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個股:大學光(3218)年底、明年初兩岸各擴一點,明年EPS衝9元

2020/11/19 12: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大學光(3218)前三季EPS翻倍為4.67元。總經理盧政宏表示,兩岸屈光雷射手術滲透率仍偏低,台灣僅0.16%、中國0.11%,未來會持續擴大服務量,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今年底、明年初台灣將新增一據點,中國農曆年前會開一家,明年台灣會維持3~5家的展店速度,中國會穩扎穩打,力拼業績維持高成長,今日盤中股價挑戰300元大關。

台灣近視普及率排名全球第三,13歲人口中,近視普及率突破7成,16-18歲更攀升至81%,50歲以上更有60%罹患白內障。中國約有7.1億人近視,其中高達9成的大學生有近視問題,而近視人口在過去8年,年複合成長率有6%。

盧政宏表示,兩岸屈光雷射手術滲透率仍偏低,台灣約有1200萬近視人口,每年手術量僅2萬次,滲透率0.16%;中國則高達7億名近視人口,每年手術量75萬次,滲透率更僅0.11%。

大學光表示,公司提供視力解決方案,年齡層涵蓋小朋友到高齡者,持續引進最新科技技術,屈光微笑設備在19年引入第一談,今年中第二台,在雷射近視比例,年初約5%,現在已經提升至10%。未來屈光雷射手術、白內障手術量會持續擴大服務量,導入相關手術設備。

盧政宏表示,中國今年推出的白衣天使公益活動,超乎預期的成長,因參與者都是醫護人員、醫師中的醫師,也讓公司品牌知名度大幅打開,此品牌和數據基礎,將奠定明年及未來成長的基礎。前三季中國的營收占比從去年的11%提升至近20%,營運也連二季獲利。

不過,公司不會為了假性成長去開點,要確保業績往上走還會賺錢,展店部分會穩扎穩打,必須現有的銷售據點夠強壯才能開新的點。台灣今年展店2家已有24家,今年底、明年初會將新增一據點,明年預計新增3~5家。中國則聚焦在長三角地區,光這2億人口就做不完,預計農曆年前再開一家達9家,但明年上半年展店會保守一點,如果未來幾季能維持獲利,下半年才會衝一些,目標2025~2030年總店數達50家。

大學光近三年業績高速成長,今年1~10月營收16.7億元,年成長44.74%,前三季EPS翻倍為4.67元。盧政宏說,今年有些受惠到疫情,原本有意願、在評估的潛在消費者,考量口罩不方便及不出國有更多時間做功課等因素下,業績成長力道更強,在老齡化、雷射治療等趨勢下,未來幾年營運希望維持高成長,法人則表示

今年EPS約6.6元,明年有機會挑戰9元。

 

【往下看更多】
看好MicroLED!彭双浪:友達LTPS產線明年量產
鴻海、廣達、台積電大漲3% 台股勁揚300點 挑戰月線反壓
「費半勁揚」全村的希望!法人:再戰2萬點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