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陸成贏家美陷疑慮

日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陸成贏家美陷疑慮

2019/07/31 10:25 東森財經新聞
日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陸成贏家美陷疑慮

日韓貿易戰擴大,日本7月初開始限制光阻劑、氟化聚醯亞胺、氟化氫等電子業關鍵耗材出口到南韓,對南韓半導體業造成重創。根據金融時報報導,這使得南韓業者急尋替代來源,因此轉向中國。依賴中國供應鏈會使南韓傾向中國陣營,而引發美國政府疑慮,一名西方資深外交官說:「協助南韓、日本或台灣保護科技實為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自從日本決定限制關鍵耗材出口南韓後,已經有一些南韓公司開始測試中國生產的蝕刻氣體,其中包含三星在內,看看是否能替代日本製品,不過南韓專家表示,中國製的蝕刻氣體等科技原料的品質,目前還趕不上日本。

 

▼日本7月初開始限制光阻劑、氟化聚醯亞胺、氟化氫等電子業關鍵耗材出口到南韓。(圖/取自維基百科

 

過去中國欲確保晶片生產的自主性,在習近平上台後更加快相關的發展。在日韓貿易戰的局勢下,首爾里昂證券分析師雷納(Sanjeev Rana)表示:「基於危機管理,這些南韓大廠必須尋求他處,毫無疑問的是,這可能為中國供應商開了一扇門。」

 

不過南韓轉向中國供應鏈也有許多疑慮,對半導體業者而言,良率有相當大的重要性,只要材料成分或是製作程序有些許差異,產出就可能受影響,這也是南韓業者不願意更換供應商的主因,不僅如此,過去中國有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等等的不良紀錄,依賴中國供應鏈不僅讓供應亞馬遜、蘋果與微軟等美國企業的半導體業者,也令首爾與華府當局深感安全疑慮。

 

▼包含三星在內,已經有一些南韓公司開始測試中國生產的蝕刻氣體。(圖/取自維基百科)

 

Bernstein 分析師紐曼也表示,戰略與長遠上來看,轉向中國將使南韓更傾向中國陣營,相較日本則明顯傾向美國陣營,他說,這種狀況對極力發展半導體供應鏈的中國相當有利。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日韓貿易戰3原料恐斷!傳青瓦台向台求救遭拒?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日韓貿易戰半導體限制出口國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