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理財要趁早 華爾街投資專家:別小看複利效應!

2020/05/14 12:09 東森財經新聞

一開始投資的金額大小,沒有比及早開始投資來得重要。拖延投資,會讓良機悄悄溜走。如果你每一年都把投資的計畫擱置一旁,只會讓最終的退休目標更難實現。你需要注重時間的累積,而非時機。一家銀行的窗口上,張貼著猶如當頭棒喝的標語:「你能在這裡看到積蓄穩固的聚沙成塔,但前提是你要展開儲蓄的行動。」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毋庸置疑,逐漸累積財富的關鍵取決於神奇的複利效應。愛因斯坦曾經形容複利是「數學界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發現」。複利聽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其實只是一種計算利息的方法:除了根據本金計算利息,累計的利息也可以投入再生息。

 


縱觀美國歷年報酬


投資好書《長線獲利之道:散戶投資正典》(Stocks for the Long Run)的作者傑諾米.席格爾(Jeremy Siegel)曾計算各種金融資產在1800年至2002年的報酬率,顯示出以複利能產生出色的成果。從1802年開始投資股票的1美元,在2002年底累計的價值高達將近7百萬美元,遠遠超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衡量的通貨膨脹率。圖5也顯示出美國短期國庫券與黃金相形之下,都顯得遜色多了。


複利的奇蹟


為什麼複利的效力這麼大呢?假設你在儲蓄帳戶存入100美元,年利率是10%。一年之後,帳戶裡的錢會變成110美元──原先的100美元加上10美元的利息。到了第二年利息會變成11美元,不再是10美元了。


如果你沒有提出第一年的10美元利息,第二年就會依照110美元的本金計算利息。因此,到了第二年年底,你的帳戶裡就有121美元,而非120美元。然後到了第三年年底,你就有133美元1角。以此類推,到了第十年年底,你大概就有260美元,比你原本每年只賺10美元的利息還多60美元喔。這就是複利讓人嘖嘖稱奇的地方。

 

▼總報酬指數。(圖/樂金文化授權提供)

 

有一個便捷的計算方法,可以讓你知道用複利投資需要多長的時間,才能使錢翻倍。這個方法叫作「72法則」。


公式是72除以投資報酬率,得出的結果就是投資金額翻倍所需的年數。我們用剛才的例子來說明,假設投資報酬率是10%,你的錢經過7.2年後才會翻倍(72除以10)。


在我寫這本書的期間,投資等級公司債(編按:評價較好的企業所發行的債券。)的殖利率是7.2%。因此,我們能很快計算出投資這個公司債的錢需要10年才能翻倍(72除以7.2等於10)。


資金經過長時間的複利效應之後,累積出來的成果很驚人。如果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從第一次領到的總統薪水中拿1美元去投資,用8%的投資報酬率計算,也就是過去200年來的股票平均報酬率,他的後裔現在就有800萬美元了。


陶德.格雷迪(Todd Grady)提到科學家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軼事。富蘭克林在1791年辭世,留給他最喜歡的兩個城市──波士頓和費城──各5千美元。


但他的贈與有兩個限定的提領日:捐款後的100年和200年。100年之後,這兩座城市便可以各提撥50萬美元,用於公共計畫上;200年後,則可提領剩下的餘額。


1991年時,已經是200年之後,這兩座城市都得到大約2千萬美元。富蘭克林用這種戲劇化的方式,讓我們了解複利效應有多麼不可思議。他喜歡這樣形容複利效應的好處:「錢滾錢,利滾利」。


複利效應的經典例子,包括1626年的曼哈頓島購買事件。據說美洲印第安人以24美元賣掉曼哈頓,是被白人敲竹槓了。但其實,錯就錯在美洲印第安人沒有好好投資賺來的錢。如果那筆24美元有10%的投資報酬率,今天就有將近100兆美元的價值了──比所有紐約不動產的價值還高。

 

●本文摘自柏頓‧墨基爾《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經理人不告訴你,但投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樂金文化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