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美供應鏈合作座談 美業者籲回歸CPTPP邀台加入

台美供應鏈合作座談 美業者籲回歸CPTPP邀台加入

2021/02/05 13:58
台美供應鏈合作座談 美業者籲回歸CPTPP邀台加入

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今天登場,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後表示,美國產業界建議美國政府回歸CPTPP,並邀請台灣、韓國參與,同時,台美應盡快簽署FTA;此外,隨著科技產品演變,建請美方推動ITA第三階段。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今天早上約9時舉行,採圓桌會議形式,會議進行2小時,台灣、美國各自有主講者,美方講者包括高通、康寧與美國半導體協會(SIA)等,台方為台積電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等,座談會吸引全球500大企業線上參與,王美花表示,單是線上參與者就超過100人。

 

 

王美花在上午11時40分轉述會中內容,她說,這次座談會主要是雙方業者交流並聽取意見,會議上最常被提到的字為「相互依賴」,反映在台美產業合作的關係,以台積電為例,材料與設備來自美國,台積電做好產品後回銷給美國高通與輝達等客戶。

 

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在會中報告,隨著5G、人工智慧與電動車蓬勃發展,預料2025年時,半導體產業產值將達5500億美元,凸顯出,台美產業需要更密切合作。

 

王美花轉述,美國業者在會中有兩大面向建議,第一、在產業部分,希望台美共同投入研發以及人才培訓交流。

 

第二、在國際經貿部分,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回歸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邀請台韓加入,也應該在WTO發起資訊科技協定(ITA)第三階段推動,同時,台美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才有益雙邊合作。

 

王美花進一步轉述,美商康寧讚許台灣對智慧財產權(IPR)及營業秘密保護政策,讓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建議台美可成立營業秘密國際聯盟。台積電則是在會議報告赴美設廠情況。

 

至於近期車用晶片荒,王美花說,美方主要是感謝台灣協助,會中並未談到相關細節。

 

媒體好奇美國政府與台灣政府的回應,王美花僅表示,今天重點在於雙邊業界交流與對話,政府僅從旁了解。

 

台方代表有王美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貿易局長江文若、工業局長呂正華等人;產業界代表則是台積電法務副總經理方淑華、瑞昱副總經理黃依瑋、聯電財務長劉啟東、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及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常務理事盧超群。

 

美方出席人員有AIT處長酈英傑(BrentChristensen),王美花表示,另有一名美國資深官員全程與會,而美國產業界代表除了有高通、康寧等廠,公協會代表為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美國半導體協會(SIA)。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供應鏈王美花經濟部CPTPP半導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