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個股:華研(8446)3月營收雙減,攜手騰訊音樂觸及用戶大幅增加

2021/04/08 09:05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

華研(8446)自結3月營收6441萬元,月減24%,較去年同期減少38.87%;累計第一季營收2.41億元,年減23.57%。華研音樂表示,第一季為傳統淡季,旗下歌手積極準備發片,多數進入配唱階段,預計第二季起將增加公開活動與商演,下半年也排定演唱會場次,演藝經紀收入可望逐季走升;授權收入方面,自3月1日起與騰訊音樂(NYSE:TME)於大陸地區達成策略合作,初期認列保底收入,點擊率的結算收入則遞延認列。

優質音樂IP為華研音樂營運穩定成長的關鍵,華研音樂指出,持續製作發行歌曲,增加授權與演藝經紀收入成長空間。今年規劃發行多位歌手的新專輯,目前正在配唱階段,公開活動相對減少,第二季起已確定多場商演,包括動力火車、李友廷、閻奕格、周蕙等,陳昊森也正在拍攝新的戲劇作品。此外,籌備中的演唱會活動則將於下半年起跑,公司的演藝經紀收入將可逐季回升。

付費串流音樂平台已為主流,華研音樂也與KKBOX、Spotify、Apple Music、YouTube Music、LINE Music等各大平台合作,今年3月1日起,華研音樂與騰訊音樂於大陸地區達成策略合作,授權收入成公司業績穩定成長的重要來源。騰訊音樂目前為中國最大的線上音樂平台,旗下有酷狗音樂、QQ音樂、酷我音樂前三大音樂平台及全民K歌等,加總月活躍用戶超過4億,為第四大音樂平台的三倍以上,且越來越多終端裝置,如智能音箱、手錶、車載設備等,串接騰訊音樂的曲庫,華研歌曲的普及度與觸及用戶將大幅增加。

中國大陸線上音樂用戶逐漸養成付費習慣,付費用戶的增長速度加快,以騰訊音樂的線上音樂付費用戶數來看,2020年第四季的付費用戶數為5600萬戶、付費率9%,相較於2018年第四季付費用戶2700萬戶、付費率4%,兩年來付費用戶與付費率翻了一倍以上,預期付費用戶的成長速度會再提升。

華研音樂指出,付費用戶快速成長的趨勢下,華研的授權收入認列採保底及點擊率結算,合作初期華研音樂認列保底收入,待未來定期結算線上音樂點擊率超越保底收入,另行調整認列授權收入。此外,騰訊音樂以其網路應用與規模優勢,發展長音頻市場的創新業務,創造出TME live線上音樂會新興市場需求。騰訊音樂擁有線上線下強大的通路資源,與各歌唱綜藝節目廣泛深入的合作,也會增加華研藝人的演出機會,期待與騰訊音樂策略合作帶來更好的營運成果。

 

【往下看更多】
鴻海、廣達、台積電大漲3% 台股勁揚300點 挑戰月線反壓
「費半勁揚」全村的希望!法人:再戰2萬點大關
看好MicroLED!彭双浪:友達LTPS產線明年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