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老將鐵了心赴陸半導體廠!力攻7奈米施壓台積電

老將鐵了心赴陸半導體廠!力攻7奈米施壓台積電

2019/10/01 10:33 東森財經新聞
老將鐵了心赴陸半導體廠!力攻7奈米施壓台積電

台灣人才竟成了陸企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最佳催化劑?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在今年6月卸下中芯獨立董事職務,轉任大陸半導體廠武漢弘芯執行長一職,而此舉也引發台灣半導體產業震撼。不過,蔣尚義當初強調絕不與老東家台積電競爭或是做傷害他們的事,但如今武漢弘芯官網卻公告要進軍7奈米以下製程,也讓一名半導體業高層不禁直呼:「這就是跟台積電競爭啊!」

 

由於蔣尚義在今年辭任中芯國際獨董後,即轉任大陸武漢弘芯執行長,並曾表示,自己「不會做出傷害台積電的事情」,加上武漢弘芯原先規劃投入晶圓代工,目前正處於計畫轉型、調整商業模式的階段,與台積電不是競爭關係。

 

▼蔣尚義在今年6月辭任中芯國際獨董後,即轉任大陸武漢弘芯執行長。(圖/取自集微網微博

 

然而,據《中時電子報》報導,武漢弘芯曾網羅非常資深的半導體產業員工加入,其中,就不乏台積電人才,主要規劃投入晶圓代工,著手14奈米工藝以下技術,自2018年即傳出接觸不少產業供應商,但因多數供應商對武漢弘芯保持審慎態度,導致該項目沉寂一段時間。

 

另外,據武漢弘芯官網於9月初的最新資訊顯示,「武漢弘芯專案總投資額約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29億元)」,主要投資項目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預計建成14奈米邏輯工藝生產線,總產能達每月3萬片,預計在2020年下半年開始首次測試片流片;第二,預計建成7奈米以下邏輯工藝生產線,總產能達每月3萬片,預計2020年開始研發;第三,預計建成晶圓級先進封裝生產線。

 

▼蔣尚義於2016年出任中芯獨董的決定,張忠謀在前3天才「被告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工研院網站

 

而對於武漢弘芯公告未來營運藍圖,還宣布搶進7奈米以下製程,也讓一位半導體業大老直呼:「這基本上就是跟台積電競爭啊!」事實上,據《財訊》報導,蔣尚義於2016年出任中芯獨董的決定,張忠謀在前3天才「被告知」,也可看出,當年蔣尚義轉投中芯一事,早就心意已決。

 

(封面圖/取自集微網微博 )

 

【往下看更多】
跳槽中芯十個月搞定14奈米「台積叛將」梁孟松變救世主
頭號叛將「另起爐灶」 前台積電粱孟松傳叛離中芯?
台積老將又遭陸挖走!前研發處長轉任中芯獨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