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搶半導體、電機產業 陸韓大挖日本科技才

搶半導體、電機產業 陸韓大挖日本科技才

2017/10/17 21:52 東森財經新聞
搶半導體、電機產業 陸韓大挖日本科技才

東芝出售案才剛落幕,就傳出日本面臨嚴重科技人才流失的困境,大部分都是跳槽到中國大陸和韓國,像是陸企就開出3000萬日圓,相當台幣817.8萬年薪挖腳人才,韓國也給出超過30%的薪酬,甚至提供住宿,讓日企很緊張!

 

日本高科技人才,傳出大量流向中國和韓國。從HITACHI和Panasonic等日本8家科技大廠外流到南韓的專家40年中佔了至少40%,到中國大陸比率更高達30%!而且年紀都在40歲以下的,超過90%。

 

一名在東芝四日市晶片廠工作的40歲日本工程師爆料,被中國某家企業開出約3000萬日圓的高年薪,將近817.8萬元台幣,並承諾一旦新工廠順利成立,額外再給5000萬日圓獎金,連台灣上班族也很心動 。

 

日本科技人才不只大陸強挖,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05年有位日本電子廠研發工程師被獵人頭公司找上,挑名說南韓三星電子願開出比目前職位高逾30%的薪酬,附帶1間3房公寓以供住宿,這位工程師接受了,為三星工作了7年才離開,有了任職於三星的資歷,意味在南韓絕不會找不到工作,加上中國大陸在過去10年間營收規模飆升,都讓營收原步踏地的日企很緊張 。

 

中國大陸,特別是它想要扶植的半導體產業,都是用國家的資金作為後盾。這個東芝企業其實是蘋果供應鏈相當重要的一環,那蘋果方面,也不希望這個有中資介入。日本科技人才面對強烈挖角,能否繼續保有競爭優勢?也成為最大難題。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