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杜絕陸貨洗產地!越南祭重罰打擊非法轉運品

杜絕陸貨洗產地!越南祭重罰打擊非法轉運品

2019/06/12 11:50 中央社
杜絕陸貨洗產地!越南祭重罰打擊非法轉運品

美中貿易戰未歇,防範中國企業為逃避美國懲罰性關稅而「洗產地」的不只台灣。越南海關昨天透過政府網站發布聲明指出,將嚴加打擊非法使用「越南製造」標示的中國出口商品。

 

「偽造產地和非法轉運商品的情形最常見於紡織業、農漁產品、磁磚、蜂蜜、鋼鐵、鋁和木製品。」

 

▼蜂蜜是常見偽造產地和非法轉運的商品。(圖/pixabay)

越南海關指出,一些本地進口商將來自中國的商品以標示「越南製造」(Made in Vietnam)的包裝材料非法重新包裝,隨後申請越南產地證明,再依此證明將中國製商品銷往美國、歐洲和日本。

 

越方舉一個遭美國海關揭發的案例說明:一家越南木製品製造商遭揭發進口中國貨、重新貼標,再出口至美國。

 

越南海關已著手擬定流程,以改善對相關違法企業的鑑別能力和依法懲治。

 

▼美中貿易戰未歇。(圖/翻攝自Donald J. Trump、維基百科)

 

業界分析,越南是美中貿易戰的主要受惠國之一,一些企業正把供應鏈逐步自中國轉移至越南,以避免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施加的懲罰性關稅。美國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場。

 

(封面圖/取自百度)

 

看更多

 

中美貿易戰影響下,許多企業為了避免高額關稅紛紛從大陸出走,生產線陸續搬遷至東南亞設廠,其中越南因緊鄰大陸,享有地利之便且工資低廉,成為投資熱點。星展銀行估計,未來10年內東南亞國家經濟有望以每年6%至6.5%的速度成長,「如果能夠保持這種成長速度,越南經濟規模將在10年內超過新加坡。」

 

根據彭博社報導,星展銀行經濟學家謝光威(Irvin Seah)日前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越南經濟規模到2029年將超越新加坡。他指出,越南擁有活躍的人口動態、高效生產力、大幅改善的基礎設施,以及穩定的政治環境等優勢,未來將不斷吸引國際資金流入,而全球投資者也都在搶搭這班順風車,特別是今年前4個月,來自大陸和香港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更代表一種新趨勢開始。

 

▲越南因緊鄰大陸,享有地利之便且工資低廉,成為企業投資熱點。(示意圖/取自pixabay)

 

根據越南官方預估,該國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至少將成長6.8%;而分析師認為,在大量外資流入及生產力強勁成長的狀況下,未來10年內東南亞國家擁有每年經濟成長6%至6.5%的潛力,若能以此幅度穩定成長,越南2029年的經濟規模將趕超新加坡。

 

此外,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統計,今年第一季美國從越南進口額增加了40.2%,超越南韓的18.4%,成為亞洲對美出口成長最快速的國家;報告顯示,若此速度能維持,越南2019全年出口額將逼近690億美元。一舉超越英國、法國、印度,以及義大利,躍升為美國第7大貿易進口國。

 

看更多

 

由於美國暫停對墨西哥商品加徵關稅,在主要銀行股和科技股漲升帶動下,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0日一連第6個交易日上揚。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推特發文中並未提及條款有哪些要求,僅表示條款將「在不太遠的將來」公布,且「需經由墨西哥立法機關投票」批准。

 

川普的推文還寫道:「我們不預期投票會有問題,但若因為任何理由未通過,關稅將會恢復!」

 

川普在9日發表的一則推文率先暗示這則未公開條款。當時他為了捍衛外界批評他和墨西哥達成的協議幾無新內容。

 

▼川普9日在推特發表的一則推文率先暗示這則未公開條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報復川普!中國宣布6月1日起 對600億美元商品加稅

 

川普還砲轟「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稱他們的頭版對協議的報導是「詐騙,只不過是用糟糕的報導來『謀殺』(hit job)我…,變態的新聞業!」

 

川普上週突然以移民問題為由,威脅對所有自墨西哥進口的貨品課徵關稅,導致兩盟國的關係急速惡化。但雙方經歷數日緊密協商後,到了7日又突然達成協議。

 

墨西哥方面同意加強南方邊界的安全,並在美國審理中美洲移民庇護申請同時,將接回這些移民的政策擴大。川普則取消原本威脅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貨品課徵5%關稅、且稅率逐步調升至10月達到25%。

 

貿易專家和企業領袖警告,若美國對墨西哥課徵關稅上路,將對兩國經濟帶來毀滅性後果。

 

由於美國暫停對墨西哥商品加徵關稅,在主要銀行股和科技股漲升帶動下,美股道瓊指數攀升78.74點或0.30%,以26062.68點作收。

 

標準普爾指數漲13.39點或0.47%,收在2886.73點。

 

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漲81.07點或1.05%,收7823.17點。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貿易戰越南非法洗產地關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