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關稅提高25%習近平怕了?川普開炮陸官員急赴美

關稅提高25%習近平怕了?川普開炮陸官員急赴美

2019/05/07 08:42 東森財經新聞
關稅提高25%習近平怕了?川普開炮陸官員急赴美

▲外傳可能不參加本輪磋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終還是率團赴美談判。(圖/取自維基百科

 

週一 (6 日) 外傳可能不參加本輪磋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終還是率團赴美談判,分析師表示,這是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積極跡象。

 

美國貿易代表的萊特海澤週一 (6 日) 表示,中國代表團將按計劃訪美,並將於本週四 (9 日) 和週五 (10 日) 舉行美中貿易協商,而總統川普將於美東時間週五凌晨 12 點 01 分加徵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S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圖片:AFP)

 

但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不把話講死,他表示,如果美中談判回歸正軌,美國將重新考慮這些懲罰性關稅。

 

Barclays 經濟學家週一 (6 日) 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如果劉鶴沒有參加,美國週五提高關稅率至 25% 的可能性將大增。

 

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希望並未完全抹滅,促使美股週一 (6 日) 從早盤急殺至尾盤拉回大部分失地。

道瓊走勢圖。

道瓊指數週一走勢圖。

 

中國宣布將派出較先前還小規模的代表團訪美,外傳可能不參加本輪磋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終還是率團赴美談判。

 

市場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出席或許能說明,若他不參加談判,美國更有可能將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自 10% 調高至 25%。」

 

下一輪談判之前,兩國談判分歧意見仍在。萊特海澤週一稱,中國官員表示不同意修改中國法律的貿易協議,推翻其先前對美方的承諾。

 

此舉激怒川普,促使其週日 (5 日) 宣布,下週五 (10 日) 起對價值 2000 億美元中輸美商品關稅,將調高至 25%。萊特海澤和梅努欽週一 (6 日) 受訪時,並未就川普推文發表評論。

 

看更多

中美貿易談判恐生變!曾擔任趙紫陽智囊,現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程曉農5日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即使沒有中美貿易戰,大陸的「出口景氣」和「土木工程景氣」相繼消失,經濟下行已成必然。而港媒也揭露川普態度突變,是美方反制中共的「拖字訣」談判策略。

 

對陸下達最後通牒!港媒揭川普升關稅背後2玄機

▲港媒揭露川普態度突然改變,分析認為這是美方反制中共的「拖字訣」談判策略。(圖/取自pixabay)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5日舉辦「面對險惡的2020,台灣如何妥善因應?」座談會,程曉農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對於貿易戰影響大陸經濟的說法,程曉農並不同意。他指出,早在貿易戰前,大陸就已出現經濟下行,隨著勞工、運輸和土地成本相繼上升,大陸製造不再具有優勢,「出口景氣」已在10年前消失。

 

程曉農表示,近年來,大陸以國家開發方式大力發展房地產。但當房屋供應量已超過家戶總數,「土木工程景氣」也已在4年前終結。因此,「即使沒有川普,大陸依舊會經濟下行。」

 

▲程曉農5日在台北一場研討會上表示,由於中國「出口景氣」和「土木工程景氣」相繼消失,即使沒有中美貿易戰,中國也必然面臨經濟下行。(圖/中央社)

 

他認為,中美走向貿易戰有兩項主因。首先,隨著大陸逐漸崛起,從政府高層到平民百姓都有一種「爭老大」的心態,也把美國當做「假想敵」。這種作法和二戰前的日本相當類似:不斷挑戰美國,施加壓力。最後,美日兩國從經濟制裁走向軍事衝突,而大陸目前的作法,的確為其他國家帶來威脅感。

 

其次,程曉農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長近日以「全民皆盜」形容大陸,就指出了中美貿易戰的核心是智慧財產權竊盜的問題。因此,對美國而言,關稅只是逼迫大陸上談判桌的手段,目的是要求中國訂定「外商投資法」、建立有效的知識產權監督機制,確保大陸不再竊盜美國技術。

 

程曉農也表示,中美關係已從「全不設防」到「處處防範」,「盲目信任」到「不再信任」,雙方自1979年以來的蜜月期已經結束。

 

美國總統川普5日透過推特表示,從10日開始美國將對大陸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目前的10%提升到25%。他抱怨目前跟大陸的貿易協議談判仍然在進行,但進展「太慢了」。就有港媒引述觀察人士認為,川普突然一改此前態度,透露出兩個事實:第一是中美磋商仍有關鍵分歧未彌合,美方展開最後階段施壓;第二是美方以最後通牒,反制中方「拖字訣」談判策略。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川普態度突然改變,分析認為這是美方反制中共的「拖字訣」談判策略。自談判以來,美中仍有三大分歧,包括雙方互相撤銷懲罰性關稅的安排、中共政府對國內企業扶持政策、數據傳輸和許可等問題,而這些關鍵分歧一直難彌合,中方似乎正在拖延談判,以圖取得更多時間應對中美貿易緊張狀況,既是期待美國政治經濟有變,也是期待中國經濟復甦。

 

而美國意識到這一點,川普在推特上明確將加碼關稅措施,無異於對中方發出最後通牒,意在封堵中方拖字訣的策略。
 

看更多

 

就在外界以為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尾聲之際,美國總統川普5日推文,拒絕中國重新談判的要求,並宣布自10日起,中國銷美價值2000億美元非高科技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從10%調高至25%。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在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一天會談,希望終結兩國去年以來的貿易戰。劉鶴本週也將赴華府繼續會談。

 

梅努欽會後表示,與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在北京完成「成果豐碩」的會談。美國媒體報導,美中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甚至有消息人士透露,「可能」在10日前就會宣布達成美中貿易協議。

 

就在外界預期談判即將結束之際,川普5日中午突然推文表示,過去10個月來,中國高達500億美元的高科技商品已向美國支付25%關稅,其他2000億美元商品也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中國向美國支付的這些關稅,是美國經濟取得重大成果的部分原因。

 

▲美國總統川普5日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商仍持續進行,但由於中國試圖重新談判,導致進度緩慢。(圖/中央社)

 

川普接著表示,這些已經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的商品,從10日起稅率將提高到25%。他還預告,中國仍有3250億美元出口到美國的其餘商品尚未被課徵關稅,不久後也將被課徵25%懲罰性關稅。

 

川普指出,這些支付給美國的關稅對商品成本影響不大,主要是由中國承擔。

 

他在推文的結尾說,與中國的貿易協商仍持續進行,但進度「太慢了」,因為中國試圖重新談判。他最後說:「不行!」(No!)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劉鶴貿易戰關稅習近平川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