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遲來的正義!纏鬥3年捷豹路虎終告贏陸山寨車

遲來的正義!纏鬥3年捷豹路虎終告贏陸山寨車

2019/03/26 10:36 東森財經新聞
遲來的正義!纏鬥3年捷豹路虎終告贏陸山寨車

▲大陸車廠「陸風」曾推出一款SUV X7,但外觀卻和Range Rover Evoque有著相同的外型設計。(圖/取自捷豹路虎官網

2015年時,大陸車廠「陸風」曾推出一款全新SUV X7,不僅與Range Rover Evoque有著相同的外型設計,售價更僅需「正版」車型三分之一不到的價錢,也讓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原廠決定一狀告上當地法院。而如今4年過去了,北京市朝陽區法院也在22日做出正式判決,裁定「陸風」即日起必須停產、停售X7,並支付大筆賠償金予捷豹路虎。

 

由於Range Rover Evoque和陸風的X7外觀初看十分相像,但價格卻相差相當大,Range Rover Evoque價格大約是陸風X7的三倍,並且大陸車市上,Range Rover Evoque的售價為人民幣40萬元起(約新台幣183萬元),而陸風X7售價卻僅人民幣12萬多元(約新台幣55萬元)。

 

▲陸風X7售價僅人民幣12萬多元(約新台幣55萬元)。(圖/取自百度百科

 

此外,捷豹路虎最早對陸風提告為2016年時,該次訴訟除了在大陸引起軒然大波,甚至不少外媒也對此進行報導。不過,在2016年與2017年的連續訴訟中,捷豹路虎均未能勝訴,甚至與陸風「兩敗俱傷」,兩者外觀專利均被裁定無效。

 

而後,捷豹路虎為維護權益,又在2018年發起二審請求。而法院也在2018年12月的二審判決中,認定「陸風」X7的外觀專利與Range Rover Evoque外觀設計的差異,「未達到具有明顯區別」的程度,不符合專利認定的條件,更正判決,駁回「陸風」的訴訟,並認定「陸風」專利無效。直到近日,北京朝陽法院又裁定,陸風X7直接抄襲了Range Rover Evoque的5項車型設計,讓消費者產生混淆,因此下令「陸風」必須立即停止侵權,現款X7也需停產停售。

 

▲北京朝陽法院裁定,陸風X7直接抄襲了Range Rover Evoque的5項車型設計,也導致消費者產生混淆。(圖/取自捷豹路虎官網

 

不過,因大陸存在不少「山寨告贏正牌廠」的先例,且原廠車商也擔心會被認為,國外公司透過訴訟欺壓競爭對手,因此儘管大陸汽車業存在廣泛且頻繁的抄襲行為,外國車商也很少採取法律途徑。

 

而這次捷豹路虎的勝訴,也讓不少網友認為,「保時泰(眾泰汽車SR9抄襲保時捷Cayenne)有沒有瑟瑟發抖」、「眾泰這種垃圾車早晚也得被告」、「雖然我不喜歡路虎,但這是我看到過最不要臉的抄襲之一」、「遲了3年的正義」、「沾了貿易戰的光」。

 

看更多

在大陸的山寨車廠裡,「眾泰汽車」以一系列向歐洲汽車大廠「致敬」的車款聞名,而「陸風汽車」則是特別喜歡山寨Land Rover,而現在「陸風汽車」即將推出的休旅車,外媒一度認為他們總算不再山寨,沒想到仔細一看,卻發現這次居然改山寨韓國的現在汽車(Hyundai),而且大陸及國外網友都給了「有夠醜」的評價!

 

陸山寨車沒極限? 從Land Rover到致敬現代SUV遭批醜爆

▲(圖/翻攝Carscoops)

 

「陸風汽車」這款新的SUV車型,有別於過往仿製Land Rover的路線,以六角形的水箱護罩為車頭的主體,搭配分離式大燈設計。車尾將陸風的英文Land Wind擺在車尾中央,左右兩側連接尾燈,搭配兩側尾管設計。車內搭配大型中控多媒體影音,下方則是實體按鍵。

 

▲(圖/翻攝Carscoops)

 

雖然這次跟Land Rover總算不像,不過「陸風汽車」卻沒有一改山寨特性,這次的新款從車頭、車燈再到車身線條,像極了現代汽車的SUV。不少網友都狠毒地將這輛車評為「Terribly Ugly(有夠醜)」,連大陸網友也看不下去,直呼這是「最醜的陸風沒有之一!」目前這款「陸風汽車」SUV上市時間還未確定。

 

看更多

相信不少人對於大陸「眾泰汽車」的印象,就是一系列向歐洲汽車大廠致敬的山寨車款,例如Volkswagen跟Land Rover等都是受害者,其中更以山寨保時捷的知名車款Macan而聲名大噪。不過,令人訝異的是,「眾泰汽車」目前正準備進軍美國市場,並且已經與美國新創公司「HAAH Automotive Holdings」簽屬合作計畫,準備在美國加州成立「眾泰美國」。

 

近日「眾泰汽車」發布新聞稿表示,指出打算在2020年時開始在美國銷售自家品牌新車,並成為第一間在美國市場銷售的大陸自主品牌。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眾泰汽車」並不願透露在美國上市的會是哪一款車型,僅表示在2018至2022年之間,品牌會有多款新車推出,而其中一款就是會在2020年於美國發表的SUV。

 

▲眾泰汽車將以T600作為在美國發表的第一款車。(圖/翻攝自眾泰汽車網站

 

然而,儘管「眾泰汽車」不願透露在美國上市的車款,但據外媒《Jalopnik.com》報導,已從「 Haah Automotive Holdings」網站上,發現「眾泰汽車」打算在美國上市的這款SUV為T600,最低價格為人民幣79800元(約新台幣35.4萬元),並預計將在2020年9月在美國開賣。而這款車採用 1.5 升直列四缸引擎,最大馬力 160hp,若從資料看來,與Volkswagen Touareg很類似,不過有著低售價的優勢。

 

▲「眾泰汽車」先前以山寨保時捷的知名車款Macan而聞名。(圖/取自百度百科

 

但有趣的是,目前「眾泰汽車」旗下像是SR9、T600、T700都是向歐洲各大車廠抄襲外型的車款,山寨風味可說是相當濃厚,甚至外媒《Jalopnik.com》也認為「這款T600無論從外型或內裝來看,都非常平凡無奇,毫無疑問的,沒有吸引美國人購買的誘因」,更質疑,雖然「眾泰汽車」山寨保時捷Macan的SR9在大陸市場很成功,但若真的以這樣類型的車款在美國市場銷售,確實考驗著美國消費者的接受度。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宣布「全球裁10%」 高階電池主管也不幹了 分析師嘆:不祥之兆
關鍵字: 財經精選捷豹路虎山寨車勝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