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想不到吧!外送夯久遠古代就發燒 就連皇帝也瘋狂

想不到吧!外送夯久遠古代就發燒 就連皇帝也瘋狂

2019/11/11 12:12 東森財經新聞
想不到吧!外送夯久遠古代就發燒  就連皇帝也瘋狂

近年來懶人經濟的崛起,台灣掀起一波外送潮,從上班族到學生沒有不愛外送的,只要在家打開外送app點餐,不用出門熱騰騰的牛排、美味可口的拉麵、香氣十足的滷味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送至你家門口,方便又省時。

 

不過據《香港01》「行走中國」報導指出,這樣便利的外賣服務,其實並不是現代人的專利,早在唐宋時期就已有餐點外送的概念,甚至在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裏,就能看到一位繫着圍裙、手上拿着碗正趕着送外賣的店小二。

 

▼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裏,能看到一位繫着圍裙、手上拿着碗正趕着送外賣的店小二(圖/北京故宮博物院官網)

 

唐朝士人鍋碗瓢盆外帶飯菜

 

據唐朝文人李肇所著「國史補記」載:「德宗(779-805年在位)非時召吳湊(730-800年)為京兆尹,便令赴上。湊疾驅諸客至府,已列筵畢。或問曰:『何速?』吏對曰:『兩市日有禮席,舉鐺釜而取之,故三五百人之饌,常可立辦也』。」

雖然時間緊迫,但吳湊依然在客人到來前備好酒席,這也樣的情況也表示,唐朝的士人階層早已有帶著鍋碗瓢盆去酒樓,把預先訂好的飯菜外帶回家的習慣了。

 

不過與前朝不同,自古相沿的坊市分離制度在宋朝時已被打破,並首度產生了坊市合一的新興城市格局,住宅區與商業區混合的形式,無營業時間與場地的限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開設店鋪,這也間接的造就了宋朝豐富的飲食文化。

 

宮廷菜不合胃 皇帝熱愛點外賣

 

根據宋朝文人周密(1232-1298年)的著作「癸辛雜識別集.德壽買市」載:「隆興間(1163-1164年),德壽宮與六宮並於中瓦相對,令修內司染坊,設著位觀,孝宗(1162-1189年在位)冬月正月孟享回,且就看燈買市。簾前堆垛見錢數萬貫,宣押市食歌叫直一貫者,犒之二貫。時尚有京師流寓經紀人,如李婆婆魚羹、南瓦張家圓子之類。」

 

這段故事說的是宋孝宗曾於隆興年間的一次燈節中,點了外賣「李婆婆魚羹」、「南瓦張家圓子」,還給了不少小費。

 

不過連地位最高的皇帝都對外賣愛不釋手了,民眾當然也跟風流行,據《東京夢華錄》載:「市井經紀之家,往往只於市店旋買飲食,不置家蔬菜」,代表宋朝居住在汴京的小康家庭,已經習慣購買外食,自己下廚開伙的機會少之又少了。

 

▼宋孝宗曾於隆興年間的一次燈節中,點了外賣「李婆婆魚羹」、「南瓦張家圓子」,還給了不少小費(圖/取自維基百科)

 

外賣熱度高 三方式幫你寄到家

 

現在外賣的方便,來自於科技發達,只要點點手機APP就能點餐,不過在沒手機的古代,究竟宋朝人是如何下單叫外送的呢?

 

據報導指出,宋人點外賣有三種方式:一是家丁採買,由家丁前往飯館、酒樓點菜後,由專人送至家中再付錢,等同於現今貨到付款的概念。二是約定送餐,與店家簽下長期的外賣合約,店家定期定時將美食送至客戶家中。而第三種是上門兜售,因為宋朝城市經濟發達,城市內娛樂場所林立,也聚集不少民眾,此時店家就會將事先準備好的餐點帶去現場叫賣。

 

現有保溫袋 古有熱水暖盤

 

現金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送員,保溫袋、摩托車都已是標配缺一不可,而雖古時交通工具不多,外送員只能用自己的雙腳踏遍各地送餐,不過飯菜的保溫在當時就已做得十分出色。

 

宋朝裝外送的容器稱為溫盤,別名為暖盤,共有上下兩層,只要在使用前於中間空隙夾層倒入熱水,就能達到保溫的效果。一切就緒後,再將裝有餐點的溫盤放入便於攜帶行走的長型「食盒」中,這樣的器具,就是當時宋朝外送員的基本配備了。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陸新外送巨頭決崛起!擁450萬名外送員 市值達上千億
外送平台又爆爭議 「店內價」高於實際消費 遭控標示不實!
50K主管「夢想月薪10萬」 轉職外送員慘況曝光
關鍵字: 外送古代宋朝唐朝皇帝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