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對陸下達最後通牒!港媒揭川普升關稅背後2玄機

對陸下達最後通牒!港媒揭川普升關稅背後2玄機

2019/05/06 11:30 東森財經新聞
對陸下達最後通牒!港媒揭川普升關稅背後2玄機

▲港媒揭露川普態度突然改變,分析認為這是美方反制中共的「拖字訣」談判策略。(圖/取自pixabay)

 

中美貿易談判恐生變!曾擔任趙紫陽智囊,現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程曉農5日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即使沒有中美貿易戰,大陸的「出口景氣」和「土木工程景氣」相繼消失,經濟下行已成必然。而港媒也揭露川普態度突變,是美方反制中共的「拖字訣」談判策略。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5日舉辦「面對險惡的2020,台灣如何妥善因應?」座談會,程曉農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對於貿易戰影響大陸經濟的說法,程曉農並不同意。他指出,早在貿易戰前,大陸就已出現經濟下行,隨著勞工、運輸和土地成本相繼上升,大陸製造不再具有優勢,「出口景氣」已在10年前消失。

 

程曉農表示,近年來,大陸以國家開發方式大力發展房地產。但當房屋供應量已超過家戶總數,「土木工程景氣」也已在4年前終結。因此,「即使沒有川普,大陸依舊會經濟下行。」

 

▲程曉農5日在台北一場研討會上表示,由於中國「出口景氣」和「土木工程景氣」相繼消失,即使沒有中美貿易戰,中國也必然面臨經濟下行。(圖/中央社)

 

他認為,中美走向貿易戰有兩項主因。首先,隨著大陸逐漸崛起,從政府高層到平民百姓都有一種「爭老大」的心態,也把美國當做「假想敵」。這種作法和二戰前的日本相當類似:不斷挑戰美國,施加壓力。最後,美日兩國從經濟制裁走向軍事衝突,而大陸目前的作法,的確為其他國家帶來威脅感。

 

其次,程曉農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長近日以「全民皆盜」形容大陸,就指出了中美貿易戰的核心是智慧財產權竊盜的問題。因此,對美國而言,關稅只是逼迫大陸上談判桌的手段,目的是要求中國訂定「外商投資法」、建立有效的知識產權監督機制,確保大陸不再竊盜美國技術。

 

程曉農也表示,中美關係已從「全不設防」到「處處防範」,「盲目信任」到「不再信任」,雙方自1979年以來的蜜月期已經結束。

 

美國總統川普5日透過推特表示,從10日開始美國將對大陸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目前的10%提升到25%。他抱怨目前跟大陸的貿易協議談判仍然在進行,但進展「太慢了」。就有港媒引述觀察人士認為,川普突然一改此前態度,透露出兩個事實:第一是中美磋商仍有關鍵分歧未彌合,美方展開最後階段施壓;第二是美方以最後通牒,反制中方「拖字訣」談判策略。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川普態度突然改變,分析認為這是美方反制中共的「拖字訣」談判策略。自談判以來,美中仍有三大分歧,包括雙方互相撤銷懲罰性關稅的安排、中共政府對國內企業扶持政策、數據傳輸和許可等問題,而這些關鍵分歧一直難彌合,中方似乎正在拖延談判,以圖取得更多時間應對中美貿易緊張狀況,既是期待美國政治經濟有變,也是期待中國經濟復甦。

 

而美國意識到這一點,川普在推特上明確將加碼關稅措施,無異於對中方發出最後通牒,意在封堵中方拖字訣的策略。
 

看更多

 

就在外界以為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尾聲之際,美國總統川普5日推文,拒絕中國重新談判的要求,並宣布自10日起,中國銷美價值2000億美元非高科技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從10%調高至25%。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在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一天會談,希望終結兩國去年以來的貿易戰。劉鶴本週也將赴華府繼續會談。

 

梅努欽會後表示,與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在北京完成「成果豐碩」的會談。美國媒體報導,美中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甚至有消息人士透露,「可能」在10日前就會宣布達成美中貿易協議。

 

就在外界預期談判即將結束之際,川普5日中午突然推文表示,過去10個月來,中國高達500億美元的高科技商品已向美國支付25%關稅,其他2000億美元商品也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中國向美國支付的這些關稅,是美國經濟取得重大成果的部分原因。

 

▲美國總統川普5日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商仍持續進行,但由於中國試圖重新談判,導致進度緩慢。(圖/中央社)

 

川普接著表示,這些已經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的商品,從10日起稅率將提高到25%。他還預告,中國仍有3250億美元出口到美國的其餘商品尚未被課徵關稅,不久後也將被課徵25%懲罰性關稅。

 

川普指出,這些支付給美國的關稅對商品成本影響不大,主要是由中國承擔。

 

他在推文的結尾說,與中國的貿易協商仍持續進行,但進度「太慢了」,因為中國試圖重新談判。他最後說:「不行!」(No!)

 

看更多

 

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已發生了許多的變革,而中方及美方人民都對其官方政府有著各種聲音,近期,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在接受媒體的採訪時表示,大陸在習近平上台5年裡,已經倒退到令人震驚的地步,且與美國的關係和展望非常的不確定與悲觀。

 

孔傑榮在接受《美國之音》的專訪時提及,習近平是「大陸今天的大老闆」,他必須對中共令人震驚的壓制政策全權負責。他說,習近平的逆向操作會讓其變成毛澤東所說的「反面教材」,而這也會使的大陸的改變來的更快,而更糟糕的是,習近平在上任的五年內令大陸倒退到了一個令人震驚的地步。

 

▲40年後的今天,中美的關係走到了今天這樣的「極為困難」,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政府出現了川普這樣對大陸「懷有敵意」的總統,且第一次沒有明確對華政策的美國政府,另一方面,因為習近平的對內外政策,沒有甚麼比他處理美國和國際政策更糟糕的了,而這樣的組合是非常致命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孔傑榮表示,沒人認為大陸會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但認為大陸會成為更有秩序的國家,會更尊重法治和人權。但事實上,40年後的今天,中美的關係走到了今天這樣的「極為困難」,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政府出現了川普這樣對大陸「懷有敵意」的總統,且第一次沒有明確對華政策的美國政府,另一方面,因為習近平的對內外政策,沒有甚麼比他處理美國和國際政策更糟糕的了,而這樣的組合是非常致命的。

 

孔傑榮認為,習近平只相信法律統治,他就是個獨裁者,希望一切都能按照他的命令和規則行事,希望用法律作為控制人的武器讓政府運作,但他不允許自由存在,不允許辯護律師參與刑事案件,不允許人權活動人士參與。

 

▲孔傑榮表示,沒人認為大陸會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但認為大陸會成為更有秩序的國家,會更尊重法治和人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孔傑榮表示贊成「中共權力壟斷不結束,大陸永遠不會有真正的法治」的說法,但他同時也認為,這並不意味著甚麼也不做,他深信著大陸一定會發生變革。今天習近平給許多大陸的受過高等教育的好人一個甚麼是壞政府的教育。

 

而他最後提及,盡管廣大民眾對於他的反腐還是挺開心的,但也會持續的做好準備、改變現狀,而這一天也會比人們想像中來的更快;習近平這段時期的極端壓制並不意味著未來會持續是這個樣子,而孔傑榮認為自己可能活不到那一天,但變化還是總會到來的。

看更多

連NASA也駭!美聯合11國起訴2陸駭客展開全球追緝令

▲早在2015年,大陸便與世界各大強國承諾不竊取企業商業秘密,但其並無遵守這項承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早在2015年,大陸便與世界各大強國承諾不竊取企業商業秘密,但其並無遵守這項承諾,在昨(20)日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與大陸有關的2名駭客,並譴責大陸對美國的網路發動的間諜活動,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直言「顯然大陸不打算遵守諾言」。

 

昨(20)日,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伊(Christonpher Wray)、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伯曼(Geoffrey Bermam)在司法部舉行記者會。

 

根據起訴書,遭起訴的駭客朱華(Zhu Hua)與張士龍(Zhang Shilong)為大陸最為活躍的駭客組織APT10工作,疑似與大陸國家安全部(MSS)有關,美方指出,這兩名大陸駭客駭入美國官、民電腦偷竊智慧財產權與機密的商業及技術資料、數據,他們鎖定的目標包括美國海軍、NASA和涉及航太與衛星科技、甚至製藥公司,共入侵美國等12個國家逾45個政府機構與企業,竊取數以百計個十億位元組(gigabyte)的資料。

 

▲羅森斯坦表示,大陸在2015年承諾不竊取企業商業秘密,但陸方違反了其對國際成員的承諾,我們持續地發現了大陸針對美國以及其他國家進行網路犯罪。(圖/翻攝自Flickr)

 

羅森斯坦表示,大陸在2015年承諾不竊取企業商業秘密,但陸方違反了其對國際成員的承諾,我們持續地發現了大陸針對美國以及其他國家進行網路犯罪,這是不能被接受的,我們希望大陸停止這樣的非法網路行動,履行其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但是證據顯示,大陸顯然並不打算遵守他的承諾。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推文表示,美國司法部今天起訴受命於大陸國家安全部的駭客,他們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前所未見,美國將與盟友、合作夥伴一致譴責中方違反2015年承諾的行為。

 

羅森斯坦還指出,「中國製造2025」政策列出了國家發展的戰略性產業,而那些被中方駭客鎖定的公司都在那些戰略性產業中,更直言,無論是駭客還是其他從公司竊取商業機密的大陸公民,他們目標都很一致,那便是透過竊取他國的想法,來推動其重要的戰略性產業。

 

▲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表示,我們面臨的威脅從沒那麼嚴重、普遍,甚至對我們國家安全有潛在的傷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表示,我們面臨的威脅從沒那麼嚴重、普遍,甚至對我們國家安全有潛在的傷害,沒有一個國家比大陸對我們國家的經濟以及網路基礎建設,帶來更廣泛、嚴重的長期威脅,我們很擔心美國的創新會落入敵人手中。

 

根據《TVBS》報導,美國這次是與加拿大、法國、芬蘭、德國、英國、日本在內其他11國家聯合行動,並且雷伊還表示,大陸的目標是使用非法的手段來取代美國的地位,他們對美進行的經濟間諜活動都是為了強化自己,並削弱美國,而我們也不會容忍這樣的非法行為。

 

陸方跟美方的爭鬥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並且外界都猜測著這是大陸為了取代美國成為世界強國的「修昔底德陷阱」,而這次的事件加上雷伊所提出的看法,進一步讓我們更加的這麼認為,但不管是否如此,這次的駭客事件必將使中美的關係更加的尷尬。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美國想晶片自主?專家搖頭揭關鍵問題 商務部長也認同
關鍵字: 美國大陸貿易戰關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