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港股踏入第4季 利空湧現 股災月宜審慎

港股踏入第4季 利空湧現 股災月宜審慎

2017/10/03 08:15 鉅亨網新聞中心

港股今 (3) 日起踏入第 4 季,由於前 3 季都上升,令港股今年已累升 5554 點或 25%,投資者都在捕捉港股出現較大調整的時機。香港《文匯報》報導,分析師普遍呼籲,10 月份市場多變,諸多利空因素湧現,投資須持觀望態度。

恒指已累升 5554 點

匯豐證券認為,港股已見全年高位。若綜合今年首 3 季計,恒指已累升 5554 點,不少市場人士近日都向投資者發出警告,指 10 月份的波動料將增加。

歐美日經濟政策及中國去槓桿

博大資本投資銀行業務總裁溫天納表示,歐、美、日等主要國家的經濟政策,協調並不理想,加上中國需要面對經濟高槓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問題,料中國會繼續加强調控,令第 4 季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從而影響中資股的表現。

十九大恐調控個別行業

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亦認為,大盤連升約 8 個月,其上升動力已低於上半年,由於目前尚未知道「十九大」後,中國政府的施政方向,有可能會推出一些調控措施壓抑個別行業,故認為投資者在 10 月份不宜過分進取。

他特別點出,內房股和金融股的投資更要審慎配置。他解釋指,內房股銷情良好推升板塊表現,但同時又會增強中國政府調控房地產的決心;另外,中國監管部門近來不斷加強金融監管,料銀行和保險行業可能被拖累。

不過,溫天納認為,個別板塊仍有望受惠於黃金周效應,例如零售、旅遊、濠賭股等,且料 A 股於國慶後有較大上升動力。他表示,參考中國統計 2009 年至 2016 年的數據,國慶節後的一周,滬指一般會走強,升幅平均近 4.6%,加上 10 月份滬指的整體表現,通常明顯優於 9 月份,預計 A 股的動力會增加。

大盤假突破

自踏入下半年轉為看淡股市的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亦表示,港股走勢其實已逐步轉弱,例如前 2 周,恒指雖然數度上探 28000 點之上,且兩次創出全年新高,但每次突破都只有數十點左右,技術上呈現「假突破」,從成交量及技術形態分析,都反映出基金正在套現。他建議投資者增加持有現金的比例,減少持貨。

大牛市結束

他進一步表示,就算忽視地緣政局,單看美國聯準會 (Fed) 已落實「縮表」及升息的時間表,顯示經歷 8 年的量寬所透支而來的大牛市,也到了結束的時候。他指出,今年縮表的規模只有 300 億美元左右,對大市的影響屬「九牛一毛」,但明年縮表的規模則會超過 4000 億美元,對全球的資金流有極大的影響。

10 月為股災月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10 月傳統上被視為股災月,但回顧過去 10 年的 10 月份,港股回報不算太差。1996 年至 2015 年期間,恒指 10 月份平均升 2.3%。近 14 年,恒指升了 10 年,只有 4 年錄得跌幅,當中有兩年更錄逾 1 成升幅。

不過,以往多次的大型股災恰逢都在 10 月發生,例如 1987 年跌 43% 或 1703 點、1997 年跌 29.4% 或 4426 點。至於 2007 年的 10 月已很特別,因為當年的 10 月 30 日,恒指創出了 31958 點的歷史新高,紀錄至今未打破,但緊接而來的 2008 年金融海嘯就席捲全球。

此外,2008 年的 10 月份亦跌 22.5% 或 4047 點。但數據亦顯示,美股歷史上出現了 35 次熊市,當中只有 1 次事後被證實在 10 月開始,就是 2007 年。故今年 10 月,或許不是這次牛市結束的時間,但由於市場負面因素不少,投資者仍要審慎應對。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AFP港股第4季利空股災月觀望10月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