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飆漲700萬倍!毛澤東黑題詞8分文革郵票219萬拍出

飆漲700萬倍!毛澤東黑題詞8分文革郵票219萬拍出

2019/04/03 14:24 東森財經新聞
飆漲700萬倍!毛澤東黑題詞8分文革郵票219萬拍出

▲毛澤東。(圖/翻攝自人民畫報)

 

蘇黎世亞洲(Zurich Asia)郵票拍賣公司上月底於香港北角海逸酒店舉行春季拍賣許多稀有罕見的郵票、紙幣及錢幣珍品。在這次的拍賣中,有一枚集郵界俗稱「黑題詞」的郵票,拍出552,000港元(約新台幣219萬元)的高價。

 

▲蘇黎世亞洲上月底於香港北角海逸酒店舉行春季拍賣。(圖/翻攝自蘇黎世亞洲臉書)

 

1962年9月18日的晚上,毛澤東在北京接見了日本工人朋友,不僅跟他們進行友好的溝通,並親自題詞相贈。郵電部計劃在1968年9月18日發行《毛主席給日本工人朋友們的重要題詞》郵票,來紀念題詞6周年。票面上為毛主席1962年的題詞手跡,面值8分,紅底黑字。

 

「黑題詞」內容為:「只要認真做到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與日本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日本革命的勝利就是毫無疑義的。應日本工人學習積極分子訪華代表團各位朋友之命,書贈日本工人朋友們。毛澤東1962年9月18日」

 

▲「黑題詞」郵票。(圖/翻攝自蘇黎世亞洲官網)

 

然而在1968年9月中共召開宣傳工作會議,會議內容包含要怎麼正確地宣傳毛澤東思想,也出現宣傳不要強加於人的聲音,於是這款郵票便未正式發行。也因如此,「黑題詞」郵票相當稀少珍貴,只要一出現,拍賣價格就比之前高好幾倍。

 

2011年著名拍賣公司Interasia Auctions在香港柏寧酒店舉辦的香港史上最大型郵票珍品拍賣會上,一件「黑題詞」四方連郵票以897萬港元(約新台幣3千565萬)成交,突破了單一華郵珍品的世界拍賣紀錄。

 

看更多

 

一張俗稱「大一片紅」的未發行郵票,昨天在大陸一場拍賣會以人民幣1380萬元(約新台幣6146萬元)的天價成交,蟬聯中國最貴郵票。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嘉德2018年秋季拍賣會22日拍出的這張「大一片紅」郵票,現在存世僅有9張,其中新票6張、舊票3張。昨天拍賣價再創新高的是目前市面品相最完美的一張,以諮詢價形式上拍,最終以1200萬元落槌,1380萬元成交,刷新中國郵票的世界紀錄,一舉躋身世界最貴郵票之列。

報導指出,集郵愛好者俗稱的「大一片紅」,正式名稱為「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勝利萬歲」,由於各種原因,這張誕生於1968年文化大革命時期的郵票並未發行。

根據雅昌藝術網專文介紹,1968年,中共擬在10月1日「國慶」前發行新郵票。當時,郵票發行局便開始著手設計「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勝利萬歲」郵票。「大一片紅」是第二稿,票幅為60x40毫米,但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看了以後,要求不要「貪大求全」。

因此,郵票發行局再設計俗稱「小一片紅」的第三稿,但大量印製後,又被發現郵票中的中國地圖邊界不準確,南海諸島沒有顯示出來。最後,郵票未發行並遭到銷毀。

根據報導,「大一片紅」最早亮相拍賣會是在1987年,當時拍賣底價為8萬元港幣。2012年,嘉德春季拍賣會,一張「大一片紅」經過20餘輪激烈競價,曾以730.25萬元創下中國單枚郵票拍賣新紀錄。「小一片紅」的存世量則在300張左右,單張市場價也高達百萬元以上。

 

▲世界最貴郵票為蓋亞那在英國殖民時期發行的「一分洋紅」,價值950萬美元(約新台幣2.94億元)。(圖/翻攝自網路)

 

當今世界最貴郵票是1856年蓋亞那在英國殖民時期發行的「一分洋紅」 (One-Cent Magenta)。2014年6月17日,它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以950萬美元(約新台幣2.94億元)賣出。(編輯:楊昇儒/張淑伶)

 

看更多

 

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兩大拍賣行蘇富比(Sotheby)與佳士得(Christie)長期為競爭對手,雙方並於去(2017)年爭奪「世界瓷王」頭銜,競相推出天價瓷器,其中蘇富比去年10月以新台幣11.5億拍賣出一只「北宋汝窯天青釉洗」,刷新宋瓷世界拍賣紀錄。不過才過不到半年,傳香港蘇富比將在4月登場的春季拍賣會上推出一款康熙御製粉紅地琺瑯彩花卉盌,預期成交價將超越港幣2億(將近新台幣8億)大關,可望刷新世界紀錄。

 

香港蘇富比春拍將拍賣出逾上千件精品,總估價相當於百億台幣以上,而春拍亞洲區巡迴預展日前(17、18)在台北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展出370件精品,其中包含絕跡市場30餘年的「清康熙御製粉紅地琺瑯彩花卉盌」。

 

▲▼蘇富比清康熙御製粉紅地琺瑯彩花卉盌(圖/取自蘇富比網站

 

這款御製粉紅地琺瑯彩花卉盌是最精湛的康熙御瓷之一,罕以粉紅作地,花式開光繪群芳,以五瓣梅花為框,繪上姿態各異的花卉,洋溢春天的浪漫氣息。根據《聯合報》報導,香港蘇富比指出,此款瓷器與故宮院藏的一只康熙御製琺瑯彩花卉碗色調、佈局類似,二盌可能是由兩名畫師同坊並繪,成於一爐。目前存世的康熙御製琺瑯彩碗僅3只。

 

據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仇國仕介紹,此款瓷器遞藏記錄清晰有序,可上溯自上世紀30年代的上海,更曾為上世紀歐洲知名的中國藝術品藏家亨利·奈特(H.M. Knight收藏),來源顯赫,但過去三十載深藏未露。香港蘇富比春拍將3月3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登場,將舉行六場拍賣,而這款珍品將於4月3日的「嫣緋金煉-奈特典藏琺瑯彩盌」專拍登場。

 

看更多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畫作再創新高!最新香港蘇富比現代夜拍,張淑芬油畫超出估價三、四倍成交,她的兩幅創作今天在蘇富比現代藝術夜拍分別以港幣325萬元(約新台幣1276萬元)及港幣125萬元(約新台幣490萬元)成交。

 

▲對一般大眾而言,最熟悉張淑芬的身分是「董娘」;但對張淑芬來說,慈善公益事業是她一生的使命。(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一般大眾而言,最熟悉張淑芬的身分是「董娘」,她是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夫人;但對張淑芬來說,慈善公益事業是她一生的使命,而繪畫則是她寄託性情、抒發心象的新天地,她從臨摹現當代歐美、華人名家開始,開創出自己獨特的「張氏技法」。

 

  

▲張淑芬畫作《普賢菩薩》以港幣125萬元(約新台幣490萬元)成交。(圖/取自蘇富比網站

 

此外,張淑芬曾說:「畫畫最重要的是那片刻的起心動念和美。」《美人倚》便是她以筆抒情,捕捉剎那間的心緒變動之作。而本季夜拍呈上的兩件張淑芬畫作:《美人倚》與《普賢菩薩》,不僅完美詮釋她宇宙般浩瀚的心象,更讓觀者從渾然大氣的抽象筆觸,觸中細心品味的她對塵世間溫柔細膩的內心感知。

 

看更多

 

二手市集是挖寶的好去處,除了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下別人用不到的日常用品之外,有許多價值連城的稀珍古董也都藏身在內。美國一名收藏家Randy Guijarro在2010年用2元美金(約合台幣61元)買了3張老照片,沒想到其中一張卻被證實是1870年代傳奇槍手比利小子(Billy the Kid)的身影,讓照片的價值飆漲到500萬美元(約合台幣1.54億元)。

 

綜合外媒報導,Randy Guijarro先前在一間舊物店找到3張自己喜歡的舊照片,由於當時他的身上就只剩下2元美金,所以原本還想要放棄其中一張「打槌球照」。沒想到2015年經過專業檢驗公司Kagin's鑑定後,這張Randy Guijarro差點沒買的照片,竟然有比利小子的身影。

 

照片中有十幾個人站在一處小屋前打槌球,雖然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不過裡面的其中一名身穿條紋毛衣、戴黑色禮帽的男子就是比利小子。鑑定結果推估,這照片是1878年前後於新墨西哥(New Mexico)所拍攝,而當時比利小子年僅17歲,正在和農場主人及同伴們一起玩槌球。

 

▲左邊的是比利小子(圖/翻攝Kagin's, Inc.)

 

比利小子原名為Henry McCarty,以神準槍法及殺人不眨眼著稱,是19世紀無人不曉的傳奇罪犯。目前Randy Guijarro當年以2元美金(約合台幣61元)買下的這張照片已飆漲到500萬美元(約合台幣1.54億元),而在這之前,比利小子僅有1張照片存世,該照片在2010年科羅拉多丹佛拍賣會上,以230萬美元(約合台幣7100萬元)成交。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郵票拍賣高價毛澤東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