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積電、三星同赴美設廠 有苦說不出? 外媒爆背後盤算

台積電、三星同赴美設廠 有苦說不出? 外媒爆背後盤算

2021/11/26 12:46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三星同赴美設廠 有苦說不出? 外媒爆背後盤算

今年以來,缺晶片產能成為各國政府最頭痛的問題,晶圓廠也升級成戰略資源,美國拜登政府更積極推動半導體計畫,企圖對晶片業投資520億美元,興建7至10座晶圓廠,並力邀台積電赴美設廠。而外媒近期也報導,韓國三星即將跟進台積電,在德州豪砸170億美元興建3奈米晶圓廠,與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晶圓廠廠針鋒相對。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近期美國德州州長艾伯特辦公室發布新聞稿,三星將斥資170億美元,在德州泰勒市是建造一座新半導體廠。據悉,三星原本在德州、亞利桑那州、紐約州和佛州間做選擇,也有考慮直接擴大德州奧斯汀晶圓廠,但最終還是決定在泰勒市見座新廠,主要原因是泰勒市除提供優渥減稅政策,也答應電力不足時市區將輪流限定,確保廠區能繼續運作。

▼南韓三星電子宣布,將斥資170億美元(約4727.53億台幣)在美國德州泰勒市設新晶圓廠。(圖/AP)

與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興建的5奈米晶圓廠相同,這兩座晶圓廠都預期在2024年量產,而從金額來看,台積電專案投資金額落在120億美元,較三星減少50億。而三星這座新晶圓廠,將主要用於行動裝置、5G、高速運算(HPC)、人工智慧等先進製程邏輯晶片。

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預估,台積電在2020年佔據全球半導體產量24%。而全球半導體產能僅有12%在美國,這也是拜登政府力邀台積電、三星到美國市廠之主因。

研調機構TrendForce則指出,從中美貿易摩擦初期開始,基於美國國防安全的考量,美國政府即已在思索半導體生產在地化的可能性。雖然英特爾(Intel)在美國亦有生產基地,但台積電的先進製程仍有技術優勢,自然會成為美國考慮合作的首選。長期而言,美國實現半導體產業在地化生產的可能性將提高。

而有趣的是,先前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在出席玉山科技論壇時則表示,即使耗費更多資金,美國也不可能建立完整的在地晶片供應鏈,而且從財務角度來看,這樣的舉動是不可取的。

▼台積電與三星美國新廠之比較(圖/東森財經製表)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中國砸147億挺中芯 專家潑冷水:外商還是找台廠
爸買台積電放到忘記!轉眼現賺285萬 他嘆:有感情了不想賣
終於要贏韓國了?謝金河點「2關鍵」:台灣很可能超車
關鍵字: 三星台積電美國設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