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經濟前景惡化?全球1/3央行走向寬鬆

經濟前景惡化?全球1/3央行走向寬鬆

2019/08/19 10:05 鉅亨網
經濟前景惡化?全球1/3央行走向寬鬆

過去 6 個月全球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方向的轉變,過去 10 年來從未如此戲劇化。

 

惠譽評級 (Fitch Ratings) 檢視中央銀行政策轉變的方向而非規模後發現,其中超過三分之一央行的貨幣政策在過去 6 個月開始放鬆。

 

惠譽發現,這些央行的範圍泛及美國到土耳其,只有挪威和捷克採取不同的步調:提高利率。

 

▼(圖/取自惠譽)

(圖: 惠譽)

 

惠譽表示,去年 12 月在其檢視的 38 家央行中,有 52% 處於貨幣政策緊縮階段,只有 3% 處於寬鬆狀態。

 

惠譽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惡化,貿易政策未來方向和影響的不確定性上升,以及全球製造業和貿易的下滑,都促成了各國央行政策方向普遍性的轉變。」

 

▼全球製造業和貿易的下滑,都促成了各國央行政策方向普遍性的轉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2009 年金融危機與現在之間一個不同,在於轉向更寬鬆的貨幣政策的同時並未伴隨著商品價格的任何崩潰。惠譽報告指出,另一個原因是全球經濟的惡化並沒有那麼嚴重。

 

報告強調,這種顯而易見的脫鉤可能與聯準會 (Fed) 在 2017 年和 2018 年實施政策正常化步驟,其產生的深刻全球影響一致,之後這些步驟隨著 Fed 在 2019 年初「轉向」回歸寬鬆政策後出現逆轉。「歐洲央行最近發出的訊號也表明,在去年 12 月宣布停止資產購買後將很快恢復寬鬆政策,這也可能對全球政策環境產生強烈影響。」

 

這些逐漸增溫的擔憂反映在債市的反彈中。2 年期國債殖利自去年 11 月來已下跌近 1.5 個百分點,而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下跌約 1.7 個百分點。

 

【往下看更多】
年均報酬近13%!全球吹降息這產品單週漲3%
降息潮來臨!泰國印度紐西蘭跟進幅度超預期
10年來首降1碼!Fed保險降息替經濟打預防針
關鍵字: 全球降息金融風暴央行貨幣政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