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緯創年營收少1500億元 林憲銘賣廠立訊盤算曝光

緯創年營收少1500億元 林憲銘賣廠立訊盤算曝光

2020/07/20 16:39 鏡週刊
緯創年營收少1500億元 林憲銘賣廠立訊盤算曝光

好不容易吃下蘋果iPhone訂單,才做幾年蘋果生意就要出脫旗下工廠,把年營收近1,500億元的生意讓給大陸代工廠立訊,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到底在想什麼?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台灣跟中國大陸同業本來就有很多不公平競爭,撇除政策扶植因素,台商還是領先,但不進則退,我們要想辦法進步比別人更快,我們不擔心競爭,這是應該有的,合理的競爭,輸了也認。」今年初,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語重心長的說。

沒想到短短半年時間過去,緯創決定要賣出旗下的工廠給大陸代工廠立訊。「這明顯意味著,緯創將要淡出iPhone代工行列。」資深電子業老闆直言。

 

其實翻開緯創財報就能發現,緯新2019年營收1,422.11億元,去年緯創匯進這次賣給立訊的大陸緯新昆山投資金額就高達30.55億元,累計總投資金額高達477億元,但在認列收益上,去年才認列2.6億元,也就是說,過去多年的投資根本無法回本。「這次緯創賣出大陸手機廠僅回收133億元,相對於累計投資477億元來說,只能說Simon(林憲銘)在減少損失而已。」同業觀察。

 

其實對於花了多年心血投入iPhone代工的林憲銘,也明顯看到蘋果刻意扶植大陸代工廠的決心,從立訊先後取得連接器、AirPod藍芽耳機等訂單,就可看出緯創在三大iPhone代工廠敬陪末座的角色,很可能在新一輪iPhone代工洗牌中出局。「緯創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接下iPhone手機訂單,但多年來代工良率始終拉不起來,在中美貿易戰,以及中印摩擦等因素下,都讓蘋果考慮找大陸業者取代緯創。」業者分析。

 

雖然緯創在印度率先替蘋果興建iPhone組裝廠,但隨著鴻海、和碩都陸續推動赴印度設廠,緯創在蘋果的地位也不像過去重要。「這次賣掉大陸廠給立訊,逐步淡出iPhone代工之後,縱使少了1,500億元營收,但也讓緯創不會再燒錢吃蘋果單。只不過,當初Simon打算吃iPhone代工單,讓緯創拚營收破兆元的計畫整個被打亂,接下來要如何找到跳躍式的營收來源,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資深產業分析師說。


延伸閱讀
【iPhone代工大洗牌3】「非陸製」壓力比山大 和碩證實成立印度子公司
【iPhone代工大洗牌4】立訊買緯創大陸廠 連郭台銘都擔心
【iPhone代工大洗牌1】緯創賣廠立訊被外資喊賣 鴻海、和碩遭錯殺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個股:緯創售昆山手機廠予立訊,股價重挫,法人認為有利產品組合,短空長多
個股:立訊搶攻蘋果供應鏈,宣德(5457)有望沾光,激勵盤中股價勁揚逾9%
外資觀點:兩美系外資調高緯創(3231)目標價至35元及40.5元 ,評等「中立」
關鍵字: iPhone緯創林憲銘立訊鴻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