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槍擊案為何推升槍支股大漲?原因是這2個

槍擊案為何推升槍支股大漲?原因是這2個

2017/10/03 10:16 鉅亨網新聞中心
槍擊案為何推升槍支股大漲?原因是這2個

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槍擊事件,造成重大傷亡,美國槍械製造商個股周一普漲,帶動運動零售類股上揚。歐林公司漲 6.3%,創 2 月 21 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歷史資料顯示,大規模槍擊事件發生後的「政治討論」和「民眾心理」,幾次事件皆推動美國槍械類股上揚。

斯特姆 - 儒格公司 (Sturm Ruger)(RGR-US) 周一股價最大漲幅 6.2%,隨後收漲 3.48%,接近 2 個月新高,一舉扭轉了今年以來的頹勢,小幅累漲 1.5%。

前身是美國最大手槍軍械製造商史密斯威森 (Smith & Wesson)(SWHC-US) 的 American Outdoor Brands(AOBC-US) 最大漲幅 7.7%,收漲 3.21%,接近 1 個月新高,但今年仍累跌了 25.3%。

擁有溫徹斯特彈藥品牌的歐林公司 (Olin Corp.)(OLN-US) 收漲 6.63%,創 2 月 21 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價格收創 1998 年 7 月以來最高,今年以來累漲了 42.6%。

Olin 股價日線走勢圖

財經媒體 CNBC 利用對沖基金量化研究工具 Kensho 發現,從 1994 年 4 月的科羅拉多州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以來,美國共發生了 32 起引發大規模死傷的槍擊事件。在此後的一個月裡,槍械製造商類股通常跑贏大盤,斯特姆 - 儒格股價平均漲 2.9%,American Outdoor Brands 股價平均漲 5.4%。
 
Aegis Capital 董事經理 Rommel Dionisio 表示,在美國本土的大規模槍擊事件發生後,槍械銷售通常有 2-3 個月的漲幅。一方面,美國人的個人安全保護意識大漲,提高了認為擁槍必要性的比例;另一方面,人們也擔心州和地方的擁槍法案與監管更改,加速了槍枝銷售。

兩種心態的交疊在去年最為明顯。2016 年 6 月發生了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夜店 Pulse 槍擊事件,造成包括槍手在內的至少 50 人死亡、53 人受傷。事後「伊斯蘭國」(ISIS) 宣佈負責,成為 911 事件後美國遭遇的第二嚴重恐怖襲擊。

事件發生後,美國大選戰況愈演愈烈。出於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勝選的擔憂,美國槍支銷量明顯見漲,創下年度紀錄新高,因為民主黨人主張加強槍支售賣前的全面背景檢查,也力主某些槍械類雜誌禁售。

但共和黨候選人、得到美國全國步槍協會 (NRA) 背書的川普最終勝選,令人們的購槍恐慌情緒告一段落。斯特姆 - 儒格自去年美國大選以來至上周五累跌 19%,American Outdoor Brands 同期深跌 46%。

兩家公司均在 8 月發佈了第 2 季營收,該季銷量同比回落了 22-40%,獲利較上年同期重跌 50%。同時也帶動運動零售類股表現不佳,Dick’s Sporting Goods(DKS-US) 今年以來累跌 50%,週一 (2 日) 反漲 1.6%,不過運動零售板塊還受到亞馬遜 (AMZN-US) 等電商入侵的打壓。

Dick’s Sporting Goods 股價日線走勢圖

美國賭場拉斯維加斯當地時間周日 (1 日) 一場戶外音樂會遭槍手襲擊,槍手從音樂會旁的酒店 32 樓,向音樂會觀眾狂開數百槍,至少造成 59 人死亡,515 人受傷,成為美國現代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槍擊案。警方抵達槍手犯案酒店,發現兇手已舉槍自盡,並在酒店房間內找到約 10 支槍,相信是「孤狼式」施襲。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 認責,指該名槍手是它麾下一名「戰士」,此人「數月前才皈依伊斯蘭教」,ISIS 今年 5 月曾發短片呼籲支持者向拉斯維加斯施襲。但聯邦調查局(FBI)稱迄今還未有證據顯示槍手跟國際恐怖組織有關,行兇動機仍然是謎。

美近年最嚴重槍擊 

槍擊地點           死亡人數 

2016 年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夜店   49 死 

2007 年弗吉尼亞理工大學     32 死 

2012 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  26 死 

1991 年得州咖啡館        23 死 

2015 年加州聖貝納迪諾      14 死 

2009 年得州胡德堡基地      13 死 

2009 年紐約移民服務中心     13 死 

1999 年科羅拉多州哥倫拜恩高中  13 死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