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聯電跳電「利空變利多」?半導體材料全都漲 3檔受惠股出列

聯電跳電「利空變利多」?半導體材料全都漲 3檔受惠股出列

2021/01/12 12:35 東森財經新聞
聯電跳電「利空變利多」?半導體材料全都漲 3檔受惠股出列

聯電(2303)竹科力行廠9日驚傳跳電,但似乎不影響股市行情,今(12)日雖然開高後翻黑,但盤中一度來到51.90元,創下18年來高點。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9日聯電驚傳有一台「上億元咖啡機」跳電,產能全先停擺,有10萬片晶圓產能可能受到影響,讓投資人相當緊張。不過,聯電11日收盤漲幅4.5%,收50元;更帶動了矽晶圓、氮化鎵及砷化鎵等半導體材料上漲。

 

 

這波跳電竟讓晶圓相關材料都一起上漲,財經專家阮慕驊在東森財經節目《理財達人秀》中分析,目前半導體上游仍非常旺,聯電產能一年約6、700萬片,但半導體市場相當供不應求,這次跳電影響10萬片晶圓,下游市場較擔心會因此拿不到貨,如瑞昱、聯詠等IC設計大廠,因此聯電跳電引起下游預期性恐慌,使這波漲價搶貨潮更激烈。

 

▼(圖/理財達人秀/嘉實全球贏家)

 

而氮化鎵為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由於其相當耐高溫高壓、傳導速度快,特別適合用在5G、快充及電動車充電樁等等,也因此帶動氮化鎵廠大噴,例如漢磊、嘉晶、穩懋等等,未來要發展電動車,最重要的就是氮化鎵。

 

▼(圖/理財達人秀/嘉實全球贏家)

 

另外,近期傳出全世界5大車廠都要減產,是因為汽車賣太好,好到車用晶片產能大缺,因此出不了車,如裕日車、和泰車等皆受到影響;日本3大車廠本田、豐田和日產也全都要減產,其中本田更傳出要減產15%,大約100多萬輛車;福特也將關閉美國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組裝工廠,將影響到3,900名員工。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往下看更多】
鴻準股價連2日漲停 專家曝「關鍵技術」:Apple Car少不了
台股站上萬五天天創新高 黃天牧揭4大因素
外資觀點:台達電12月營收創高,亞系外資調高目標價至360元,重申「買進」
關鍵字: 聯電晶圓砷化鎵氮化鎵半導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