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喀什米爾衝突升溫! 印度國防部長:未來不排除優先使用核武

喀什米爾衝突升溫! 印度國防部長:未來不排除優先使用核武

2019/08/19 14:24 東森財經新聞
喀什米爾衝突升溫! 印度國防部長:未來不排除優先使用核武

印度8月5日廢除憲法賦予查摩與喀什米爾省特殊地位的條文,試圖讓查省完全融入印度,再次引爆這個南亞火藥庫,使印巴關係惡化及中印關係的緊張氣氛升溫,而8月17日,印度國防部長拉傑納特.辛格又在爆發驚人的言論指出,未來印度不排除優先投入核武器進入戰場。

 

在印度與巴基斯坦在1947年協定分制後,巴基斯坦便希望派兵佔領,以信奉伊斯蘭教居多的喀什米爾地區,而當時喀什米爾地區的大君(國王)辛赫(Hari Singh)便逃往印度求助。而代價便是,辛赫同意將喀什米爾併入印度,而這件事情也成了印巴兩方的導火線,因為彼此都宣稱自己擁有喀什米爾地區的主權,所以常常導致爭執,並且目前已知的3次印巴大戰中,有兩次是跟喀什米爾地區有關的。

 

▼印巴雙方在聯合國的調停下才正式停火,並確定了停火線,於是印度便在掌控五分之三的喀什米爾土地上設置了查摩和喀什米爾省管轄。(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最後,雙方在聯合國的調停下才正式停火,並確定了停火線,於是印度便在掌控五分之三的喀什米爾土地上設置了查摩和喀什米爾省管轄。隨後印度便增訂了憲法第370條,賦予查摩與喀什米爾省擁有特殊地位,除了國防、外交和通訊需要聽命於中央政府之外,喀什米爾擁有自己的憲法、立法權和旗幟,印度的法律也必須經過查省省議會同意,才能在當地實施。

 

直到8月3日,莫迪政府宣稱收到查摩與喀什米爾省有「大規模恐怖攻擊情報」,便向當地發布緊急命令,下令當地朝聖的印度教和大批觀光客離開,更增派3萬8000名安全部隊人員進駐,封鎖整個查摩和喀什米爾地區。而到了8月5日,莫迪政府突然主持緊急內閣會議,並宣布廢除憲法第370條,並指出這條憲法本來就是臨時條款,可以透過行政命令廢除。

 

聯合國在1948年做出38、39號決議,及印巴在1972年簽訂的「西姆拉協定」(Shimla Agreement),確定喀什米爾要保持特殊地位,但莫迪政府的新作為卻是把查摩與喀什米爾省強行變成印度可有效控制的領土,這樣的舉措當然讓分別主張擁有喀什米爾及拉達克主權的巴基斯坦和中國不滿,立刻發表聲明抗議與批評。


▼這樣的舉措當然讓分別主張擁有喀什米爾及拉達克主權的巴基斯坦和中國不滿,立刻發表聲明抗議與批評。(圖/翻攝自AP)

 

巴基斯坦在得知這件事情之後,便在8月7日宣布調降印巴間的外交關係,並驅逐外交官及暫停雙方貿易,並在8月8日宣布暫停來往印巴之間的友誼快車服務,甚至還發布警訊,指出印巴地區未來3、4個月可能會發生戰爭。

 

據《俄羅斯衛星網》8月17日消息報導,印度國防部長拉傑納特.辛格(Rajnath Singh)向媒體指出,雖然到目前為止印度從來都沒有優先使用核武器的先例,但是未來會如何,印度就無法保證了。這則消息一釋出就馬上引發全世界的關注,畢竟若是有一個國家率先表態對於核武器解禁,那對於全球來說都會是一個悲劇的開始。


▼若是有一個國家率先表態對於核武器解禁,那對於全球來說都會是一個悲劇的開始。(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不過外界大多數的分析還是認為,印度透入核武器進入戰場的機會不大,因為如果真的要這麼做,其實大可不用說出來,而如果說出來,說明其大概只是為了威脅其他國。此時印度方面釋放出可能先發制的使用核武器的消息,明擺著是為了威懾巴基斯坦,這種事情,美國之前也常常做。

 

歷史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圍繞著喀什米爾的歸屬問題已經發生過三次大規模的戰爭,小規模的衝突更是不計其數,直到今天喀什米爾仍然是印巴之間的軍事對抗區。但今天這個區域的局勢,將會因為印度此前展示出的侵略性姿態而變得更加的緊張。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川普自食惡果? 這盟友倒戈恐讓美損失25億桶石油
不到1週又發射飛行物!北韓怒嗆:文在寅無恥傢伙
F-35烏龍事件再起! 以色列自信炸毀大量伊朗導彈 俄羅斯:炸錯了
關鍵字: 財經精選印度核武喀什米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