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和碩與立訊合資機殼廠 業界人士:相當聰明

和碩與立訊合資機殼廠 業界人士:相當聰明

2021/01/29 10:42
和碩與立訊合資機殼廠 業界人士:相當聰明

和碩董事會28日通過出售機殼孫公司53%股權給大陸代工龍頭立訊,相對於先前緯創與可成直接出售工廠給陸廠獲利了結,這次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卻選擇,以合資方式與立訊成為合作夥伴,兩者之間究竟有何不同?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金屬技術日趨穩定,產業正邁入成熟期,促成和碩集團思考是否必須獨自不斷從台灣挹注資金去大陸擴充金屬廠?還是可以思考走另一條路,也就是『在地製造、在地籌資』的做法?」就在和碩宣布出售機殼孫公司日鎧53%的股權給大陸代工廠立訊後,和碩高層如此對本刊解釋。

 

 

其實從前一天,和碩公告將加碼越南工廠投資就可看出,在中美貿易戰以來,台商全球佈局已經到達必須再整理的階段,過去台商習慣於集中大陸的作法,隨著美中兩強對抗成型,所謂的兩個市場、兩套標準的趨勢,讓台商必須考慮,包括東南亞製造,甚至美國製造的需求。

 

「未來朝向區域市場、區域供應的趨勢已然成形,讓和碩必須重新思考,如何在越南製造、印度製造與美國製造的同時,又能最有效率地去做全球資源再分配,就成了童Sir(童子賢)近期最重要的課題。」知情人士對本刊說。

 

一位業界人士觀察,這次和碩不賣廠,改選擇與立訊採取合資方式,不但能繼續讓和碩在大陸保有機殼產能,還能進一步與立訊形成戰略上的聯盟。「畢竟現階段鴻海仍是蘋果最大代工廠,機殼業務仍是iPhone重要關鍵,在海外製造基地未成形前,和碩仍必須保有彈性,童子賢選擇與立訊合作,也是相當聰明的作法。」

 

「另外,和碩近期有不少海外投資,從印度、越南到美國,都需要資金,與立訊合資取得資金重新佈局海外,對和碩來說,絕對是一舉兩得。」業內人士笑著說。


延伸閱讀
【和碩全球再佈局】孫公司過半股權145億賣立訊 童子賢瘦身大陸機殼事業
【特斯拉揪台灣隊】蘋果跨足電動車有譜 特斯拉密組台灣隊反擊
【特斯拉揪台灣隊2】和碩7年冷衙門變明日之星 童子賢撥兆元算盤
【特斯拉揪台灣隊3】代工雙雄搶吃電動車 鴻海、和碩超級比一比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鴻海、和碩搶吃電動車 代工雙雄超級比一比
電動車題材發威!鴻海、和碩同創3年新高 分析師:漲勢未歇
持股不動 一賣就漲超心痛?女股神曝「慢牛等股術」
關鍵字: 和碩立訊日鎧機殼童子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