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川普也罩不住了?全美掀反槍浪潮 老牌槍枝公司宣布破產

川普也罩不住了?全美掀反槍浪潮 老牌槍枝公司宣布破產

2018/04/03 12:12 東森財經新聞
川普也罩不住了?全美掀反槍浪潮 老牌槍枝公司宣布破產

▲雷明頓為美國老牌槍枝製造商。(圖/取自Randy Wakeman

 

美國佛州道格拉斯中學今年2月發生一起校園槍擊案,共17人成槍下亡魂,在全美引起反槍浪潮。人民高舉「為我們的生命遊行」,日前發起全國反槍大遊行,要求美國國會加強管制槍枝。而有超過兩百年歷史的美國槍械製造商雷明頓(Remington)也不敵這波抗議氛圍,銷量下滑,終於向法院聲請破產。

 

雷明頓於1816年創立,旗下產品囊括步槍、左輪手槍、霰彈槍,顧客群橫跨60多個國家,是美國歷史最悠久、勢力又龐大的槍枝製造商之一。2007年後雷明頓被博龍資產管理(Cerberus)納入旗下後,銷售不斷成長,2012年共製造了860萬支槍枝,比十年前多了2.6倍。

 

直到2012年12月,美國康乃狄克州發生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校園槍擊案,造成28人死亡,該槍手使用的就是雷明頓的AR-15式半自動步槍。槍擊案受害者家屬控告雷明頓,認為他們應該負起部分責任。許多投資者因此撤資,迫使雷明頓大量借貸,財務日漸陷入困境。

 

▲桑迪胡克小學受害者多為兒童。(圖/維基百科)

 

時間來到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雷明頓「押錯寶」,原本預期將立法管控槍枝的希拉蕊會勝選,引發槍枝狂熱份子開始大量囤貨,便擴大生產,未料最後由川普入主白宮,在他上任後的九個月內,雷明頓的銷售驟降27.5%。這家原本在美國槍枝及彈藥市場保持領先地位的老牌公司,終於不敵現實壓力,宣布破產。

 

早在佛州槍擊案前兩天,雷明頓就已預告將聲請破產,並將努力對龐大債務進行重組。根據雷明頓的破產重組計畫,雷明頓將把公司控制權交給其債權人,包括佛蘭克林資源公司和摩根大通資產管理部門等,可讓公司減少約7億美元合併債務。而在目前聲請破產保護情況下,雷明頓仍會正常營運。

 

槍枝管控議題在美國長期爭議不下,但數字已經讓人民開始懷疑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人民的「擁槍自由」,到底該不該廢除。根據《Everytown Research》指出,自2013年起,美國校園槍擊案已超過300件,平均每週至少有一起。而2018年3個多月以來,也發生了8起大型校園槍擊案。

 

▲佛州槍擊案後,學生們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圖/維基百科)

 

深究為何槍枝無法禁止或管控,原因有三:憲法第二增修條文(The Second Amendment)、人民價值觀、以及政治獻金。美國憲法明訂人民有攜帶與持有武器的權利,即享有正當防衛的公民權利,引申為「天擁槍權」。而在憲法修正二實施兩百多年以來,加上美國人多地廣,擁槍自衛的觀念已根深蒂固。最後則是最現實層面的問題──來自全國步槍協會(NRA)的政治獻金與選民。

 

NRA擁有高達五百萬會員和大量資金,積極參與美國各層級政治活動,更曾表明只會支持擁護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候選人。而自從NRA創立以來,歷年有九位美國總統都是NRA會員,除了約翰甘迺迪隸屬民主黨之外,其他八人都是共和黨籍,包含現任總統川普。

 

▲川普為NRA成員之一。(圖/維基百科)

 

據非營利研究組織「回應政治研究中心」(CRP)估計,2016年川普競選總統時,NRA曾捐給川普陣營3000多萬美元(約新台幣9億元)的政治獻金。日前《CNN》針對槍枝爭議舉辦辯論,質詢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是否會在接受NRA的捐獻,盧比歐也不願正面回覆,只是不斷強調自己是第二修正案的支持者。NRA在政治上的影響力,使政治人物談到「反槍」只得噤若寒蟬。

 

不過仔細觀察,美國三大槍枝股,包含槍械製造公司斯特姆-儒格公司(Sturm Ruger)、前身為手槍軍械製造商史密斯威森(Smith & Wesson)的American Outdoor Brands及擁有溫徹斯特彈藥品牌的歐林公司(Olin Corp.)今年以來股價都日漸疲軟,尤其在2月中佛州槍擊案爆發後與3月底全美反槍大遊行時股價都呈現下跌趨勢。隨著老牌公司雷明頓破產,美國槍械的歷史象徵似乎也開始變調。

 

▲斯特姆-儒格公司三個月來股價變化。(圖/取自Market Watch)

▲American Outdoor Brands三個月來股價變化。(圖/取自Market Watch)

 

▲歐林公司三個月來股價變化。(圖/取自Market Watch)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關鍵字: 反槍雷明頓破產槍擊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