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強制孕婦無償加班! 這國200名工人怒辭職

強制孕婦無償加班! 這國200名工人怒辭職

2019/08/08 14:14 東森財經新聞
強制孕婦無償加班! 這國200名工人怒辭職

隨著大陸的日漸強盛,它已從原本的「Made in China」進化到「Create in China」,近期大陸的專利申請數量在近七年裡更是位列全球第一。取而代之的是柬埔寨,其近年來的製造業占了總出口的78%,也占了柬埔寨整體GDP中的40%。但最近柬埔寨勞工卻頻頻因為資方的剝削而爆發罷工事件。

 

2018年9月7日柬埔寨金邊菩森芷區一製衣廠的2000多名工人聚集抗議;2018年12月26日上午,柬埔寨金邊朗哥區一工廠有1000多名工人大罷工,目的是向老闆索求補貼;2019年7月12號,乾拉省的一家製衣廠已有千人罷工,並提出了工作的18點需求;2019年7月13日,西港某賭場的100多民工人集體罷工,投訴他們的工作量和薪資並不匹配。經過多起罷工事情的發酵後,7月14日金邊的市長就下令當地政府檢查製衣廠工人。

 

7月31日,在金邊的一家成衣工廠有280名工人已經罷工了5天,並提出了12點要求,其中包括:不能強迫工人加班、工廠應配備醫療環境、增加工廠內風扇數量等等。而且還有工人指出,工廠強制懷孕女工無償加班並且還要穿上特定的工作服。

 

而勞工們也向老闆多次提出這類的要求,但是卻屢遭拒絕,即使有勞工部的官員參與談判,最後問題也都沒有解決,所以和廠商的協商無效,據悉,目前已經有逾200名員工辭職。

 

其實在柬埔寨是有相關的法令給予工人人權的,當地的最低薪資設定為182美元(約5703台幣),並且要求工廠給予孕婦工人休息3個月並支付其工資的120%,但是從近日爆發的這些事件來看,這類的法令並無法有效的限制當地雇主。若是這類的情況沒有改變,罷工、辭職的員工勢必會越來越多,這不僅對國內工廠的一個巨大損失,也會讓國外的投資者望而卻步。

 

▼有資料顯示,柬埔寨近年主要的製造是以成衣和鞋類為主,相關的產品就占了出口總額的80%左右。(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有資料顯示,柬埔寨近年主要的製造是以成衣和鞋類為主,相關的產品就占了出口總額的80%左右,從業工人高達80萬人;2018年,柬埔寨的服裝和鞋類出口價值100億美元(約3133億台幣),比2017年的80億美元(約2506億台幣)增長了24%。

 

近日,柬埔寨勞工部發言人更是指出,未來勞工部將會頒布政令,限制外國人在國內從事小規模個體經營,同時也禁止外國人擔任公司人事主管崗位,以確保國內的產業能夠在競爭之中生存下來。

 

▼柬埔寨勞工部發言人。(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其中禁止外國人從事10種行業,包含出租車司機、嘟嘟車摩托車司機、理髮師、路邊攤販、小商品批發等規模較小的業務,另外還針對沒有用柬文標註招牌、菜單、帳單、產品清單的企業都進行罰款。

 

不過有專家分析道,柬埔寨若真正的實施了這項政令,恐怕會跟近年來的泰國一樣,引發大規模的「外勞出走」現象,會使得柬埔寨的許多依靠外籍勞工的店鋪和企業面臨「無人可用」的問題。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保護本地人!柬埔寨不准外國人從事10種行業
上銀7月營收創8個月新高 與前7月同寫歷年同期次高
被房價擊敗?三重全台購屋面積最小、這區買最大
關鍵字: 財經精選罷工辭職孕婦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