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房市搶先報〉商用不動產交易冷 指望壽險業及企業總部需求注暖意

2017/10/09 11:06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Q4房市搶先報〉商用不動產交易冷 指望壽險業及企業總部需求注暖意

第 3 季的商用不動產交易冷,商仲業者統計商辦、廠辦、飯店等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今年前三季僅 300 餘億元,年減 4 成,但由於企業總部的需求及壽險業投資的浮現,可望提升第 4 季交易旺季的交易金額,但全年要趕上去年的 659 億元難度極高。

但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指出,目前商用不動產交易已見曙光,第 4 季以來已出現宜進 (1457-TW) 連同子公司光明絲織公司、大田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每坪 120 萬元買下台北市南港玉成段的 1639 坪土地,交易金額達 19.67 億元,將興建企業總部;此外,富邦人壽也以 13 億元買下內湖麗嬰房 (2911-TW) 內科文德段陽光街總部大樓,也顯見壽險業資金及建立企業總部需求逐步浮現。

商用不動產預估今年全年交易量恐僅 500 億上下,比金融海嘯時期還慘,今年以來壽險業投資商用不動產金額低,低第 4 季可望在「趕業績」的動能之下,進入市場。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強調,第 3 季壽險資金僅有台銀人壽保險以 4.27 億元,投資購入位於南港軟體園區二期面積約 704 坪辦公室,前九月壽險資金投入房地產寥寥可數,僅有 8.77 億元,主要機構投資人壽險業投資焦點暫轉出不動產市場,致大額交易動能低落。其實市場資金仍屬豐沛,投資者對於價格下調仍抱持期待,也在持續關注投資物業,靜候投資良機。

信義房屋 (9940-TW) 旗下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第 3 季末以來的市況顯示,顯示買方的尋找投資標的態度轉趨積極,靦第 4 季本來就為商用不動產交易旺季,如加上壽險業投資適時挹注,可望拉高第 4 季的成交;目前最大的障礙在於投資人期待價格持續下修,但賣方看到房市回溫,態度轉硬,商用不動產比去年更難成交,是第 3 季以來交易低量主因。

王維宏指出,第 4 季的商用不動產交易仍在於汐科園區為主要觀察重點。

而今年年底前大型商用不動產與土地標售案,仍有中國電器不動產、汐科 U-TOWN 廠辦大樓、華亞科技園區廠房、志嘉 (552-TW) 水曜大樓、三商美邦人壽的長春金融大樓、全球人壽民權大樓、機場捷運 A3 站土地等。

由第一太平戴維斯的商用不動產交易分季表顯示,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第 4 季的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以 2015 年第 4 季的 456 億元最高,其次為 2009 年第 4 季的 384 億元。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