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星國打擊共享單車停車亂象!obike宣布退出新加坡 台灣團隊回應了

星國打擊共享單車停車亂象!obike宣布退出新加坡 台灣團隊回應了

2018/06/25 17:25 東森財經新聞

新加坡政府為了打擊共享單車停車亂象,日前頒布相關新政策,要求業者必須在今年7月7日前申請營運執照,否則立即停業,此舉也讓先前因為停車亂象飽受批評的無樁共享單車品牌obike知難而退,在今天自行宣布退出新加坡市場。

 

▲obike違停爭議從來沒有停止過。(圖/翻攝自obike臉書)

 

新加坡民眾或觀光客使用共享單車相當普遍,卻不乏看到隨地棄置情形。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今年初訂出新規範,要求業者7月7日前申請營運執照,否則立即停業,以遏阻共享單車任意停放亂象。oBike選擇在今天宣布退出新加坡市場,這也讓利用共享單車做為短途接駁工具的新加坡民眾和觀光客錯愕又無奈。

 

obike今天在臉書發布聲明表示,他們已經預見政府新規定,將讓它們的營運困難重重,因此宣布終止在新加坡的共享單車服務。公司依然堅信無樁共享單車服務,仍然有利於用戶體驗以及新加坡的交通系統,但無奈政府的新規範與公司的理念不符。obike也強調,退出新加坡市場的決定,並不會影響到其他國家的服務。

 

新加坡共享單車服務,成功成為短途接駁的交通工具,卻衍生停車管理問題,這讓有「花園城市」美稱的新加坡街頭,不時看到亂停或遭棄置身影。而obike自新加坡發跡,去年起開始進軍各國共享單車市場,但投放大批腳踏車、又沒有固定的停車地點,導致停車的亂象經常引發爭議,例如去年在台灣,曾有多個地方政府都強力取締四處亂停的obike腳踏車。

 

▲obike宣布即日起退出新加坡市場。(圖/翻攝自obike臉書)

 

台灣營運方則表示「各國團隊皆是獨立運作」,台灣並不會遭受新加坡停止營運的影響,不過也不便對其他地區的營運做出評論。另外,針對台灣的政策與發展,台灣oBike則認為,各縣市對於「共享載具」,包含單車、汽車等的發展都經過多次討論,希望能達到有效管理。台灣oBike強調,「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環保的環境」。

 

 

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共享單車龍頭摩拜單車(Mobike),將正式開拓日本市場,6 月以東京為開端,今年將進駐 20 座城市,投入 3 萬輛單車,並與便利商店、連鎖餐飲合作,在店鋪外設置專用停車場,解決亂停亂象。

報導指出,摩拜單車除與 3 家便利店巨頭之外,還將推進與日本麥當勞、星巴克咖啡日本(東京)等餐飲巨頭合作,在店外設置專用停車場,預計還將與地方政府和擁有閒置地皮的房地產公司攜手,在年內確保 4000 處停車場。

與可以任意停放單車的中國不同,日本管制嚴格,共享單車必須設置專用停車場,因此摩拜單車計畫與擁有停車場土地的企業進行廣泛合作;對於合作企業而言,也享有增加來店客人的好處,目前部分餐飲連鎖店考慮對摩拜單車用戶,實施折扣服務。

摩拜單車已在福岡市等地推出試點服務,單車配備全球定位系統,使用者可用手機搜尋距離最近的自行車,並且進行預約、支付,讀取二維碼後,數秒內開鎖騎乘。使用費為每 30 分鐘 50 日圓,除了可以信用卡支付外,外來也能利用 LINE 手機支付等。

日本政府正在推動普及有益於健康和環境的共享單車,在旅遊景點很多外國遊客利用單車,瞄準該具有潛力的市場,雅虎和 Mercari(東京)等大型企業紛紛涉足。

為了緩解交通壅堵、促進汽車廢氣減排和居民健康,新加坡和英國已決定引進摩拜單車,日本將成為該公司第三個海外市場。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obike共享單車停車亂象新加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