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富士康鄭州廠十一長假「破天荒放假5天」?鴻海回應了

富士康鄭州廠十一長假「破天荒放假5天」?鴻海回應了

2021/10/08 08:51
富士康鄭州廠十一長假「破天荒放假5天」?鴻海回應了

往年9月、10月全世界最忙的工廠「富士康鄭州廠」,今年十一假期卻罕見地放起5天連假。除了越南相機模組零組件因疫情停產外,這個前所未有的放假福利,也是iPhone13新機缺貨的重要一環。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為了拚iPhone 13新機產能,蘋果組裝重鎮鴻海子公司富士康鄭州廠8月起招工萬人,加碼祭出人民幣11,500元獎勵金。「廠區已暫停招工計畫,十一國慶期間還放假5天,往年國慶都是要加班,之所以不加班,肯定是零組件不足造成的。」富士康鄭州廠內部員向本刊透露。

另一知情人士說,「鄭州科技園區裡的富士康廠,也是iPhone的主基地,之前一直在徵鐘點工趕iPhone 13,估計大概找了好幾萬人。(iPhone 13)發表後就陸續停用鐘點工了,十一放假算是輪放,工廠並没有全面停工。」對此,鴻海回應:「沒有大規模放假,一般來說,十一假期該休的就休,要上班的就上班。」

業內人士表示,「為供應全球市場新機需求,以往每年9月、10月iPhone產能火力全開,今年生產線卻大放假,這預告了iPhone 13貨源確實值得擔憂。」加上iPhone新機晶片需求量增加,在晶片短缺影響下,勢必加劇出貨延遲的狀況。

有20萬員工的鄭州廠放大假,全拜大陸限電「攪局」零組件供應不足所賜。9月26日起,大陸為執行「能耗雙控」展開大規模限電,江蘇、浙江、廣東等20多省區遭波及,包括蘋果(Apple)主要機械零部件供應商乙盛精密工業(5243)、印刷電路板供應商欣興電子(3037)、聲學零組件供應商康而富(4943)等直接受影響。

江蘇台商表示,限電措施已打亂許多國際大品牌的步調,特別是現在是科技業的旺季,包括蘋果、特斯拉(Tesla)、惠普(HP)、戴爾(Dell)、微軟(Microsoft)的大陸供應商都受到影響,儘管業者有庫存可因應,但無不擔心10月再有一波限電,供應鏈到底還能承受多少。

▼疫情解封的英國,位於倫敦的蘋果專賣店外排隊買iPhone 13的人潮站消人行道。(圖/蘋果提供)

疫情解封的英國,位於倫敦的蘋果專賣店外排隊買iPhone 13的人潮站消人行道。(圖/蘋果提供)

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則指出,蘋果官網iPhone的預購到出貨時間可視為需求強弱指標,對投資人而言,2週以內代表低於預期、2週~5週代表符合預期,5週~6週以上為優於預期,據蘋果官網運送時間顯示,高階款機種符合預期,低階款式低於預期;iPhone 13 Pro Max / Pro供貨改善時程將影響明年第一季iPhone出貨量。

以去年iPhone 12新機上市後的交貨時程來比較,在占全球iPhone出貨量約35%的美國,iPhone 12Pro和iPhone 12 Pro Max交貨時間約在27天和23天,似乎意味著iPhone新機缺貨已是常態。

 

延伸閱讀

 

●占iPhone組裝產能7成的富士康鄭州廠區,適逢9月蘋果新機發表產能需求最大之際,不少生產線員工今年罕見的放了5天假。(封面圖/CTWANT、中通社、百度)

 

【往下看更多】
iPhone13助攻!鴻海Q3營收創同期新高 法人:Q4毛利更佳
限電影響供貨 陸iPhone 13全系列飛漲「隔日買貴2000元」
他下班見iPhone 13樂喊「謝謝老婆」 結局反轉笑翻上萬網友
關鍵字: iPhone鄭州廠富士康iPhone13產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