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積電」手機你看過嗎?資安超嚴卻爆病毒 網憂內情不單純

「台積電」手機你看過嗎?資安超嚴卻爆病毒 網憂內情不單純

2018/08/05 12:45 東森財經新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驚傳遭電腦病毒感染、導致三廠一度停機,台積電今(5)日表示,目前仍在全力恢復生產線運作,下午會召開北中南各廠區的恢復狀況報告會議,預計下午4時對外說明。台積電爆發首次資安攻擊事件,剛好時間點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及前資訊長左大川退休之後,時機點相當敏感。而台積電資安一向森嚴,連手機都自己做,爆發嚴重資安漏洞也令網友擔憂內情不單純。

▲資安戒備一向森嚴的台積電,在張忠謀退休僅兩個月後就爆出病毒感染,市場憂內情不單純。(圖\東森新聞)

 

 

台積電生產製造核心「電腦整合製造(CIM)系統」3日傍晚遭電腦病毒入侵,最早是中科15B廠出現當機,隨後導致北中南三地廠區大當機,經緊急切斷連線,重灌軟體,逐步恢復生產線。這是台積電CIM系統首次因病毒感染影響工廠運作。由於中科15B廠主要是7奈米製程、南科14廠是5奈米製程主力,影響都是台積電最主力的產線,目前竹科廠已經恢復,中科、南科能否在周一順利恢復,台積電下午將說明。

▲台積電預計5日經說明廠區恢復狀況。(圖\鉅亨網)

 

 

台積電爆發嚴重資安問題,有媒體引述不願具名資安專家表示,可能是因為使用了帶有病毒的隨身碟才導致感染,但有網友也質疑,台積電戒備森嚴,一般員工基本上無法帶隨身碟進入廠區,除非是有心人士或是高階主管才有可能。根據台積電的供應商經驗,基本上離開台積電連紙張都無法帶出,因為會有金屬感測器,若真的是隨身碟惹禍實在太過誇張。

 

 

除了保全戒備森嚴之外,台積電的工程師透露,廠區內都有電信訊號屏蔽,基本上無法連接對外網路,而台積電員工都有台積電自己開發的手機。這支手機是以Lumia 830為基底開發的手機,只有在台積電內部網路才能使用,台積電員工透露這支手機有專門團隊maitain,其APP也是台積電內部開發,有人資功能、娛樂功能,甚至有台積電自己的即時通訊軟體(類似外面使用的Line),簡直就是另外一個世界。不過台積電員工也說其實滿煩的,因為手機裡幾乎都是工作訊息。

▲台積電內部的智慧型手機。(圖\東森財經社群新聞)

 

但即使戒備如此森嚴,這次病毒感染還導致三廠的重要生產線停擺,也讓外界擔憂內情恐怕並不簡單。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驚傳產線遭駭客襲擊,台積電發布正式聲明,公司於 8 月 3 日傍晚部分機台受病毒感染,非如外傳的駭客,台積電已控制此病毒感染範圍,並找到解決方案,受影響機台正逐步恢復生產,部分工廠短時間內已經恢復正常,其餘工廠生產預計 1 天內恢復。由於台積電生產線是封閉系統,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不具名的資安專家質疑,是不慎使用未掃毒的USB而導致,由於台積電已排除為駭客的針對性行為,似乎也暗示員工操作失誤的可能性較大。

▲台積電驚傳系統電腦中毒意外,一度謠言被駭客攻擊,但台積電澄清並無遭攻擊情況。(圖\東森新聞)

 

證交所上市部昨也緊急與台積電聯繫,初步了解災情不嚴重,但為避免投資人以訛傳訛,仍要求台積電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中輸入重大訊息。台積電重申,受病毒感染程度因工廠而異,部分工廠已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據悉,台積電此次受影響部分主要集中在 7 奈米製程,包含竹科、中科廠與南科廠皆傳出災情,受影響的產能約在 6 萬片以上,且除 7 奈米外,還有部分 12、16 奈米製程也都受到影響。

▲專家推測病毒是由USB傳染。(圖\東森新聞)

 

證交所主管說,台積電不用舉行重訊說明會,依規定上市公司損失達股本20%或3億元以上,才須舉行重訊說明會,換言之,台積電此次損失金額應低於3億元。台積電僅回應,損失尚在評估中,無法證實詳細金額。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前晚9點左右,員工進行生產線機台軟體更新時,疑似誤將未經掃毒完成的USB插入機台電腦,病毒瞬間蔓延,導致台灣的3座生產基地同受影響。台積電員工私下透露,意外首先發生在竹科的晶圓12廠,研發生產線發現電腦中毒,導致機台無法運轉。一名不願具名的員工說,當時公司為了找出中毒來源,確實一度關閉門禁系統,並緊急召回維修工程師進廠,讓機台停機,進行掃毒檢查。

▲台積電驚現重大資安漏洞,引起市場擔憂。(圖\鉅亨網)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接受《彭博》電訪時證實,以前雖曾遭病毒攻擊,但影響到生產線是首次。內部人員也透露,雖沒聽到有晶圓報廢的災情傳出,「但台積電是國際級一流企業,資安卻出這麼大包,資訊部門主管勢必要為此負責。」

 

台積電 7 奈米供貨主力包含蘋果 A12 晶片、AMD 與輝達等,此次病毒事件影響生產時程,恐部分影響台積電出貨,不過法人認為,實質受影響程度相對有限,料並不影響整體營運表現。

 

(封面圖\東森財經社群新聞、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台積電病毒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