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天皇禪位連放10天假 金融業憂3大危機恐再現

日天皇禪位連放10天假 金融業憂3大危機恐再現

2019/03/24 15:58 東森財經新聞
日天皇禪位連放10天假 金融業憂3大危機恐再現

▲日本明仁天皇即將在5月1日退位,並由皇太子德仁即位。(圖/中央社)

今年適逢日本明仁天皇即將禪位,並由皇太子德仁於5月1日即位,因此,日本也將從4月27日起,開始史無前例的10天黃金週假期,更創下自1948年來,日本《全國假日法》頒布後最長的連續假期。然而對此,英國《金融時報》也憂心,這10天的假期恐讓銀行業及券商面臨「外匯動盪」、「現金需求大增」,以及「類似過去千禧年的電腦問題」。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日本監管單位目前正要求銀行業開始做準備,並備妥足夠資金與人員,以防止4月27日到5月6日的這10天連假期間,出現「ATM沒有現鈔可以領」、「銀行隊伍冗長」以及「國際市場混亂」等情況。

 

▲由於明仁天皇即將在5月1日退位,日本也創下史無前例的10天黃金週假期。(圖/中央社)

 

除此之外,「年號」也成為日本將面臨的一大問題,由於日本的日期通常由「年號」計算,2019年是平成第31年,但在5月1日起,日期將改變為新時代的第一年,而幾乎每一份金融文件上都印著「平成」的字樣,就連電腦系統也內置了「平成」的字樣。然而,新天皇的新年號,要一直保密到4月1日才會公布,換句話說,這也就表示,金融業能夠修正、做準備的時間並不多,屆時也很可能面臨與千禧年類似的問題,當年不僅所有電腦都必須重新編程,最終也才能正確的顯示從1999年進入2000年的變化。

 

▲由於日本的日期通常由「年號」計算,若明仁天皇5月退位後,所有金融文件上印著的「平成」字樣都需全部修改。(圖/中央社)

 

另一方面,日本銀行和券商同時還有另一個更大的疑慮,那就是當日本放10連假時,全球市場仍正常運作。因此,野村證券分析師後藤裕次郎(Yujiro Goto)也提出警告,在交易量偏淡的情況下,日圓匯價存在「閃電崩盤」的風險,甚至也有部分券商表示,將在10天假期的2天開門,但只接受外國股票的賣出指令,而其他券商則繼續維持關門、休息的狀態。

 

而對此情況,瑞穗銀行(Mizuho Bank)首席執行官兼日本銀行家協會主席藤原弘治(Koji Fujiwara)也表示,「這是我們遇過最長的一次假期,更是一個時代與另一個新時代『名稱上的轉變』,所以某種程度對我們而言,會發生什麼事都還是未知數」。

 

看更多

大家提到「Toyota」似乎很難把這個品牌和奢華連結在一起,但Toyota自1967年開始就有一款神秘的車型,僅接受頂級層峰買家訂購才會生產,這款車就是—Toyota Century。而日本的皇室也在2006年指定Toyota,以第二代Century為基礎,打造Cetury Royal特殊車型供皇室家族使用。而第二代Century自1997年發表以來都沒有大改款,直到2017年的東京車展,Toyota終於發表下一代Century,並宣布第二代Century於2018年2月停產。今年6月底,Toyota宣布第三代Century正式量產販售,在日本當地售價為1960萬日圓,換算成台幣約541萬元,看起來似乎沒有很貴,但可別忘了Century的目標是挑戰勞斯萊斯,541萬只是買一台空車,裡面只有標準配備,Toyota表示只要買家願意花錢,任何客製化的項目都會使命必達。

 

▲(圖/Toyota Global Newsroom)

 

為了滿足這個級距買家的要求,Toyota在這台車上投入了在其他產品上少見的「職人精神」。首先在外觀的部分,水箱護罩內網鑲有日本「七寶文」紋樣,而專屬的金鳳凰車標,每一個都是由工匠手工雕刻出來,經過五層塗裝與五次窯燒,並且通過鑑定人員仔細檢查,確保品質完美才會裝上水箱護罩。Century在車漆上也非常講究,每台車都由幾位老師傅手工研磨拋光三次,達到鏡面烤漆的水。

 

▲(圖/Toyota Global Newsroom)

 

在內裝的部分,飾板採用石南花紋圖案搭配淺色白梣木,座椅的材質則有兩種可以做選擇,100%的純羊毛織布或是頂級真皮。而最重要的後座,其舒適度已經與Lexus LS車系同等,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央扶手內建控制面板,在傳統後座冷氣出風口的位置則多了11.6吋的大螢幕娛樂系統,座椅是無段式可調設計並附按摩功能。

 

▲(圖/Toyota Global Newsroom)

 

而本次新一代Century的另外一個亮點,就是在安全配備上標配Toyota Safty Sense P,這套主動安全科技包含預警式防護系統、主動跟車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盲點偵測系統、後方交通警示系統及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

 

▲(圖/Toyota Global Newsroom)

 

在動力方面,使用與上一代Lexus LS600hL相同的動力系統,5.0升V8汽油引擎

搭配電動馬達的Hybrid系統,綜效馬力可達425hp,原廠公布的油耗數據為13.6km/l。

 

▲(圖/Toyota Global Newsroom)

 

撇開品牌形象不說,在超豪華大型房車這個級距,Toyota Century提供了喜愛日系傳統「職人工藝」的層峰消費者們全新的選項。

 

▲(圖/Toyota Global Newsroom)

 

看更多

掛滿紅色燈籠的九份老街,坐擁山海風光,是新北市熱門的觀光景點,更是外國觀光客到北台灣的必遊之地。五月初因適逢日本黃金周,也吸引不少日客湧入,不過隨著黃金周的落幕,九份老街上也開始聽見不同語言的交談聲。

 

外國客接力塞爆九份!日本人前腳走 換韓國客跟上

▲九份老街是不少外國觀光客的朝聖景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去年日本黃金周從4月28日開始一直到5月6日才收假,長達9天的連假是日本人出外旅遊的熱門季節。6日晚上是黃金周假期的最後一天,九份也被日本遊客擠得水洩不通,還得出動警察疏導維持秩序。不過日本人走了,韓國客隨後跟上,5日到7日又逢韓國兒童節連假,還有因南向政策帶來的泰國客,大大提升周邊店家生意,也替九份老街注入不少活力。

 

▲昨晚九份老街被擠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涵蓋九份老街、金瓜石等地的瑞芳風景特定區是新北市前五大觀光遊憩據點,根據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局資料,今年2月該區就吸引了60.5萬人次,較前一年的41.5萬人增長45%,2017年總觀光人數也達475萬1400人,與2016年的432萬2675人提升約一成,觀光客逐年成長,顯見九份已從過去的山城小鎮,搖身一變成為觀光熱點。

 

另根據觀光局分析2017年來台外籍旅客資料,日本旅客以189萬7327人次佔近三成,為來台旅客最大宗;韓國客則緊追在後,來台人數共105萬922人。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旅客也佔有一席之地,東南亞旅客小計也高達213萬人。

 

▲日本人走後,又有韓國人來填補九份老街的窄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