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國民養老金恐於2050年告罄!日擬取消退休年齡限制

國民養老金恐於2050年告罄!日擬取消退休年齡限制

2019/09/10 12:39 東森財經新聞
國民養老金恐於2050年告罄!日擬取消退休年齡限制

日本國民平均壽命為世界最長,又因少子化緣故導致人口老化,日媒報導提出警告,日本政府現有的國民養老儲蓄金,恐在2050年就宣告被提領完畢。而日本政府除了提出各項政策刺激生育率外,也開始著手調整退休相關政策。

 

據日本電視台NHK報導,日本國民養老儲蓄金在2050年時就可能告罄,因此厚生勞動省擬定著手修訂養老金政策,主要分為以下5個面向:將領取養老金的年齡提高至75歲、繳納養老保險的時間從原本的40年延長為45年、延後退休年齡或廢除退休制度(目前日本退休的法定年齡為65歲)、取消在職老齡養老金制度,減少有固定收入者的養老金、促進老年人就業。

 

▼日本國民養老儲蓄金告急,日本擬定推動延後退休政策。(示意圖/pexples)

 

其中調整退休年齡一項最引人注目。日媒去年起就陸續開始有推動延後推修制度的報導,目前日本退休的法定年齡是65歲,但未來可能開放延後至70歲,甚至會廢除退休年齡限制。據日本內閣發布的資料顯示,60歲以上仍在工作的日本人中,有約四成的人表示將工作至不能工作為止,另外有超過兩成的人表示將工作到70歲左右,還有超過一成的人表示想工作到75歲左右。

 

而關於延後退休年齡的話題,也引起民眾熱烈討論。有一派網友強烈反彈,不滿地表示「是要我們工作到死嗎?」但此項調整也不乏支持者。日本民眾對於社會持續少子高齡化的現象都十分有感,也都明白現有政府的退休金遲早會不夠用。加上關於日本財政問題,經合組織(OECD)曾提出兩大解方:取消退休制,或把消費稅提高為20%。兩相權衡之下,較多日本人傾向選擇前者。

 

▼日本民眾在延後退休與提高消費稅之間做選擇的話,多半選擇延後退休。(示意圖/pexples)

 

不能再靠政府的退休金養老,現今已有不少老年人開始自食其力,例如銀髮老奶奶也開始擔任餐飲外送員。可預期的是,日本計畫往「終身不退休」的方向邁進,未來將更多高齡者投身勞動市場。

 

然而,也有人擔心,這種調整不只讓老年人失去安全感,害怕消費,也導致危機感在年輕世代中發酵。不少日本年輕人雖然才初入社會,就覺得需要開始存錢養老了。為了省錢,年輕世代不婚不生、不買房不買車,拒絕高額消費,整體消費欲望低落,只是存錢。在老人和年輕人都不敢花錢的狀態下,整體內需市場萎縮,恐怕會導致日本經濟成長遲緩,而形成惡性循環。

 

(封面示意圖/pexples)

 

 

【往下看更多】
老奶奶送拉麵!日Uber Eats推徒步外送活絡高齡
偷三明治坐牢2年!日老人反覆入監原因悲傷
日本過半中小企業 反對續聘65歲以上員工
關鍵字: 日本養老退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