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成功預測亞馬遜買全食的他:蘋果、臉書等科技4巨頭50年內消失

成功預測亞馬遜買全食的他:蘋果、臉書等科技4巨頭50年內消失

2017/10/18 17:29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

準確預測亞馬遜收購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s)的蓋洛威(Scott Galloway)是位大學教授也曾是創業家,他在分析科技巨擘的新書當中,認為亞馬遜(Amazon.com)(AMZN-US)、蘋果(Apple Inc.)(AAPL-US)、臉書(Facebook Inc.)(FB-US)與 Google (GOOGL-US)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教書以前,蓋洛威曾創立 9 間公司,包括研究機構 L2 與線上禮品網站 Red Envelope 。現於紐約大學 (New York University)史登商學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任教的他,於新書《The Four》對以上 4 家科技巨頭進行剖析,近日接受《MarketWatch》電話專訪,也透露他對這些公司未來走向的想法,以及有挑戰潛力的公司。 

蓋洛威書中談到這些曾主宰科技界的公司,現在已不再「稱王」,是否意味這 4 間公司未來也無可避免這樣的處境。蓋洛威則表示,「隨著企業生命週期運轉速度愈來愈快,今日出生的孩童壽命將超過所有這些企業。若問我是否認為這些企業將愈來愈強大,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若問我是否認為這些企業將在我們有生之年消逝,我的答案也是肯定。」

至於「消逝」將於未來何時發生,蓋洛威則表示這非常難以判斷,因為 10 年以前,大家還流行討論 Myspace ,現在卻幾乎不見蹤跡。不過他也預估,這些企業或都將於 50 年內消失。事實上,蓋洛威過去曾公開批評這 4 間科技巨獸,稱這些科技公司為提高獲利不惜逃稅,甚至侵犯用戶隱私,更直指蘋果就是美國企業史上最大逃稅者。

那麼此 4 家公司當中,誰又能存活得最久?蓋洛威認為如果硬要說,現在備受錢財眷顧的是亞馬遜。因為相較其他 3 間公司,亞馬遜明顯是贏家,該公司在諸多領域皆打敗 Google ,且儘管 Google 主宰整體搜尋市場,但就產品搜尋的關鍵領域而言,亞馬遜市佔已從 2015 年 44% 到 2016 年成長至 55% 。

亞馬遜近一年股價走勢
亞馬遜近一年股價走勢

此外,亞馬遜在數位行銷方面雖然難敵 Google 與 Facebook ,但其負責廣告服務的 Amazon Media Group 現在成長速度已超越 Google 與 Facebook 。至於硬體商品,蓋洛威提到 2016 年最具創新的科技硬體產品並非 Apple Watch 或 Apple Pods 而是 Amazon Echo 。

蓋洛威也表示,由於這些公司規模皆相當巨大且具主導性,因此彼此之間應該不會出現「超大型」併購。他估計亞馬遜市值將會率先破兆,但從邏輯角度來說,市值規模目前最大的蘋果或最有潛力。 

儘管書中並未提及 Netflix ,但蓋洛威也看好該公司生財潛力。他形容這些科技公司或正進行極端版「名人生死鬥」,最後對戰的可能會是亞馬遜與 Netflix 。他們皆理解到,原創內容能創造龐大的購買力與成長力,也因此 Netflix 要在這上面支出 60 億美元。他也指出,亞馬遜今年對原創電視內容已投資 45 億美元,並表示 Netflix 增加支出預算的原因,正是因為亞馬遜緊追在後。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亞馬遜科技applegooglefacebooknetflixafp蘋果臉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