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年吃量繞赤道3圈!陸養小龍蝦改餵豆漿再升級

年吃量繞赤道3圈!陸養小龍蝦改餵豆漿再升級

2019/08/05 14:12 中央社
年吃量繞赤道3圈!陸養小龍蝦改餵豆漿再升級

14億中國人卯起來吃,往往能締造若干天文數字。中國外賣平台美團數據顯示,2018年民眾吃掉的小龍蝦可繞赤道3圈。為標榜讓消費者吃得健康,業者花招百出,還給蝦苗喝豆漿。

 

小龍蝦學名為克氏原螯蝦,在台灣又被稱作美國螯蝦,早年在台灣的水溝、田埂中都可輕易發現。儘管台灣人一般不吃,小龍蝦在中國卻是國民美食,不分地域、年齡,普遍受到社會大眾喜愛。

 

根據新華社,2017年中國小龍蝦經濟總產值約人民幣2685億元(新台幣1.22兆元),年增83%,爆發力驚人。2018年在世足賽的助長下,中國民眾在家「看賽配蝦」更一舉墊高小龍蝦身價,市售價格一度飆漲8成。

 

根據中國外賣平台美團,2018年中國民眾在美團吃掉約4.5萬噸小龍蝦。如果把這些小龍蝦首尾相連,總長度可繞赤道將近3圈。至於2019年前5個月的小龍蝦交易額已達到2018全年交易額的77%。

 

▼上海光明米業在崇明島開闢4000畝小龍蝦養殖基地,業者用豆漿餵蝦苗,標榜讓消費者吃得健康的同時,也拉高市售價格。(圖/中央社)

 

根據美團2018年用戶數據,上海小龍蝦的交易量為245萬公斤,排名第3。精緻的上海人對吃很挑剔,一江之隔的崇明島做為「上海糧倉」,其所生產的小龍蝦,在養殖方法上也不斷升級,要讓消費者乖乖掏錢埋單。

 

上海光明米業在崇明島開闢4000畝小龍蝦養殖基地,在裡頭種植水稻、養小龍蝦,「蝦稻共生」讓小龍蝦的排泄物做為水稻肥料,小龍蝦則充當「清道夫」幫忙水稻吃掉各種害蟲、微生物,進行生態循環。

 

更特別的是,光明米業養殖的小龍蝦是喝豆漿長大的。上海光明長江現代農業副總張強表示,豆漿餵養主要是在蝦苗時期,小龍蝦和微生物都可以喝,在捕撈之前則會再餵蚯蚓,讓小龍蝦肉質飽滿、Q彈。

 

張強說,用豆漿養的小龍蝦特點是「3白2多」,包括肚皮白、腮白、肉白,以及肉多、蝦黃多。今年估計可以出產30萬公斤,相較去年成長6倍,批發價格500公克20元,較市價高出2至3元。

 

小龍蝦不只能吃,由於對汙染物敏感,也被崇明島其他農戶用來當作指示生物。上海春潤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沈竑專門養鱉、大閘蟹、種植水稻,過程中也會引入小龍蝦測試環境良窳。

 

他說,「一塊地有沒有用農藥,小龍蝦說了算」,如果找得到龍蝦媽媽、寶寶,這塊地肯定沒有灑農藥,但如果怎麼找都只有老龍蝦,或是根本找不到「小龍蝦準媽媽」,有可能就是用過一點點農藥。小龍蝦,有可能就是用過一點點農藥。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日剝200隻月入4.5萬!陸小龍蝦催生超夯職業
產值飆1.2兆!埃及小龍蝦成災全靠陸吃貨消滅
這校學生沒畢業全被訂走?3年後年薪飆275萬
關鍵字: 小龍蝦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