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貿易戰加速中國企業外移!這個國家是首選

貿易戰加速中國企業外移!這個國家是首選

2019/08/13 11:46 東森財經新聞
貿易戰加速中國企業外移!這個國家是首選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從9月開始,加徵中國其餘3000億美元產品10%關稅,升級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由於擔心美中貿易大戰,會拖垮貿易衝擊,台商回流潮持續升溫,也讓許多中國企業也紛紛跟隨外國同業的腳步,準備將生產外移到越南等其他地區。

 

在關稅衝擊下,從去年6月以來,已有33家中國上市企業在上海或深圳證券交易所,乾脆把生產線移到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來規避關稅,美國總統川普向中國輸美貨物施加關稅,仰賴出口的中國企業現在紛紛透過調降產品價格、產業外移,只為躲過四射的戰火,努力存活下來。

 

其中33家企業中,近70%的企業將越南視為優先首選,其餘選項則包括柬埔寨、印度、馬來西亞、墨西哥、塞爾維亞、泰國等。像是供應阿迪達斯(Adidas)、耐吉(Nike)的衣料品公司健盛集團(Jasan Group),以及工業纖維公司浙江海利得新材料,都把部分生產線移到了越南。

 

▼越南胡志明市。(圖/取自flickr)

 

中國企業的浙江省金華春光橡塑(Jinhua Chunguang Technology Co., Ltd.),是專門生產用於吸塵器等電器的橡膠軟管,屬於川普政府在2018下半年祭出的第3波懲罰性關稅措施課徵範圍,不過就在上月19日才宣布,將投資435萬美元(約1.37億元台幣)在越南設立據點,不過公司對此舉回應是「國際環境變化」,同時也這也是該公司全球擴張海外生產計劃的一環。

 

另外浙江恒林椅業(Zhejiang Henglin Chair Industry Co., Ltd.)準備投資4800萬美元(約15.07億元台幣)加速海外生產擴張,且已在越南收購了1家台灣企業的工廠。恒林的客戶包括瑞典IKEA、日本宜得利家居(NITORI)等連鎖傢俱品牌,該公司1位幹部向《日經》透露:「我們將在下半年投產。」

 

《日經》未提及恒林收購的越南工廠原本所屬台企。但從上海證券交的公告來看,去年12月恒林透過旗下子公司香港美家投資,以2080萬美元(約6.53億元台幣)買下了大同越南責任公司100%股權。這樁交易一度惹來大同將越南廠賤賣給中資企業的爭議,使部份投資人敦促監管機關介入。

 

也有紡織業者華孚時尚(HUAFU FASHION CO., LTD)決定在越南擴產,去年12月斥資25億元人民幣(約112.18億元台幣)在越南設廠,以便就近採購更低廉的原物料、降低人力人本,並規避關稅壁壘。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至2017年止的5年間,中國名目薪資水準飆升了44%至每月6193元人民幣(約2.78萬元台幣),比越南(30%)、馬來西亞(28%)、墨西哥(11%)等國同期增幅都來得大,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前,人力成本竄升已促使企業陸陸續續向海外遷移,其中在短期內加速了這股外移趨勢,使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地成為潛在受惠國家。


(封面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稀土戰延燒月球?NASA擬砸6200億大打貿易戰
25%關稅等同死刑!陸傢俱商嘆:千億訂單全消失
投資越南難逃缺工搶地?經部建議移往這些國家
關鍵字: 中美貿易中國企業越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