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郭台銘是她貴人!打工妹變女富豪身家飆800億

郭台銘是她貴人!打工妹變女富豪身家飆800億

2019/05/31 11:35 東森財經新聞
郭台銘是她貴人!打工妹變女富豪身家飆800億

不少年輕人都懷抱著夢想來到城市,多數最終卻只能庸碌度日,無法跳脫制式生活,薪資也難大幅提升。但有一個來自農村的打工妹,在富士康打工多年後,32歲毅然離職創業,如今以逾台幣800億的身價,登上富比士全球富豪榜!
 

這位傳奇女富豪,就是立訊精密工業的董事長王來春。她出身於貧困農村,為幫助家計,中學就輟學到深圳富士康打工。工廠的生活十分乏味單調,來來去去的人不計其數,但王來春始終堅持下來,並憑著毅力和努力,在十年內從基層員工爬升至掌管數千人的課長。

 

儘管這已是莫大成就,但王來春並未因此自滿。32歲時,她自覺累積了足夠的工作歷練,毅然辭職創業。她將自己富士康多年的歷練轉化為創業資本,和哥哥共同收購了香港立訊公司。

 

立訊的營運業務與富士康幾乎重疊,但這並未引起郭台銘的不悅,反而將許多富士康的業務交由立訊代工,這也成為立訊發展初期的重要訂單。之後,立訊更獲得與蘋果合作的機會,業務蒸蒸日上。立訊於2010年正式上市後,王來春的個人財富也隨之激增,一躍成為女首富。


▼王來春創業初期,受到郭台銘的支持與信賴。(圖/翻攝自東森財經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王來春雖然形同和老東家同業競爭,卻絲毫不影響和富士康或郭台銘的關係。可見她除了努力堅持的精神,還有良好的職場人際關係。而王來春也曾在受訪時表示,自己深受富士康文化影響,也從總裁郭台銘身上獲益良多。媒體參觀立訊時,還在辦公室內看到許多「走進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再犯同樣的錯誤」等郭台銘語錄。

 

立訊精密工業董事長王來春(右一藍衣者)的陪同蘋果執行長庫克參觀。(圖/翻攝自立訊精密官網)

 

王來春從女工一步步登上首富的歷程實屬不易。她的成功,除了依靠過人的毅力與商業頭腦,難得的高情商想必也是一大關鍵,才能在創業初期獲得前東家郭台銘的信賴與協助,成為她事業啟蒙者與貴人。

 

(封面圖/翻攝自立訊精密官網)

 

 

 

中國大陸的企業界有不少傳奇創業家,而他們在事業成功的路上,不免會經歷挫折與失敗,而歐派家居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姚良松,他過去當老師、辦刊物、開餐館,也做過加工香腸、賣過儀器,後來因為欠債還成了大家口中的「老賴」。一路折騰了數十年,最終賺得了千億身家,才終於成為家具行業的首富。

 

綜合媒體報導,姚良松1964年出生於廣東梅州平遠縣,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後,被分配到江西景德鎮一家飛機製造廠技工學校擔任教師,還創辦了一本名叫《綠草地》的校刊。不過因為覺得教師的工資微薄難以度日,所以他偷偷地和朋友合開了餐館。沒想到後來東窗事發,姚良松不但被學校開除,餐館也倒閉,因此欠下了8000元人民幣(約合台幣36476元),還背上了老賴(指欠錢不遲遲不還的人)的罪名。

 

▼歐派家居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姚良松。(圖/翻攝百度百科)

 

姚良松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離開家鄉到西安找同學,並且做起了推銷電子儀器的生意。沒過多久,姚良松又輾轉到廣州代理銷售儀器,讓他藉此成功賺到第一桶金,並且將之前的欠款還清。一年後,姚良松創辦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主要從事儀器代理銷售。

 

累積了資本後,姚良松在1994年創辦了歐派,進軍家居行業,並很快地從經驗中意識到,當時中國家庭很少有整體廚房的概念,所以便抓住機會,引入歐洲整體廚房的概念。透過市場教育以及廣告刊登,消費者很快地認識整體廚房,因此歐派的生意蒸蒸日上,企業規模隨之擴大。

 

雖然如今的歐派已成為中國家具行業的巨頭,但姚良松始終堅持不發給團隊股份,原因是他先前開儀器公司時,由於給了合伙人30%的股份,同時合伙人的錢都是姚良松出的,如此「白拿股份」的狀態,讓合伙人缺少工作動力,結果導致公司出現許多問題。

 

截至目前為止,歐派全年營收超過113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15.23億),是家居行業首個銷售額破百億人民幣的企業,旗下擁有逾六千家門市,姚良松因此以295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345億)的身價位列富豪榜第95名,成為家居行業的首富。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富士康郭台銘王來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