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別當我塑膠!「純紙製」紙杯竟可阻水不外漏

別當我塑膠!「純紙製」紙杯竟可阻水不外漏

2020/11/13 09:00 東森財經新聞

您知道嗎?一般常見的紙杯或紙容器,都有一層防水防油的塑膠膜,其實是無法直接回收的,現在知名的造紙集團,花了5年的時間,研發出「純紙」製作的容器和產品,並且致力於推動循環經濟,以紙為本,能做到紙、水、再生能源以及農業和碳循環,今天就帶您來直擊,這個有近百年歷史的造紙大廠。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紙杯、紙吸管和紙袋,這些常見的餐具,仔細一瞧會發現和一般市售的不太一樣,因為這些全都標榜用純紙來製作。

 

 

把紙杯撕碎拆解,加水到果汁機攪拌,可以看到一般紙杯會撈出細碎的塑膠膜片,而非塑紙杯只有純紙漿。造紙大廠花了5年,研發出食安用純紙系列產品,能完全阻水不外漏。
 

▼「純紙製」紙杯可以阻水不漏。(圖/東森財經)

創新材料公司董事長黃雅惠:「我們一開始可能防水性能可能只有一小時,但是因為你看塑膠膜可以防很久,我們要怎麼做到這麼久,就只能不斷一直調整配方」。
 

看似簡單卻是不斷改良的成果,不只致力開發負碳排放產品,造紙廠還持續推動生質材料運用。
 

紙漿公司董事長黃鯤雄:「生質材料其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纖維素,那麼纖維素來自哪裡,來自木頭跟棉花,我們目前紙漿公司還有創新材料公司,共同在做的,就是銜接100年前的產業」。
 

紙業集團何壽川先生:「對品質上的安定性,跟過去在要求上是很不一樣的,所以它是非常嚴格管理製程上的每一秒鐘」。
 

一箱箱紙漿板,被輸送帶送去還原重製,紙纖維用水作為介質高速運送,經過上光、烘乾、捲成筒狀,最後機器手臂自動分裝、貼上標籤,科技化管理24小時不停歇,1天生產出的紙張長度,可以繞台灣整整3圈半。
 

▼造紙廠科技化管理。(圖/東森財經)

 

佔地18公頃大的造紙廠,專門生產文化用紙,像是郵票、匯票、禮券和書籍用紙等。
 

造紙廠高專黃志文:「現在畫面看到的是產線的即時影像,QCS和DCS系統,可以正確的統計,及AI的運用模型分析數據,我們來達到生產產線的不良不漏檢」。
 

應用大數據建立智慧預警系統,每秒鐘匯集600萬個影像數據,再回傳到電腦全控區,隨時確保紙張品質,這些系統設置早在1970年代就開始,近年更加入AI人工智慧。
 

紙漿公司副總經理林榮銘:「現在我們的品質,可以藉著AI或AOI各種管理,能夠即時呈現,即時馬上改正」。
 

不只將造紙應用科技,在循環經濟也超前部署,造紙過程剩下的混濁廢水,經過生物處理變成乾淨水,可放流到附近濕地,再利用廢水裡的有機物,產出沼氣發電,達到汽電共生。
 

水、碳、紙張、農業以及再生能源,五大循環環環相扣,要將資源利用最大化。
 

紙業集團何壽川先生:「循環經濟這件事情,並不是大家想說,今天想了,明天就可以做到的,這是造紙集團百年來一步一腳印,一直做到今天,所產生的這個結果」。
 

薄薄一片紙張,承載百年歷史足跡,還能從中看到循環經濟的全貌,就要讓台灣土地的美麗,繼續傳承下去 。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關鍵字: 造紙紙容器永豐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