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韓國成世界首個零出生率國家!韓女:政府補貼不能讓我相信生兒會幸福

韓國成世界首個零出生率國家!韓女:政府補貼不能讓我相信生兒會幸福

2019/09/06 12:36 東森財經新聞
韓國成世界首個零出生率國家!韓女:政府補貼不能讓我相信生兒會幸福

「增產報國」曾被視為過時的口號,但現在卻可能成為韓國政府最想對國民呼喊的心聲 。韓國2018年的生育率僅為0.98,首度跌破1,代表平均之下,一名韓國女性一輩子生不到一個孩子。使韓國成為世界唯一出生率為零的國家。

 

外媒報導,韓國統計廳於8月28日發布2018年出生統計,韓國2018年的生育率僅有0.98,意指平均下來,一位韓國女性一輩子生不到一個孩子,成為世界首個出生率跌破1的國家。一般來說,國家的總生育率必須達到2.1左右的更替水準,才能維持人口數穩定。韓國統計廳並指出,如果生育率持續低落、高齡人口不斷增加的趨勢不變,到了2067年,韓國65歲以上老人數量將逼近總人口半數,也將取代日本,成為世界上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

 

▼韓國出生率年年下降,2018年時更首度跌破1。(示意圖/flickr)

 

然而,因生育率太低,韓國社會上竟也出現「女人不結婚生子就是罪過」說法。日前韓國國會舉辦的人事聽證會上,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席候選人趙成旭,是韓國第一位在哈佛攻讀經濟學博士的女性,又在首爾大學擔任金融學教授,學經歷都十分亮眼,卻被一名保守派男議員指責,認為她未婚未生,沒有承擔國家責任,沒對國家發展做出貢獻,因此不是滿分候選人。此言論引起輿論譁然,某種程度也反映了韓國女性在社會與職場上面臨的困境。

 

為什麼韓國女性越來越不想生孩子?工作壓力、經濟壓力、女性意識抬頭等因素有關,許多韓國女性表示,生孩子後,育兒支出開銷大,經濟壓力增加了,卻又會因生子在職場受到不平等待遇,因而不想生孩子。而《朝鮮日報》也分析,就業、房子、教育這三大韓國年輕人的壓力,影響了生育率。

 

據統計,2018年4月時,韓國20至29歲的年輕人失業率高達10.7%,因此造成了連鎖效應:沒工作收入,就無法買房成家,更遑論生子。許多韓國年輕人認為,為了避免失業,他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沒有多餘的心力想戀愛或結婚生子的事。即使踏入婚姻,高昂的教育費用,也讓不少年輕人對生孩子卻步。在韓國以外,日本、台灣等東亞年輕人也普遍對生兒育女興趣缺缺,原因也大致相同:就業競爭激烈、工時長、育兒成本高。

 

▼韓國2018年的生育率首度跌破1,代表平均之下,一名韓國女性一輩子生不到一個孩子。(示意圖/flickr)

 

儘管韓國政府曾推出各種獎勵生育的政策,包括8歲以下兒童的父母每天可少工作1小時、提供育兒津貼 、增加日托中心並延長開放時等,但都成效不彰。許多韓國家長表示,這些補貼用在養孩子上,只是杯水車薪。對於生育率不斷下降,韓國首爾女子大學教授鄭在勛提到:「國家總生育率低,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牽涉到多種因素,例如難以在工作和家庭間取得平衡。」尤其是女性,一旦選擇生育,職業生涯多半會被迫中斷。

 

政府提出的補貼政策,無法根本解決這個問題。韓國媒體也評論:「政府的補貼,無法讓女性生孩子是個快樂的選擇。」而韓國相關專家也認為, 目前尚無有效措施能幫助提高總體生育率,對韓國生育率的前景感到悲觀。彭博社分析,超低生育率代表韓國正走向人口崩潰。若長期下去,韓國或許可能會是第一個因人口減少快速而消失的國家。

 

(封面示意圖/flickr)

 

【往下看更多】
生育死亡率交叉線?告訴你年輕人不敢生的四個原因!
夫妻月入10萬能養得起孩子嗎?網友:覺得辛苦
擴大托育補助新制 雙管齊下提高生育率
關鍵字: 出生率韓國生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