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面板Q4恐再下滑30% 大摩報告曝另類關鍵「有人抄底」

面板Q4恐再下滑30% 大摩報告曝另類關鍵「有人抄底」

2021/10/21 10:42 東森財經新聞
面板Q4恐再下滑30% 大摩報告曝另類關鍵「有人抄底」

10月下旬最新電視面板報價再度大跳水,且跌幅高於預期,使10月一整個月報價,創史上單月最大跌幅,市場更出現以「殺破頭」來形容這波崩跌慘況,不過摩根士丹利(大摩)指出,雖然目前跌勢仍未趨緩,Q4甚至會再出現30%的跌幅,但他們也觀察到似乎有人已開始「抄底」。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大摩發布最新報告指出,電視面板預計在10月旬跌13%,全月恐累計下跌19%,比原先預期的月減15%更嚴重。而這波兩位數的跌勢,預計將會延續到11月,Q4更會出現30%的降幅。

大摩指出,電視面板價格下跌的主因,在於今年Q3、Q4電視品牌補貨低於季節水準,而這可能是由3個因素導致,包含物流交貨時間延長、非顯示器零組件供應仍緊張,以及零件、運輸成本大增壓縮利潤。在這些因素影響下,電視品牌擔心潛在的庫存風險,因此在面板價格開始下跌時,傾向於延後採購,這也進一步加劇了面板價下跌的情況。

大摩表示,隨著電視面板價格下滑,市場也多次傳出面板廠將調整產能利用率,主要瞄準8.5代、8.6代和10.5代廠房,總額可能佔全球產能約5%,但就算面板廠開始採取行動,減產的總量在短期內,仍難以扭轉下跌趨勢,且報告也預估,今年Q4到明年Q1供過於求的比例,可能會達 7%至12%。

在各股方面,大摩認為在面板價格跌幅收斂前,相關個股股價恐呈現區間震盪,因此將保持觀望,給予給予友達、群創中立(EW)評級。 不過大摩也指出,從估值角度來看,似乎已出現一些抄底的跡象。

而觀察群創、友達,過去一段時間股價走勢其實非常接近,早在面板價格轉弱以前,股價便從今年高點出現一波快速下殺,隨後雖多次嘗試築底,跌勢也有放緩跡象,股價走勢卻如同溫水煮青蛙緩步破底,近期更跌破各期均線。

籌碼方面,外資昨(20)日瞄準群創、友達、彩晶進行提款,合計大賣高達10.2萬張,其中,群創占5.9萬張,為2個月來最多。

不過好消息是,今日大摩發表報告後,股價跌幅卻相對不重,群創早盤跌破區間後,低接買盤出籠,股價一度翻紅,友達則是守住區間低點並未破底。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元宇宙」帶旺!宏達電連2噴漲停 估量上看18萬張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電視面板報價大摩群創友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