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商復工陷兩難 專家:全面復工仍需2月緩衝期

台商復工陷兩難 專家:全面復工仍需2月緩衝期

2020/02/10 12:48 東森財經新聞
台商復工陷兩難 專家:全面復工仍需2月緩衝期

中國大陸官方預定今(10)日開工,不過疫情持續升溫,企業陷入復工或停工的兩難抉擇,且無錫、揚州等城市更直接祭出「勸返令」,拒絕湖北、浙江等7省疫情重點地區的外來務工人員返回,令全面復工更加困難,而國泰君安則分析,復工到全面復產至少需要1至2個月緩衝期,且需要注意3個問題。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國泰君安表示,雖然不少地區彈性復工,但並非迅速全面展開,上下游行業復工傳導和短期終端需求不確定性較高,加上多重因素,從復工到全面復產至少需要1至2個月緩衝期,且疫情後還需聚焦中小企業生存環境、勞動密集性領域就業等結構性問題,避免疫情對實體經濟造成長期影響。
 
▼大陸媒體製作復工防護圖。(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另外,國泰君安也點出3個短期復需要注意的問題,包含一、區域問題,長三角、珠三角以及成渝地區復工及之後,仍面臨著一定的疫情防控壓力,短期勞動流入集中區域的新增疑似與新增確診病例,都必須進一步觀察;二、行業問題,勞動密集製造與服務業在復工後的復產均存在著一定防控壓力,建築業方面,基建與地產均存在一定的延後,此外港口運輸以及對外貿的影響也需要進一步關注;三、企業防疫要求問題,部分地區對企業復工方面要求嚴格,並落實防控主體責任,從員工管理、物資提供、隔離區設立等多方面對企業達標帶來更高標準,恐影響部分企業生產的開展。
 
目前大陸企業核心問題在於現金流短缺,一方面減產造成收入減少,另一方面人工成本與原材料物流成本有一定上升,政策也多針對企業現金流問題來解決,使得生產走弱,下游地產銷售與土地供應基本暫停,更令貨幣市場利率下行,人民幣匯率小幅走弱。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降溫。(示意圖/AP)


 
至於台廠在大陸復工情形,聯電(2303)蘇州和艦廠和廈門聯芯廠如期復工,國巨(2327)已經獲得主管機關核准函,蘇州廠、東莞廠確定復工,台積電(2330)2月10日復工,南京廠以12奈米、16奈米製程為主,玉晶光(3406)廈門廠已在今日凌晨準時復工,百德(4563)2月10日開工,但台幹未赴陸復工,由當地員工負責管理事務。
 
而鴻海(2317)傳出大陸政府同意鄭州廠復工,但深圳廠還在協調當中,集團則對此發出3點聲明,表示大陸各廠區正緊密配合各地政府復工要求,依分批原則有序復工;每個廠區復工過程嚴格要求合法合規,以員工安全為最高原則;各廠區復工情形,以當地政府公告為準。
 
延期復工部分,仁寶(2324)昆山廠原訂2月10日復工,目前將延後到2月17日開工,台泥(1101)先前已宣布部分大陸工廠擬停工延遲至2月16日,亞泥(1102)則是因為湖北廠位在武漢肺炎核心地區,當地規定最快要到2月13日以後才能復工。
 
(封面示意圖/AP)

 

【往下看更多】
武漢市二氧化硫濃度飆高 他推算:燒1.4萬屍體才有
上海也跟進!4大直轄市全面封閉式管理
女毒王朝門把吐口水!社區爆30例確診肺炎 90人發燒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