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股大漲是假象?專家:疲軟美元製造的蜃景

美股大漲是假象?專家:疲軟美元製造的蜃景

2017/10/05 17:16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

《MarketWatch》報導,美國股市 2017 年締造多次歷史新高,但這股漲勢背後的其中一項因素,或許會讓華爾街大漲看起來不是那麼亮眼。

美股今年因為多項理由大漲,包括表現強勁的 Q2 企業財報季、經濟數據改善,以及預期將迎來有利企業獲利與股價的減稅政策。這些都是明顯利多,但另項主要因素與經濟環境具更複雜關係,即是今年一路往低處走的美元。

美元今年已累計下跌 8.6% ,年減幅度可謂 2003 年以來之最,弱勢美元通常有益美股,特別是大型跨國公司,這些全球企業包括蘋果 (Apple Inc.)(AAPL-US) 與波音 (The Boeing Company)(BA-US) ,而他們也是今年目前為止的市場領漲代表。

New Frontier Advisors 首席投資長 Robert Michaud 指出,美元 2017 年的疲軟,可能代表華爾街的歷史新高「只是以美國國內的角度來衡量」,他透過研究報告指出「市場 2017 年至今雖然維持漲勢,但美元相對其他貨幣來說呈現貶值,因此國際投資人或許不會認為美國位在市場高點。」報告也提到,經美元調整的標普 500 指數「明顯低於」今年首季高點,例如以下圖示:

標普 500 經調整後 圖片來源:
標普 500 指數經美元調整後明顯低於首季高點。圖片來源:New Frontier Advisors

Michaud 指出,「從購買力道來看,美股高峰落在 3 月初,這也產生出疑問,即是近期漲勢有多少程度是與經濟的未來成長與健康有關。」美元今年走勢疲軟,兌歐元下滑幅度尤其明顯,主要因為歐元區整體經濟數據改善推動,但也有部份分析師認為,美元走弱是因為去年在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短期內大漲過度。

美元過去一個月小幅反彈,自 9 月 8 日盤中觸及 2015 年 1 月新低以來,累計已上漲 2.8% 。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美元美國美股afp川普減稅經濟財報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