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災難應急也能吃牛丼?日本吉野家推罐頭丼飯

災難應急也能吃牛丼?日本吉野家推罐頭丼飯

2019/06/20 00:24 東森財經新聞
災難應急也能吃牛丼?日本吉野家推罐頭丼飯

▲(圖/翻攝吉野家

 

比起微波加熱的現成食品,通常人們都會更喜歡吃新鮮現做的餐點,只有遇上不可避免的情況,或是無預警的災難,才會不得已吃起應急食品。不過急難預備食品除了水、壓縮餅乾、泡麵等乾糧之外,現在日本若是遇上地震災難,竟然還能吃上牛肉丼飯大餐!

 

綜合媒體報導,知名日本連鎖餐飲「吉野家」近日推出保質期長達3年的「罐頭丼飯」,有牛丼、豚丼、牛燒肉丼、燒雞丼、燒豚生姜丼以及燒鯖魚丼等6種口味。其中使用的米飯為高機能糙米製成,膳食纖維是白米飯的7.8倍,維生素E則多達26倍,不但能在災難時給予人們更豐富的營養,也有專家指出,若在災難時期能維持平日飲食的熟悉感,將有助於緩解人們的焦慮和不安。

 

▼(圖/翻攝吉野家)

 

目前這系列的丼飯罐頭已於日本吉野家官網開賣,並且以1組6入的組合販賣,售價方面除了鯖魚口味為日圓4590元(約台幣1330元)之外,其餘皆為日圓4860元(約台幣1400元)。可以開蓋即食,也可以用熱水浸泡、微波爐加熱食用,目前牛丼以及牛燒肉丼已經售完。

 

▼(圖/翻攝吉野家)

由於日本在地震頻發的地帶,所以對於災害預防和應對有較強的意識,也因此日本食品行業開始為這些非常時期設計更好吃、更溫暖、更日常的食品。以2019年日本防災會社推薦的防災食品排行榜為例,前十名中光是「即食米飯」就佔了4名;第二多的種類則是鬆軟的罐頭麵包,而它們皆可存放長達3至5年。

 

而根據富士經濟市場研究公司的數據顯示,2018年日本應急食品的市場規模約為184億日元(約合台幣53億元),其中米飯類就佔有41.8%的份額,麵包約佔16.6%,飲用水則是15.3%。預計到2021年,日本應急食品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95億日元(約合台幣56.2億元)。

 

 

看更多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就連人們吃的食物也不例外。隨著外國掀起吃昆蟲熱潮,有商人看準商機,在網路上出售不同種類的「昆蟲罐頭」,包括蠍子、螞蟻或蟋蟀等蟲類,通通變成罐頭食物,讓不少網友看傻眼。

 

自從美國網站「Think Geek」推出了蟲子罐頭,並標榜蟲子營養價值高,讓許多人紛紛嚐鮮,而蟲子罐頭也賣到世界各國,業者也特別強調「蟲蟲罐頭是拿來吃的,真的是拿來吃的!」

 

▼外國掀起吃昆蟲的熱潮。(圖/翻攝自Think Geek)

蟲蟲罐頭,罐頭,昆蟲,Think Geek,美國,泰國,日本 ID-982638

 

這些蟲子罐頭的製造地來自泰國,並已通過美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FDA)、GMP認證,不含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食用絕對安心,不過小小一罐就要價39.99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253元,就算要嘗鮮也要買得下手。
 

▼有商人看準商機,在網路上出售不同種類的「昆蟲罐頭」。(圖/翻攝自vvstore)昆蟲,零嘴,罐頭,福袋,禮物

 

其實英國也曾推出過類似的食品「蟲子乾」,並且廣受歡迎,聯合國也將「蟲子」視為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但看到罐頭內栩栩如生的「蟲乾」,仍然讓不少民眾退卻,紛紛表示「我無法接受!太噁了」、「這誰敢吃啊…」、「看起來超噁的」、「看了都起雞皮疙瘩」。

 

雖然目前吃昆蟲這種習慣還是排斥且抗拒的人居多,不過,近年來喜歡嘗鮮及挑戰的人也不斷增加,甚至有業者發展出昆蟲冰淇淋、昆蟲拉麵等現代昆蟲料理,全球各地也越來越多「挑戰者」爭相嘗鮮!

 

(封面圖/翻攝自vvstore)

 

看更多

 

許多國家都稱小龍蝦會入侵當地的生態環境並且給國民經濟帶來嚴重影響,導致當地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並會與原物種競爭食物、棲息地,嚴重威脅原物種的生存。

 

在埃及就是一例,根據環球時報報導,當地漁民不會食用小龍蝦,大量繁殖的小龍蝦作為外來物種入侵尼羅河上游,小龍蝦生命力極強,而尼羅河盛產羅非魚,是埃及人捕撈的主要魚種之一,小龍蝦會吃羅非魚苗,導致羅非魚產量降低,讓當地漁民頭痛不已。

 

不過這個問題已經解決,在埃及目前有5萬多漁民為中國企業從事捕撈小龍蝦的工作,其中有一家中國企業在埃及當地聘僱了800多個工人,耗資1億多人民幣打造了埃及到中國的專屬航線。捕撈上來的小龍蝦經過20分鐘清洗,40至60秒油炸,15至20分鐘冷卻,10秒抽真空後進入冷凍庫,等待搭乘從開羅開往北京的航班,到中國餐桌上,整個過程耗時不到36個小時。

 

▼許多國家都稱小龍蝦會入侵當地的生態環境並且給國民經濟帶來嚴重影響。(圖/取自百度)

 

專家表示,小龍蝦治理沒有特效辦法,只能透過截斷、圍擋等控制生存範圍。人們為了吃牠而大量養殖,反而刺激小龍蝦加速繁殖,並且讓牠們外溢到各處。

 

根據2018年的「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大陸小龍蝦社會經濟總產值約268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兆元),比2016年增長83.15%。但很多人不知道,中國大陸自己養殖的都不夠吃,很多小龍蝦來自世界各地。埃及漁業局副局長奈比拉表示,2014年至2018年,中國80%的進口小龍蝦就來自埃及。

 

看更多

 

在一個環境裡面,若是有著外來種的入侵,往往會改變其原本的生物鏈,從而造成許多物種的滅絕,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來自美國東海岸的藍蟹入侵了西班牙海域,因為沒有天敵所以造成其在當地大量繁殖,導致西班牙當地的物種幾近滅絕。

 

報導指出,藍蟹(Callinectes sapidus)又名青蟹或美味優游蟹,分布於大西洋(乞沙比克灣)、中美洲的海岸及墨西哥灣。根據入侵物種專家、阿利坎特大學海洋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卡門·巴貝拉的說法,藍蟹的入侵可能是通過船舶壓載水進入地中海的。

 

▲在交配後,雌蟹會遷徙到切薩皮克灣南部,將從雄蟹得來精子令卵子受精。(圖/擷取自每日頭條)

 

藍蟹的天敵包括鰻魚、石首魚科、石頭魚、黃尾平口石首魚、鱒魚、鯊魚、人類及魟科。在切薩皮克灣的藍蟹會有著季節性的遷徙。在交配後,雌蟹會遷徙到切薩皮克灣南部,將從雄蟹得來精子令卵子受精。大約在11、12月的時候,雌蟹會排出卵。而幼兒便在切薩皮克灣南部的灣口漂浮4-5個星期,從而回到灣內。

 

巴貝拉指出;「螃蟹問題主要集中於卡斯泰隆和巴塞隆納等港口,而這點正是證明了這一點;他們原本棲息地是美國的東岸,但當地的氣候冬天海水溫度會導致螃蟹變得較不活躍,所以地中海的溫度其實更適合他們,在經歷過一個溫暖的冬天之後,這個問題又變得更加的急遽。」

 

因為地中海沿岸還有著許多的溼地,而雌性螃蟹便需要這樣子淡水和海水交會的地方來繁殖,艾布羅三角洲(Ebro Delta)便提供了這樣一個完美的環境。

 

▲現在這些漁獲量非常的珍貴,漁民需要小心翼翼的捕獲,以免過度捕撈螃蟹,耗盡其存量。(圖/擷取自每日頭條)

 

根據農業部的數據顯示,去年前7個月,突尼西亞就生產了1450噸的藍蟹,總價值約300萬歐元(約1億443萬台幣)。而大部分的漁獲量都會被冷凍運往亞洲,現在這些漁獲量非常的珍貴,漁民需要小心翼翼的捕獲,以免過度捕撈螃蟹,耗盡其存量。

 

根據《衛報》報導,現在螃蟹已經日漸受歡迎,尤其是在西班牙的海鮮飯中,而這也成為了三角洲和瓦倫西亞的招牌菜,在那裡現在幾乎可以餐餐看到螃蟹了。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牛丼罐頭吉野家罐頭飯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