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西藏「黃色神物」別亂碰!誤摘恐賠上萬元

西藏「黃色神物」別亂碰!誤摘恐賠上萬元

2019/05/14 23:48 東森財經新聞
西藏「黃色神物」別亂碰!誤摘恐賠上萬元

▲(圖/翻攝今日頭條

 

西藏擁有絕美秀麗的景色,是不少人心中嚮往的聖地,同時也因為前往西藏的道路越來越方便,所以也越來越多人旅遊時都會選擇開車自駕去西藏朝聖。而沿途玩樂、欣賞川藏線的山河景緻時,一路上還可能會出現各種奇特的植物,不過千萬別亂摘,不然可能會要賠錢!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到西藏旅行路途中,除了可以欣賞風景之外,由於人煙稀少,又地處高原地帶,因此孕育了很多特殊的植物,其中有一種植物叫做「塔黃」,它長得有點像玉米,樣子又和大白菜有些類似,由於外觀特殊又漂亮,因此很多路過的人都忍不住想摘下來研究。

 

▲(圖/翻攝維基百科-Tyger


塔黃通體是黃色,底部則有綠色托盤,成熟時可以長到兩公尺高,不過在西藏絕對不能亂摘,因為塔黃是極為珍貴的藥材,由當地人專門種植,由於可以治療消化疾病,對於氣踹、胸悶、頭痛和水腫都有很好的療效,因此還被封為「神物」。

 

塔黃通常在9到10月間是採摘期,若是品相好的話,最高可賣到4000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8122元)。然而若是時機尚未成熟就將它摘下來,藥材效果則會大打折扣,因此外行人若是誤摘未成熟的塔黃,那可要準備賠錢給當地人了。

 

看更多

 

 

很多人喜歡藉著到世界各地旅遊來放鬆自己,跟著旅行社行程,都有遊覽車載著到處走,很多人的通病就是一上車就開始睡覺。其實一場旅行,值得欣賞的不只是那些觀光景點,旅途中沿路的風景也是組成一場美好旅行的重要部分。

 

現在也越來越多人喜歡自駕出遊,不受行程限制,可以更自由地享受旅程。說到自駕,大家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可能是美國一號公路,殊不知在離我們較近的中國大陸也有許多風景極致的自駕公路。

 

▲塔里木沙漠公路貫穿南北。(圖/取自百度圖片)

 

首先是位於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是全世界僅次於非洲薩哈拉沙漠的流動沙漠,也被稱之為「死亡之海」,在這令人畏懼的沙漠中,卻藏著一條貫穿南北的獨特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這條公路全長522公里,其中穿越沙漠段長約446公里,若要穿越整個沙漠,需耗時約5小時,奔馳在沙漠中,杳無人煙,狂風呼嘯,彷彿讓人以為來到另一個星球。

 

▲林芝的神奇天路。(圖/取自百度圖片)

 

第二條則是從「日光城」拉薩到「雪域小江南」林芝的神奇天路,這是一條淩懸在大河之上,美的彷彿是藝術品的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這條拉林公路是目前西藏最長的公路,全長約409.2公里,讓往返拉薩到林芝兩地的車程從8小時縮短至5小時,每到秋天,樹葉開始變黃,雲朵和樹影倒映在水中,彷彿就像一幅山水畫。

 

▲獨庫公路三分之一是懸崖壁。(圖/取自百度圖片)

 

接著是一條連接南北疆,全長561公里的「獨庫公路」,有它的貫穿,使得原來南北疆的路程從1000多公里縮短將近一半。獨庫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懸崖壁,五分之一的地段處於高山永凍層,跨越了天山近十條主要的河流。擁有草原、冰川、雪山、沙漠以及湖泊等多種地形樣貌的新疆,讓獨庫公路變成是一條非常適合自駕的公路,除了沿途險峻而美麗的風景,這裡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可以體驗駕駛的樂趣。

 

▲朗川公路擁有的是川西獨特的風光。(圖/取自百度圖片)

 

最後一條是串起兩座寺的「朗川公路」,一端是川主寺,另一端則是郎木寺。朗川公路擁有的是川西獨特的風光,行駛在213道路上,一望無際的若爾蓋草原,還能偶遇穿越公路的綿羊群。

 

看更多

 

你看過掛在懸崖邊的公路嗎?在大陸的太行山就有一個「郭亮洞掛壁公路」,頭頂像是被掏空的山體,而路寬僅是一輛車子的寬度,行車時一邊是冰冷的岩體,另一邊則是懸崖峭壁。至於為何有那麼危險的公路呢?原因出在地形!


大陸太行山山勢陡峭險峻,太行山是明顯的斷層,一座座高千餘米的峭壁雖然看起來氣勢磅礡,不過這對當地的經濟來說,可是一大的阻礙,以前太行山深處的居民若想下山,只能依靠步行翻越這座山,因此在不通公路的情況下,太行山豐富的物資也無法送達山中的居民手裡,物資相當匱乏,因此山中的小村幾乎是不可能發展起來的。

 

▲太行山錫崖溝掛壁公路。(圖/百度百科)


雖然太行山懸崖岩質堅硬、岩層緊實,但當地居民卻想到要在山中開鑿通道的方法,打開太行山的出入口,但這不算是種「隧道」,只能算是個「半個隧道」。公路每隔一段距離就會開一個洞口,施工時便利用該洞口來排渣,沒想到這些洞口在公路建成後,這些洞口又恰好滿足了公路通風與採光的需求。

 

▲太行山錫崖溝掛壁公路建造30年。(圖/百度百科)


據悉,專家表示這種公路造價是相同功能隧道的3%,雖然這種掛壁經濟又實惠,不過這種工程在早期效率並不佳,大陸修建的第一條掛壁公路名為「錫崖溝掛壁公路」,總長7.5公里,不過礙於技術問題,這條公路足足花了30年才完全建成。

 

▲郭亮洞掛壁公路被列為「世界最險要十條路」之一。(圖/百度百科)


而隨著科技、技術的進步,掛壁公路的效率也跟著提高,這座高度高過110公里,被列為「世界最險要十條路」之一的「郭亮洞掛壁公路」工程,僅花短短5年時間便宣告完工!而且該公路的岩石硬度更甚鋼鐵,不過由於掛壁公路暴露在外多年,有些掛壁公路石頂皆已風化,為了增加穩定性及安全性,工程採用了向洞頂噴射混凝土的方法。使用這種噴射混凝土,只需短短幾個月就可以加固起整條掛壁公路維修掛壁公路。

 

▲郭亮洞掛壁公路由人力開鑿。(圖/百度百科)

 

《郭亮洞》掛壁公路的工程相當驚人,郭亮人沒有用任何機械,硬是在絕壁中一錘一錘鑿去了2.6萬立方米石方,打禿鋼釺12噸,打爛了8磅重的鐵錘4000個,老人孩子都輪流走上隧道工地,清理石渣。大石塊用手搬,小石塊用筐抬,用籃子挎,人人肩頭成繭,十指流血。在工程最困難的關頭,輝縣教育局100多名教職員工,在局長原永同志的帶領下和郭亮人一塊施工,加快了工程進度。

 

世界最險要十條路如下:

 

1.玻利維亞 北永加斯山路

2.中國 郭亮洞

3.菲律賓 哈爾斯瑪公路

4.巴基斯坦和中國邊界處 喀喇崑崙公路

5.俄羅斯,科雷馬公路

6.澳大利亞 Canning Stock Route

7.巴西 格拉西奧薩道

8.薩哈拉公路

9.印度和緬甸史迪威公路

10.玻利維亞 通向藍色熱帶雨林的荒野公路


世界最奇特18條公路如下:

 

1.哈納公路 地點:美國夏威夷茂伊島

2.斯泰爾維奧山口 義大利倫巴第

3.郭亮洞 中國河南省

4.紀念軸 巴西巴西利亞

5.大西洋海濱公路 挪威阿爾法羅密歐

6.神奇鏇轉木馬 英國斯溫登

7.一號公路 冰島

8.切羅哈拉公路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羅賓斯維爾

9.榮加斯公路 玻利維亞的拉巴斯

10.道爾頓公路 美國阿拉斯加州利文古德

11.卡普林火山公路 美國新墨西哥州

12.卡拉科拉姆公路 巴基斯坦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

13.七月九日大道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14.托羅爾斯第根山路 挪威勞瑪

15.坎頓小道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

16. 五層立交橋 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

17.九曲花街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

18.蒂比特-康特沃托冬季公路 加拿大西北部

 

看更多

 

多數人的傳統觀念裡面,建築物都要蓋的方方正正的,不過現代許多建築物設計師摒棄那種風格,開始天馬行空的創造更多富有設計感的新式建築,而在越南有座非常特別的「峴港金橋」,特別的外型讓許多觀光客都指定要去拍照。


這座「峴港金橋」位於越南峴港,蜿蜒曲折的連接著巴拿山,整座橋看起來像是被手捧在1400公尺高空上。其實早在之前,這個地方原本就是旅遊景點,不過因為缺乏特色且時間已久,幾乎快被廢棄了,不過有了這座橋後,觀光人數更勝之前。


峴港金橋的造價為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3億),從2018年6月開放後,該橋瞬間佔滿各大平台,許多人都對該橋讚譽有加,且英國的BBC新聞更是大讚:「我們試著想像徒步走過這雙神聖的手,沉醉感會油然而生」。


據陸媒報導,在多重宣傳下這座大橋成為新熱門景點,絡繹不絕的旅客帶動了峴港市的整體發展,而這座橋的設計者表示,他最初的設計思路是山神的雙手托起一條金色的緞帶,為信徒搭起走向天堂的路。


這座橋全長150公尺,橋身蜿蜒的曲線輕盈而曼妙,走到橋上會發現,兩側都種滿嬌豔欲滴的鮮花,而那雙「山神之手」為了可以體現古老的韻味,建造者特地仿造古式的久經風吹日曬的材料進行雕琢,才最終呈現出了這樣完美的效果。

 

▲峴港金橋周圍風景相當美麗。(圖/今日頭條


峴港金橋的位置經過多次的考量,1400公尺的高空讓這座橋成為一個絕佳的觀景平台,在這裡可以把巴拿山的美境盡收眼底,而搭配上周圍綿延的青山,腳下流動的雲層,彷彿置身縹緲的仙境一般。走過這座橋後,便會到達法國人於1919年精心設計的法國村和Le Jardin D'Amour花園。


由於特殊的外觀吸引眾多觀光客,讓峴港金橋受到了世界權威的建築師的關注,並且入選了10大世界最為不可思議的徒步橋名單,由於美譽加身,據傳越南政府已開始考慮用銀色作為主色調,給它修建一座「兄弟橋」。2019年,這裡成為越南最具價值的旅遊景點之一,被越南政府寄予厚望。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塔黃西藏川藏線植物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