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興櫃:看好「黑金」產業商機,正瀚成立「國際咖啡研究學會」串聯全產業鏈

2020/03/27 09: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看好「黑金」產業發展潛力,正瀚生技(6534)持續開發咖啡田間使用的農業資材,董事長吳正邦更發起的「國際咖啡研究學會」,日前獲得內政部核准成立,是台灣第一個以研究為目的的咖啡領域非營利組織,會員涵蓋知名學界代表、世界咖啡賽事台灣區冠軍得主、台灣指標咖啡莊園主等,完整覆蓋咖啡從種子到豆子、豆子到杯子全產業鏈。

正瀚定位為「研發型」企業,對推動台灣學界創新不遺餘力,看好農業精準化可以大幅提升台灣許多作物之產量、品質與經濟價值,現已聯手國內大型農業公司,合作發展台灣精準農業。2019年營收8.4億元,較前一年同期下滑4.42%,上半年稅後淨利3.12億元,每股盈餘3.88元。

吳正邦指出,「國際咖啡研究學會」有五個目標,包括:一、促進國內外咖啡之學術研究、交流及合作;二、促進會員間咖啡知識之交流與經驗分享;三、舉辦國內外咖啡學術討論會、研討會與分享會等;四、成立平台舉辦政府或學術界委託之咖啡推廣活動,增進大眾對於咖啡之了解;五、舉辦各式咖啡競賽,增進台灣咖啡在國際之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咖啡研究學會」是台灣第一個以「科學研究」咖啡全產業鏈為主的非營利組織,研究範疇包括世界咖啡樹種、田間栽培管理、農業資材開發、以及咖啡豆的後製、烘焙、研磨與沖煮等等,未來將與正瀚生技「風味物質研究中心」、以及國內外咖啡相關單位合作,透過田間試驗、化學分析、大數據資料庫等精準科學方式,協助提高台灣咖啡全產業鏈的產值。

根據財政部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2008年到2018年台灣咖啡豆進口量在十一年間成長2.1倍,咖啡也因此被稱為「黑金」產業;吳正邦表示,正瀚生技看好咖啡產業的發展潛力,除了持續開發咖啡田間使用的農業資材之外,去年五月也舉辦「兩岸盃30強精品咖啡邀請賽」,以及七月台灣首見的國際盛事「感官論壇」、吸引國內外約200位咖啡愛好者參加等活動,可以看出正瀚生技在經營咖啡教育與推廣上的用心。本次藉由「國際咖啡研究學會」的成立,希望更好地串聯全產業鏈,讓更多人懂得如何品評咖啡之餘,也能一起為咖啡領域的科學研究努力。

 

【往下看更多】
看好MicroLED!彭双浪:友達LTPS產線明年量產
一次性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EPS 19.85元 史上第三高
開發金重磅人事新布局 王銘陽重掌董座 楊文鈞接任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