救援?他說應停止幻想以免自取滅亡

陸攻台美必神救援?他說應停止幻想以免自取滅亡

2019/03/21 12:14 東森財經新聞
陸攻台美必神救援?他說應停止幻想以免自取滅亡

▲▲我國軍將領認為,大陸不敢輕啟戰端,因為國軍擁有號稱「航母殺手」的雄三飛彈。(圖/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大陸近來對台強硬喊話,不少美國官員都發表挺台言論,拒絕大陸以武力威脅台灣人民,而且也有不少專家認為,美國會在危急時刻出面協助台灣抵擋共軍,不過有名在台生活20年的軍事記者與評論家顏文德卻認為,美方應試圖說服台灣停止幻想美國一定會在危急時刻出手救援,應該正視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


顏文德在《The National Interest》(國家利益)上發表文章「如何拯救台灣免於自取滅亡」,他表示華府應該要說服台灣政治菁英不要沉溺在「理想主義空談」裡,請停止幻想美軍會在台灣危急存亡之際,「如泰山一樣」將台灣從虎口救出,尤其美國目前也處於政治動盪之際。


顏文德表示,他在台灣生活20年,曾訪過無數個軍事基地,但他發現台灣軍事高層對大陸威脅瞭若指掌,不過這20年來台北政治領導層卻迫使軍方降低軍事準備,且民眾也對安全議題意興闌珊又沒信心,導致國軍人力不足且士氣低落,顏文德認為人民的麻木,及政治菁英不願與大眾傳達大陸迫在眉睫的威脅等問題都應該要解決。

 

▲台灣空軍已與美國提出採購66架F-16V戰機的要求。(圖/東森新聞)


顏文德也表示,台灣空軍已與美國提出採購66架F-16V戰機的要求,且陸軍也確定要採購M1艾布蘭主戰坦克車(M1 Abrams),海軍也已推動美國「MK41」艦上垂直發射系統」(Mark 41 VLS),能配合地對空飛彈系統,不過顏文德卻提到,「台灣從美國買到了武器,但最後實際操作的人又是誰呢?」

 

顏文德點出台灣軍事力量不足,雖然根據國防部的數據,目前軍事人力為21萬5千人,不過現役人員應該為18萬8千人,倘若扣除文職人員、非作戰人員及軍校的學員後,實際戰鬥人數降至15萬2280人,僅為抵禦大陸第一波攻勢所需的81%。顏文德認為,台灣目前徵兵制實施情況與民眾的愛國心低落非常相關。

 

當兵薪水都花去哪?弟兄過來人揭露光「這項開銷」錢都沒了

▲目前軍事人力為21萬5千人,不過現役人員應該為18萬8千人,倘若扣除文職人員、非作戰人員及軍校的學員後,實際戰鬥人數降至15萬2280人。(圖/東森新聞)


最後顏文德建議華府,不該再派遣智庫研究員至台發表「自以為是的高見」,因為台灣的國防已有受害於「學術性建言」的案例,他認為台灣民眾應該接受事實,面對共軍來襲,仍得再深及腰部的原始泥沼裡自立自強的抵禦侵略,美國必須在「來得及」的時候,與台灣展開不留情面的對話。
 

看更多

 

隨著大陸軍力崛起,收復台灣已不是風險性相當高的賭博。就有澳洲學者撰文指出,當大陸武力收復台灣時,美國若不出兵台灣向大陸宣戰,在亞洲的地位恐將嚴重受挫,而這場戰爭的結局,就是美國退出亞洲。

 

根據大陸觀察者網的譯文,澳洲前國防部長保羅•迪布(Paul Dibb)近日撰文指出,當大陸武力收復台灣時,如果美國不向大陸宣戰,其在亞洲的戰略地位將遭到致命削弱;而澳洲若不支持美國,不對大陸出兵,澳美軍事同盟也將遭受致命打擊。

 

迪布得出的結論是,一旦大陸首先對台灣動武,美國就應對中國宣戰,澳洲也應緊隨其後。

 

但澳洲國立大學戰略研究教授休•懷特在澳洲戰略家網站撰文指出,迪布推論的前提是正確的,但結論卻是錯的。他認為,如果不出兵台灣,美國在亞洲的地位將嚴重受挫,甚至可能徹底傾覆;如果澳洲不支持美國,那麼澳美同盟將嚴重受挫,甚至徹底崩潰。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就此推導出美澳應對大陸宣戰、出兵協防台灣的結論。

 

休•懷特分析,是否出兵應取決於能否在戰爭中取勝。與任何戰爭一樣,這場戰爭也充滿未知因素,但至少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美國不太可能快速、低成本、決定性地戰勝大陸。美軍雖然實力雄厚,但大陸的軍事實力也逐漸崛起,其針對美國空軍、海軍的反介入能力尤其強大。

 

休•懷特指出,比起美國,大陸離台灣更近,也更重視台灣。若有人指望美國動用核力量扭轉局勢,必須考慮到大陸的核報復能力。如果美國領導人決定對大陸宣戰,必須預估美國城市成為核打擊目標的風險。而這場戰爭的結局,很有可能是美國退出亞洲。美國在中東地區經歷同樣曠日持久、勝負難明的戰爭,儘管付出的代價遠遠低於中美戰爭,但它還是退出了中東。

 

▲有澳洲學者指出,若美國出兵與大陸開戰,則會失去亞洲的地位。(示意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微博)

 

他表示,如果美國退出亞洲,美澳同盟的關係也將走到盡頭。由此看來,擺在美國面前的選擇是:「與大陸開戰並失去其在亞洲的地位,或者不與大陸開戰,放棄其在亞洲的地位。」考慮到與核大國交戰的代價與風險,不難看出美國應該作何選擇,他認為這很可能是美國最終的抉擇。

 

最後,在文末休•懷特表示:「如果我的推測出錯,美國真選擇了戰爭,那麼對澳洲來說,置身事外顯然是更好的選擇。伊拉克戰爭的教訓就是在戰爭中盲目支援一個毫無勝算的盟友,是不理智的。何況中美一旦開戰,牽涉的利害關係絕非伊拉克戰爭可比。」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示,不會放棄武統台灣,此言論讓台海關係相當緊繃。對此,美國國防部表示,台灣民主繁榮是美國利益所在,因此美國堅定支持台灣具備自我防禦能力,美將會以自身能力抵禦任何危及台灣的武力脅迫。

 

▲習近平日前公開說不會放棄武統台灣。(圖/截取自CCTV)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軍委李作成日前曾向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喊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因此不容外部勢力干涉,若有人要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統一」。

 

▲總統蔡英文日前公開回應習近平。( 圖 / 蔡英文 臉書 )

 

報導中也提到,美國防部發言人羅根中校(Lt. Col. Christopher Logan)認為,維持目前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美國根本利益所在,這種國際秩序其中的特色就是有一個堅強、繁榮和民主的台灣。

 

羅根也提到,美國會堅守《台灣關係法》中對台的承諾,會堅定支持台灣具備自我防禦能力,美方也將提供台灣防禦武器,同時美方也會用自身力量來防禦任何會危害到台灣人民安全、社會經濟制度的脅迫。

 

看更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引發關注,歐洲議會今天罕見公開討論兩岸政治議題,歐盟執委會官員發表談話除籲兩岸維持現狀,另強調將與台灣在不同領域緊密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提出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習近平對台談話在歐洲引起關注,歐洲議會今天在布魯塞爾舉行全會,邀請歐盟執委會針對「中國與台灣兩岸關係的最新發展」發表看法,由歐盟執委會人道援助及危機管理執委斯蒂里亞尼迪斯(ChristosStylianides)上台報告。

 

斯蒂里亞尼迪斯表示,對近年兩岸關係趨於緊張,歐盟對此感到遺憾,但在今年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後,歐盟迅速回應希望兩岸能和平對話,並強調尊重台灣治理體系,且台灣與歐盟在民主、法治及人權具有共同價值,雙方理念相近,也鼓勵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他指出,歐盟雖然與台灣在地理上距離遙離,但遠東地區緊張局勢也會對歐盟成員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符合歐盟重大利益。

 

▲多位歐洲議會議員聲援台灣,指出蔡英文及民眾均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籲中國停止對台施壓。(圖/中央社)

 

斯蒂里亞尼迪斯並提到自2016年以來中國限制兩岸高層交流,且欲進一步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及誘使盟友改變立場,歐盟對此持續鼓勵兩岸進行建設性對話。他指出,樂見歐洲議會關注兩岸議題,歐盟籲兩岸維持現狀,並在與台灣共享價值及利益下,歐盟將繼續尋求與台灣在不同領域緊密合作。今天這場會議另有多位歐洲議會議員聲援台灣,發言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及台灣民眾均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籲中國停止對台施壓,他們讚揚台灣民主自由並譴責中國不放棄武力威脅,友台聲音在歐洲議會愈來愈壯大。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賴清德入選《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總統府回應了
關鍵字: 財經精選大陸攻台美軍援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