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提升報酬+分散風險 成為頂尖全球投資人的第一步

2020/10/07 13:15 東森財經新聞

如果你想要找到一種投資方式,可以在最大化風險的同時,保持合理的報酬,「全球投資」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全球投資的範圍包括所有類型的資產,像是義大利名車、法國美酒、希臘雕像、澳洲債券、加拿大商品、香港房地產,這些都是合理的選項。但「合理」不代表適當。花錢買法拉利很酷,但只要發生小車禍,就會大大衝擊你的退休計畫了。談到投資,多數人應該都會主要聚焦股票、債券、現金。這些產品流動性佳,交易成本合理,涉及的風險也還在能夠計算的範圍內。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全球投資前,你需考量……

 


股票、債券或現金,配重各要多少?這個問題很基本,卻很重要。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於報酬的影響,比其他決策都還要大。真的,你選擇的資產類別,比其他你能夠學到的全球投資知識都還要重要。但要是投資錯誤的話,就算資產配置已經盡善盡美,依舊無法達到預期效果。買幾檔股票並不能夠讓你馳騁股市,持有一兩張公司債券也不是理想的固定收益策略。分散投資和風險控管是結構優良投資組合的必要元素。

 

考量1:投資目標


全球投資是最佳的投資方式,但無法確定哪種資產配置最適合你。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決策需要通盤分析你的個人情況,也就是你的投資目標、現金流需求、投資期限等。但多數人的主要投資目標其實不脫三種,多數人希望投資組合能夠:

 

① 逐漸成長。
② 提供固定收益。
③ 能夠逐漸成長,又能夠提供固定收益。

 

各個目標適合的配置取決於幾個考量,但如果你偏好成長,投資期限較長,往往就要持有比較多的股票;如果要的是固定收益,可能就需要一些債券或甚至現金投資(如定期存款)。或者以上兩者都不是你的目標,那麼就要看你需要多少現金流與投資期限。但多數需要收益的人還是需要持有一些股票。

 

考量2:風險容忍度


那風險容忍度有多高呢?風險容忍度應該也要納入決策考量吧?但要先定義風險。投資風險通常指的是波動。此外,還有另外一種風險,就是無法達成投資目標的風險。有些人會對投資股票感到不安,就算如此,股票幾乎都能夠提供較好的長期報酬,這點亙古不變。全球投資有助於減緩一些股票相關的波動,但又能獲益於股票成長的潛力。多數人如果能夠吞下股票既有的波動性,往往就最有機會達到成長目標。所以除非股市波動導致你某些身體器官緊張到無法正常運作,否則不要因為短期市場波動而緊張,影響你達成長期目標。

 

要有好收益,就得持有股票


股票績效不只長期優於債券,報酬差距也很大。美股從1926 年開始,股票的平均20 年報酬以四比一的比率大勝債券。我很不喜歡有人把投資類比成賭博,因為這兩者天差地遠,至少投資正確的話,就跟賭博截然不同。但想像一下,你走進凱薩宮酒店(Caesar's Palace),除了普通的吃角子老虎、21 點、雙骰子桌椅外,還有一個遊戲提供的報酬是你有的錢的四倍,而機率是98%。如果這種遊戲存在的話,你就會玩到賭區領班輸掉手錶、房子、第一個小孩。股票的歷史長期收益證明,股票即使沒占多數投資組合的大量比重,也要占有相當的比重,但如果你的投資期限很短或不追求成長的話,就另當別論(你應該還是想要追求成長吧)。持有股票如果合理,全球投資就合理,這點絕對不會錯。因此,幾乎所有的投資組合應該都要有相當比例的全球股票,這樣才合理。


本文摘自亞倫·安德森《買下全世界:獲利提升、風險驟降的聰明投資法,讓全球最頂尖的企業為你賺錢》/樂金文化授權提供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目標手帳只要簡單寫下「改善方向」 迫切的待辦事項才用便利貼!
3步驟告別「金錢焦慮」 不再害怕缺錢、負債、沒工作
向張忠謀學習!用「時間框架」打破流水帳 清楚表達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