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傳明年12吋晶圓變相漲價 台積電:不回應價格問題

傳明年12吋晶圓變相漲價 台積電:不回應價格問題

2020/12/14 17:08 東森財經新聞
傳明年12吋晶圓變相漲價 台積電:不回應價格問題

外傳台積電(2330)遭蘋果砍單,明年上半年5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恐怕會下滑到8成,市場傳出台積電將取消明年晶圓價格轉讓,形同12吋晶圓變相漲價,對此,台積電今(14)日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也不回應價格問題。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外資法人上周指出,蘋果是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主要客戶,開始進行庫存調整,出現第一次的砍單,將影響台積電的產能利用率,預計明年第1季,台積電5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將降到80%,第2季恐低於8成。

 

 

而台積電的客戶端今日傳出,往年晶圓廠對於客戶的代工價都會折讓3%至5%左右,台積電折讓的比例更低,「明年就沒有這種好康的事,只有被漲價的份」;台積電明年8吋代工價格仍不變,但12吋代工價格,將全部取消往年的折讓。

 

法人先前在台積電法說會上,詢問晶圓代工吃緊,是否會因此漲價,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8吋晶圓並沒有漲價,也強調長久以來與客戶都是夥伴關係,重視客戶信任,著重服務價值。

 

台積電今日開低走低,終場下跌8元,跌幅1.55%,收508元,在外資連日出走下,近4個交易日市值已縮水逾4,000億元,棄息賣壓湧現。

 

(封面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NAND Flash供過於求 集邦:下季報價恐跌逾1成
大陸半導體又傳爛尾?「海芯集成」動工9個月停擺
員工不滿砸緯創印度廠!上萬支iPhone被偷「損失16.7億」
關鍵字: 台積電晶圓外資蘋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